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尼日利亚总统呼吁“博科圣地”对话

2012年01月28日10:45
来源:新华网
  尼日利亚总统古德勒克·乔纳森26日说,宗教极端组织“博科圣地”屡屡发动袭击,应明确自身主张和目标,作为与政府对话的基础。

  同一天,尼日利亚北部卡诺市再度发生爆炸事件,警方封锁事发区域。

  乔纳森在位于首都阿布贾的总统府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对活跃境内的“博科圣地”,乔纳森认为,这支武装无疑与境外武装组织有关联。

  提及对话意愿,乔纳森说:“如果他们能够清晰地定位自身,说明对抗原因,而这一原因让他们选择与政府对峙或伤害无辜民众及其财产……那将构成对话基础。”

  “我们将对话,”他说,“让我们知道你们的问题并予以解决。但如果不能明确自身,谁能够与你对话?”

  他认为,破解“博科圣地”难题颇为不易。先前一天,他重新任命国家警察总监,旨在加强警察系统改革,增强防范恐怖袭击的能力。

  乔纳森接受采访当天,北部卡诺州首府卡诺市再次遭遇爆炸袭击。

  法新社报道,爆炸发生在一处长途汽车站。

  警方发言人马加吉·马希亚说:“刚刚发生爆炸,没人能够确认爆炸原因。”一名军方发言人提供类似说法。

  警方和军方人员封锁事发区域,暂时不公布伤亡人数。一名目击者说,看见两人受伤;另一名士兵告诉法新社记者:“发生爆炸,但没有人员伤亡。”

  一周前,卡诺市遭遇血腥暴力袭击。20日,多起炸弹爆炸致死卡诺市至少186人。“博科圣地”宣称制造袭击,原因是卡诺州政府拒绝释放这一组织的落网成员。

  卡诺市20日遇袭后,尼日利亚警方着手搜捕,拘押大约200人。

  法新社援引一名警方人士的话报道,200名涉案人员中,“80%的人来自乍得,以雇佣军的身份入境”。

  这名消息人士说,这些乍得嫌疑人参与“博科圣地”袭击,获取报酬。

  尼日利亚与乍得接壤。联合国2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博科圣地”不少成员来自乍得,接受作为“基地”组织北非分支的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训练,随后跨境进入尼日利亚。

  “博科圣地”设立于2004年,意为“西方教育的罪恶”。它仿效阿富汗塔利班,主张在尼日利亚实行宗教法律;一些成员据信与“基地”关联,2009年成为尼日利亚政府清剿目标。
(责任编辑:UN9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