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市民放鞭炮迎财神致市区空气重度污染

2012年01月28日07:19
来源:现代快报

  民俗正月初五迎财神,昨天零点前后,南京许多地方噼里啪啦,鞭炮齐鸣,烟花四起,断断续续一直持续到早上。不少小区居民被吵得睡不着觉,有的还贴“大字报”抗议。许多环卫工提前到凌晨4点出门扫大街,一地的碎屑比除夕夜还多。空气质量也急剧下降,“南京环保”在微博上发布通告,空气污染指数一度达到重度污染。

  居民呼吁“文明迎财神”

  杨先生家住白下区二条巷,回老家过完年,正月初四晚上才返回南京。他奔波了一天,刚睡稳就被窗外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惊醒了,抬头一看,外面天空不断有烟花升起,伴随着刺耳的噪声,本以为忍一忍就会过去,谁知鞭炮声此后似乎就没消停过。就这样,他迷迷糊糊,一夜没睡安稳,到天亮了,外面鞭炮声还是连绵不绝。

  实在忍受不了此起彼伏的鞭炮声,南京一小区昨天出现一则“大字报”,呼吁文明迎财神:“各位君子,楼上窗户已被震碎,火警已经发生,请各位体谅,不要在此处放烟花,如能帮忙,龙年吉祥”。

  昨天,几乎一夜未睡的许多市民在网上发泄不满情绪,认为“不能扛着传统习俗的旗号在居民区里肆意妄为,燃放烟花爆竹”。网友们说,一个好端端的觉就这么被爆竹无情地给打搅了,真缺德啊。虽然整体来说今年安静了许多,但没有法规的约束还是会出现不自觉的人。要迎财神,也不能在居民区里进行吧,迎财神的没有权利影响他人休息。有人说一年就几天不能克制吗?但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习惯、不同的身体状况,有人心脏不好,最怕吵,肆意影响他人可能造成无法弥补的损害。

  环卫工提早半小时上班

  平时,环卫工许艳都是凌晨4点半才上街扫垃圾,昨天,她提前半小时,凌晨4点就上街了,“大街上燃放烟花鞭炮留下的碎屑太多,必须早点出来扫”。从4点一直扫到8点半,许艳与4名同事才将秦淮区双塘路上的鞭炮碎屑清扫干净。

  双塘路两边居民小区较多,许艳说,夜里外面噼里啪啦响个不停,她几次出门看到满街的碎屑,许多还粘在烂泥里,很难清除。凌晨天还没亮,她就与4名环卫工出动了,4人负责清扫,一人负责将成堆的碎屑装进小车里。“今天的垃圾太多了,都赶上正月初一早上的垃圾了。害怕来不及清扫,影响早上人们出行,我们提前了半小时干活”。

  秦淮区环卫所对燃放烟花爆竹的垃圾量做了专门统计,进入正月以来,要数初五这一天最多,达到20吨,而前面几天每天都在15吨左右。“还有许多纸屑垃圾混入到生活垃圾中去了,初五全区生活垃圾也高达360吨,而平常只有330吨左右”。环卫所值班负责人说。为让市民过一个干净年,春节期间,秦淮区810名环卫工没有休息一天。

  南京空气重度污染

  南京市环保局昨天发布微博称,当天零点前后,全市鞭炮齐鸣烟花四起,空气质量从前天下午14点pm10的0.062毫克/立方米开始缓慢上升;前天晚饭前后出现一波峰值达1.32并缓慢下降,至23点,随着烟花四起,pm10突然发飙,从0.083陡然蹿升至0.547,瞬间使空气污染指数超过400达重度污染;二氧化硫指标也随之升高。

  快报记者 赵守诚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