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京报社论:让老人免票成为一项国家福利

2012年01月28日09:21
来源:人民网
  如果,全国各地都能给老年人免票优待,彼此也就“扯平”了。“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种传统善念如今应成为制度善意。

  据《新京报》报道,有网友反映,去朝阳公园国际风情节游览,但公园不让持四川老年证的老人免费入园,称只对京籍老人优惠。日前,国际风情节组委会和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均证实,目前非京籍老人在京游览公园不能免费。

  “门票事小,歧视事大”,被拒者一脸委屈,愤愤不平,还特别强调,尽管持的是四川老年证,但老人也在北京一家公司工作,也给北京纳税。这话说得有情有理。

  不过,看待这种老人在异地无法免票的事,更有必要放到全国背景下。说白了,非独北京,在全国,优待老人政策也多是各自为政,多把非本地户籍老年人排斥在关爱之外。比如,在乘坐公交车、逛公园、参观博物馆等问题上,很多城市都是当地老人免票,外地老人并不免。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这种传统善念如今应成为制度善意。公园、公交等向所有老年人免票,要真正成为一种普惠型的国家福利。

  单纯从公益性角度来看,如果能够给予所有老人相同的免费优惠,无疑可以展示一种国家包容情况与以人为本精神。问题是,当涉及切切实实的利益时,不同地方、不同主体又自然容易最大程度诉求于自身利益。毕竟,很多公园都是由地方财政出钱建的,有的还是自负盈亏的企业实体;同样,公交尽管本身带着强烈的公共产品属性,但每年也需要地方财政大量补贴。

  在这种情况下,老人免票也就只能陷于“地方割据”的局部福利困境之中了。

  在去年广东省“两会”上,有4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建议广州市完善老年人优待政策,给予外地赴穗离休干部及老人享受免费乘公交等优惠。这一切表明,扩大老人免票的福利范围,已经成为一种共识,而这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制度性解决。

  其实,让老年人免票成为一项国家福利,都是社会应该承受,也可以承受的。一是,让外地老年人免票并不会明显增加财政负担,平时公园闲着也是闲着。另外,全国都统一的话,北京的老人也可以到外地享受免票待遇,各地互相给予老年人优惠待遇,彼此也就“扯平”了。

  这其实所费不多,现在各地也有优待老年人的福利基础,关键还是需要从国家层面,健全老年人的福利保障制度。这些年,我国社会福利改革已经积累了很多经验,在处理各方利益平衡上,很多时候不存在技术难题,而是需要制度方面的突破。期待有关方面,尽快打破老人优待的户籍鸿沟,让所有的老年人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制度的温情。(新京报社论)

  

  作者:来源:Xinhua (来源:Xinhua)
(责任编辑:UN9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