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柳州水厂:镉浓度超标2倍以内江水可以处理达标

2012年01月28日21: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柳州1月28日电 (记者韦大甘、张捷)发生在广西河池市境内龙江河段的镉污染给下游柳州市的用水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记者28日从广西柳州柳西水厂了解到,为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这家拥有柳州市最上游取水口的水厂已经实施工艺改造、水质实时监控等应急措施,当取水口镉浓度处于超标2倍以下范围内时,水厂能够保障输出水质达标的自来水。

  据威立雅水务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黄永强介绍,柳西水厂和住建部专家制订了详细的工艺处理方案,对水厂内的工艺改造也已经完成。“对镉浓度超标2倍以内的江水,我们完全有能力把江水处理到符合国家饮用水水质标准。”

  记者了解到,27日以来柳州市区上游距离柳西水厂16公里的位置江水镉浓度一度接近超标临界值。28日12时的监测数据表明,柳西水厂上游7公里处断面监测到的镉浓度为0.0039毫克每升,符合国家标准。

  “万一镉超标浓度高于水厂处理能力,我们也可以通过提高采样频次,在清水池两个小时停留时间内及时发现超标现象。”黄永强说,目前柳西水厂已从湖南调来应急检测车,同时对源水、沉淀水、滤后水、出厂水设置四道关卡,提高检测频率,避免未达标水进入到供水管网中。

  记者在水厂厂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加紧安装固定式监测仪。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种仪器与应急检测车相对应,为水质实时监控加上了一个双保险。据了解,这批监测仪将在28日晚投入使用。

  柳州市副市长王柳平说,柳西水厂拥有柳州市区最上游的一个取水口,涉及大约三分之一柳州市民的用水安全。“我们已经启动了一系列应急预案和措施,保证不让一滴超标水进入供水管网。”

  作者:韦大甘 张捷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