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运报道 > 2012春运消息

21万人昨日乘坐火车返京 北京西站打的一车难求

2012年01月29日00:2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旭
北京站地铁入口排长队。 本报记者 蒲东峰 摄
经历辛苦的旅程,终于回到北京。本报记者 王海欣 摄
北京西站出租车运力不足。 本报记者 王俭 摄

  昨天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铁路迎来节后返程最高峰。北京四大火车站有21万客流集中返京,比去年最高峰日有所减少。从今天起,返京客流将有所回落。

  从全国情况来看,截至1月27日,春运过半,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80.9万人次,铁路部门共加开客车672列,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亿人次,同比增长5.1℅。

  北京

  “分流”致返程高峰日人数减少

  昨天,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有21万客流集中返京。由于今年春节比较早,昨天主要是探亲流返程,务工流、学生流尚未返京,因此今年春运返程最高峰日客流较去年有所减少。

  很多初七上班的旅客选择在初六返京。记者昨天从北京各大火车站了解到,本市铁路系统迎来最大规模返程客流高峰。

  昨天上午,记者在北京站出站口看到,拉着行李箱、提着各地特产的旅客不断地从出站口涌出。据了解,在这些返京的旅客中绝大多数是今天就要正式上班的白领。

  铁路部门表示,昨天北京四大火车站共有21万人次返京,其中西站下车客流9万人次,北京站下车客流8万人次。

  从今天起,返京客流将有所回落。据了解,学生流和务工流要等到初十和正月十五以后才能形成。

  地铁入口排长龙

  >>北京站

  昨天中午,记者在北京站广场上看到,靠近西天桥附近的地铁进站口处的客流排起长龙,每趟列车到站后,都有大批旅客从出站口直奔地铁进站口。尽管工作人员已提前设置好了围栏引导客流进站,但大规模的旅客瞬间集中在安检口,队伍仍排出二三十米长。

  为了加快旅客进站速度,北京站地铁进站口将售票处安置在安检进站口旁边。记者看到,绝大多数旅客都自备公交卡,购票旅客比较少。

  自实名制验票进站措施节前停止实施后,北京站开始恢复出售站台票。记者在北京站站台上看到,不少接站的市民在等候列车到来。

  一列列车车厢前,市民杨先生和老伴接到了从东北回来的女儿女婿。“走的时候给婆家买了好多北京果脯、烤鸭,回来的时候带的都是婆家备的年货,给亲戚朋友送点。”首次“登门儿”的杨小姐提着几盒木耳兴奋地说。

  打的一车难求

  >>北京西站

  昨天下午,记者在北京西站看到,出租车停候站已一车难求。下午2点,几列火车几乎同一时段到站,位于两个出站口之间的地下出租车停候站瞬间客流暴涨,三四百准备搭乘的旅客按照站内设置的S形围栏折了4个弯儿。

  据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大年初六很多出租车司机仍未出车拉客,加上西站返京客流猛增,以每辆出租车拉客3名计算,排在队尾的旅客需要等至少30分钟才能够坐上出租车。

  为了应对客流集中返京高峰,北京西站列车集中到达时段将采取不检票直接出站的方式,疏导客流。

  据西站管委会预计,1月29日、30日、31日,2月3日、6日,北京西站到京客流仍然很多,对出租汽车运力需求较大,根据西站管委会及相关部门安排,届时将每天安排调车一次,每次500辆出租车。

  此外,从即日起到2月6日,北京西站将出现夜间持续客流,届时也将每天加调400辆出租车。

  全国

  春运过半

  铁路客流破亿

  昨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截至1月27日(农历正月初五),春运40天过半,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80.9万人次,铁路部门共加开客车672列,累计发送旅客突破1亿人次,同比增长5.1℅。

  由于南方部分地区出现雨雪天气,部分客流向铁路聚集,铁路运输压力增加。根据客流需求,铁路部门昨日计划加开客车815列。

  根据铁道部发布的最新余票信息显示,成都、重庆地区去往北京方向有余票,去往广州、上海方向车票紧张,合肥、阜阳地区去往北京、广州、上海方向有余票,南昌地区去往北京方向车票紧张。

  公路黄金周

  运客超3亿人次

  据新华社电 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道路客运累计完成客运量3.42亿人次,较去年增长9.9%。

  昨天,全国公路客运迎来返程高峰。记者看到,出河北进北京的收费站由于车流量大,免费放行;京港澳高速公路河北进北京处收费站堵车,需20多分钟才能通过。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何建中昨天介绍,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道路客运共投入客车84万余辆。交通运输部直接监测的全国100个主要城市100个重点客运站的情况显示,客运站未出现旅客滞留现象。

  小贴士

  实名制车票切勿乱扔

  今年,铁路部门对所有火车票实行了实名制购票,铁路部门提醒旅客下车后不要将印有个人信息的车票随意丢弃,以免信息泄露。

  此外,今天上午6点到8点、10点到12点,仍为列车集中到站的高峰期,因此特别提醒出行市民在返京列车集中到站的时段,尽量避开四大火车站站前道路。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 本报记者 韩旭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