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龙年春节网络热词:春晚 龙宝宝 PM2.5与爆竹

2012年01月28日16:50
来源:新华网
(中国网事)龙年春节网络热词盘点

  新华网上海1月28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周蕊、许晓青)龙年春节七天长假临近尾声,节日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下基层过年,备受网民关注;而陪伴全国观众度过30年的荧屏“年夜饭”春节联欢晚会,也成为不折不扣的热词。

  龙年新春,在微博和论坛上,网友纷纷上传全家福照片和视频,争“晒”回家过年的幸福。不少网友还在网络平台上“一呼百应”,给亲朋好友拜大年。此外,扎堆出生的龙宝宝、PM2.5与爆竹、压岁钱“通胀”等也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

  (热词一)基层过年

  热度:盘古、百度综合搜索累计300多万条相关结果。

  春节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下基层过年成为网友关注的热门话题。农历除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到北京城乡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同大家共迎新春佳节。1月21日至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到革命老区甘肃庆阳,深入社区和村庄,看望干部群众。

  细心的网民发现,中央领导同志近年来每年新春佳节都会与基层群众一起度过,他们的足迹遍及河北、福建、江西、广西、甘肃、陕西、贵州等地。

  (网言网语)党和国家领导人日理万机,节日期间也不忘时刻心系百姓,网友对此津津乐道。河南网友“范创”写道,过去的几年春节,胡总书记和温总理几乎都是在基层考察中度过的,为百姓做了很多好事。祝福他们身体健康,祖国越来越好!

  (记者点评)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0周年重要讲话中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人勤春早。春节期间,很多地方的领导干部也同样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纾民困、解民忧。点点滴滴汇成冬日暖流、润泽百姓,也为龙年里更好地改善民生开了个好头。

  (热词二)调侃春晚

  热度:百度搜索200多万条相关结果。

  赵本山“退役”了,王菲“跑调”了,刘谦魔术又被“揭秘”了,刘欢歌词居然“淘宝”了,机器人舞蹈“卡壳”了,植入广告“失踪”了……今年“三十而立”的央视春晚,依然是网友众说纷纭的热门话题。

  不少网友对“向广告说不”的央视春晚拍手叫好,觉得“少了点钱味,多了点年味”。但也有不少网友热衷于“挑刺”春晚,比如歌手走音、成语出错……

  (网言网语)虽然央视春晚引入了不少网络语言,但“80后”“90后”更爱一边看电视,一边到论坛和微博上调侃春晚。网友留言,“央视春晚始终被关注,从未被超越”,“没上网点评春晚,就等于没看过春晚”。

  专栏作家易鹏在微博中说,春晚语言类节目几乎全军覆没,是因为在微博时代语言已经“3.0版”了,而春晚还停留在“1.0版”。

  (记者点评)走过30年的春晚,持续获得海内外华人高度关注。对很多中国老百姓来说,全家围坐看春晚已成为一种新民俗,是除夕夜不可或缺的文化生活之一。爱也好,恨也好;传统也好,网络也罢,春节文化习俗正不断与时俱进。

  (热词三)网络过节

  热度:盘古、百度综合搜索累计300多万条相关结果。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逐步普及,微博、飞信、微信等网络新平台兴起,时下许多“80后”“90后”年轻人开始过起了“网络春节”。

  “年味”最浓是亲情。辞旧迎新之际,晒全家福照片和视频,成为今年微博、论坛的一大潮流。在新浪微博上,晒团圆照片的活动得到了超过41万网友的积极响应,不少网友还对自家的年夜饭进行了“微博直播”,每道菜都不错过。

  (网言网语)晒幸福和送祝愿是春节期间论坛和微博的主流。湖南网友“净静素荷”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的年夜饭和全家福:“因为80高龄舅舅的加入,我们的团圆显得更加热闹而温馨。自妈妈去世以后,七年来姐妹兄弟第一次这样齐刷刷团聚一起吃年夜饭。”

  (记者点评)对在外的游子而言,“常回家看看”是最大的幸福。数千年来,中国人讲究的就是“合家团圆”,即使有了互联网、有了高科技,孝敬父母、友爱亲朋的传统美德,也不能丢。当“亲情”插上网络的翅膀,传统佳节变得更有人情味了。

  (热词四)龙宝宝扎堆

  热度:百度综合搜索累计290多万条相关结果。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十二生肖中的“龙”,象征吉祥、尊贵,在龙年生个健康的龙宝宝成了不少家庭的心愿。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已迎来“龙年婴儿潮”,仅上海一地初步估算,就有望诞生约18万名龙宝宝。

