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柳州提醒市民勿从柳江受污染江段取用饮用水

2012年01月28日07:30
来源:人民网 作者:庞革平 谢建伟

  本报南宁1月27日电(记者庞革平、谢建伟)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宜州境内的龙江河日前发生镉浓度超标事件。1月26日,污染团进入下游柳江系统,造成柳江上游非饮用水保护河段轻微污染。受此影响,柳州市部分市民纷纷抢购瓶装饮用水。目前,监测数据显示柳江干流水质安全,柳州市已在周边寻找备用水源,并特别提醒受污染江段群众短期内不要直接从柳江受污染江段取用饮用水。

  1月15日,广西河池市龙江河拉浪水电站内的网箱养鱼出现少量死鱼现象。河池市环保局接报后组织监测人员赴现场对出现死鱼的网箱进行调查并对龙江河沿岸企业进行排查,最终检测出龙江河宜州拉浪码头前200米水质中重金属镉超标。

  经认真排查、监测和调查取证,现已初步查明污染源来自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河池市委、市政府已组织力量对该公司相关污染源进行全面清理,并对全市相关企业深入排查、清理,严防发生新的污染。

  春节期间,河池市1500多名专家、武警官兵、保障人员奋战在应急一线,确保沿江和柳州市生活用水安全。河池市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分别在龙江河宜州河段设置5个吸附物投放点,形成5道防线中和吸附污染水域。截至24日12时,已从支流调水975万立方米。26日下午以来的监测数据表明,河池境内河段污染水体镉含量呈下降趋势。柳州市每2小时发布一次的柳江水质监测结果显示,柳州市饮用水保护河段最上游的一个保护河段露塘断面暂没有发生污染现象。

  目前,柳州市已向全市发出通告,禁止取用柳江露塘断面以上受污染河段江水作为饮用水。市区有地下水的单位和消防部门做好充分准备,随时按照统一调度为市民供水;环保部门每两小时向市民公布监测结果。相关部门努力保障市场桶装水、矿泉水供应,严厉打击囤积居奇违法涨价行为。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