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迎财神鞭炮彻夜齐鸣胜除夕 多城市PM2.5值爆表

2012年01月28日1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1月28日电(申冉)“正月初五零时,空气污染指数超过400达重度污染。”1月28日,南京市环保局通报,根据昨日的空气质量监测结果显示,该市市民迎接财神的彻夜鞭炮爆竹不仅给城市各处带来了危险的火情,同时也“炸”出了新年里空气污染最严重的一天。据报道,当日国内北京、上海等各大中城市的环保部门监测出的PM10和PM2.5数值也纷纷爆表,甚至超过除夕夜的指数。

  根据各地环保部门今日的统计,正月初五是夜零点前后,南京市空气质量随着烟花四起pm10突然发飙,从0.083陡然蹿升至0.547,瞬间使空气污染指数超过400达重度污染,二氧化硫指标也随之升高;上海市空气中颗粒物浓度峰值也出现在初五零时至1时,PM2.5为362微克/立方米,超过了除夕夜的最高值245微克/立方米。

  整整24小时不停歇的鞭炮齐鸣也给城市环卫部门带来了大量需要清理的城市垃圾。根据南京环卫所的统计,仅该市秦淮区一区一夜之间就“炸”出了20余吨烟花爆竹垃圾。

  不能放鞭炮点爆竹就没有了年味,这种传统的过年定义让不少城市的管理者左右为难,一方面随着城市高层建筑和居住人口越来越密集,燃放烟花鞭炮很容易造成火灾或人员伤亡;另一方面,随着市民对城市空气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燃放烟花鞭炮带来的即时空气污染无法控制。

  “2011年春节,因烟花炮竹燃放,南京市连环炸掉了6个优良天,占了南京市上半年13个重污染天的一半。”环保部门工作人员早在过年前半个月就呼吁,过节放鞭炮应适可而止,“可是今年正月初五照旧爆竹声彻夜整日连绵不断。”

  “烟花爆竹燃放过程中产生二氧化硫、重金属等有害气体,对人体的呼吸系统、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有损害作用。无组织无规范地燃放烟花爆竹不仅带来诸多危险,也直接危害着市民健康。”环保专家表示。
(责任编辑:UN90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