  早在2000年千禧龙年、2007年的“金猪年”、2008年奥运年等都曾出现生育高峰。但看似能带来好运的生育规划,也孕育着各种育儿烦恼。

  2000年出生的千禧龙宝宝们,相比其他属相的孩子,更容易遭遇“入学难”等窘境,长大成人后,就业、婚配等也面临更复杂的“同龄竞争”压力。

  (网言网语)不少网友对龙宝宝热潮“泼冷水”,建议“为了宝宝的前途,还是不要扎堆生。”网友“曦弦月”留言,从孩子的角度说,龙年出生孩子多,升学竞争就越惨烈。

  (记者点评)“婴儿潮”不仅涉及到个人和家庭,还涉及到社会的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的供需关系。龙宝宝扎堆现象也提醒各级政府部门,要根据人口变动规律,未雨绸缪,努力减少“婴儿潮”将带来的社会资源紧张。

  (热词五)PM2.5与爆竹

  热度:盘古、新浪、腾讯等综合搜索累计超过100万条相关结果。

  来自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23日(农历正月初一)凌晨,位于车公庄地区的PM2.5实验性监测点浓度达到峰值1593微克/立方米。

  大年初五是家家户户“迎财神”的日子,从26日晚间开始,烟花爆竹声响彻上海。沪上环保部门数据显示,27日凌晨0点到1点这一个小时中,PM2.5的浓度一度达到362微克/每立方米,超过了除夕夜。

  (网言网语)著名作家郑渊洁节前在微博上呼吁:在2012年春节期间北京五环内禁售禁放烟花,他发起的超过10200人参加的投票中,也有59.5%的网友赞成市区禁售禁放烟花爆竹。

  但是,因为所谓污染就禁止放烟花的想法也遭到不少网民反对。新浪网友“c37x”认为:“春节期间燃放烟花是中国的最古老传统,不放烟花一点过节的气氛都没有,不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只能在电脑和电视里看到春节放烟花是什么样子吧!”

  (记者点评)抛开环保和民俗之争,网民“陈泽乐”说得好:祝愿大家在注重空气环境保护的同时,过一个热闹祥和、年味儿十足的春节,让传统与发展的结合变得更加完美。

  (热词六)压岁钱“通胀”

  热度:盘古、百度综合搜索累计130多万条相关结果。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物价上涨,今年春节,不少网民发现红包也“水涨船高”了。在一些大城市,压岁钱的“起步价”已经达到了500元,动辄上千的也不稀罕。更有网友自曝“24小时内收到了5万多元压岁钱”。

  宁波网友“lrtfp2007”在论坛上“晒”出了自己的压岁“暴富”经历:在回到慈溪老家的24个小时内,一家三口收到了5万多元压岁钱。他感叹“不拿不给面子”,可是拿了钱,等到了还礼的时候,利息比银行还高。

  (网言网语)某门户网站上超过1200名网友参与的投票显示,面对“来势汹汹”的“压岁钱”,33.2%的网友认为压岁钱“很有过年气氛”,但也有21.9%的网友感到焦虑,觉得“现在的压岁钱已经走味了”。

  (记者点评)对很多人来说,压岁钱变得“沉重”,除了攀比心理作怪,也是难过“人面、情面、场面”三关的一种表现,该到了给红包减负的时候了。

  (热词七)返程高峰

  热度:盘古、百度搜索超过110万条相关记录。

  “亲,你回来了吗?”“返程高峰,一路顺风。”春节长假临近尾声,自26日(农历正月初四)全国各地陆续出现春运返程客流高峰。互联网上正在返程、筹备返程的网友也纷纷留言。

  国家有关部门预计,2012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有望达31.58亿人次,超过2011年。全国假日办发布的信息显示,长假最后一天(28日)返程客流将达到了节内最高峰。根据客流需求,铁路部门计划加开客车672列。

  (网言网语)长假后半段,一些门户网站在论坛上发起了关注返程高峰的话题,不少网友随即更贴,大部分网友对回家过年才短短七天,表示恋恋不舍。一些论坛和微博平台还发起了“返程顺风车”、网征“拼车”、高峰路段“直播”、“返程天气小贴士”等爱心活动,通过互联网分享返程信息。

  (记者点评)中国约定俗成的“春运”,已成为世界上短期内人口大规模移动的经典案例。今年,春运总客流将上探30亿人次大关,交通运输的安全、便捷、舒适,与中国城乡百姓的幸福指数越来越紧密。借助互联网及时、透明的信息发布及监督功能,我们期盼龙年春运平安顺利度过返程高峰,服务质量更上一层楼。

  作者:周蕊 许晓青
(责任编辑:UN9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