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市公安局便衣总队全天无休抓扒手

2012年01月29日01:35
来源:北京晨报

  春节期间,当您在公交站台等车时,当您与家人逛庙会时,可曾想到便衣警察可能就在身边,默默保障着大家的安全。每逢假日,他们的工作更加忙碌。26日,记者跟随市公安局便衣总队的民警,体验了一把“潜伏”街头做“城市猎人”的经历。

  是不是贼 一眼看出来

  26日凌晨5时50分,记者来到西站北广场公交车场站,此时天已微亮,四周是火车站附近特有的喧闹声,大年初四进出西站的旅客开始多了起来。

  记者跟随王探长在9路公交车站附近巡逻,而四名反扒队员已在指定地点投入工作,他们有的背着双肩包,有的拎着装有方便面的塑料袋,都是一副刚下火车的样子。

  “双肩包、挂包、方便面等物件就是我们的道具,要跟普通旅客一样。”30多岁的王探长一米八的个头儿,微胖,头戴绒帽,身穿深色羽绒服,脚穿旅游鞋,站在人群中,除了目光比常人犀利一点外,根本看不出来是一名便衣警察。“我们主要是用眼睛看,是不是贼基本上一眼就能看出来。”王探长说,他们工作基本不穿皮鞋,都穿旅游鞋或球鞋,每天步行的时间较多,一个春节下来基本得换双鞋。

  扒手心虚 试探后离开

  “公交车场有贼!”王探长的手机里传来信息,记者也跟着他一路小跑来到北广场东侧的公交车场,只见一辆374路公交车即将驶离站台,上车门前围着20来位手提行李的乘客。“有三个扒手在人群里,我们的人也在里面。”记者朝王探长所指的方向望去,只见一名背着双肩包的小个儿男子正往车门挤,旁边还有两个帮手在望风,一名便衣队员紧紧贴在小个儿男子身后。

  “不好,望风的贼准备开溜。”王探长刚说完,三名嫌疑扒手纷纷从人群中挤出,沿着站台向地下通道走去。“去9路车站那边看看。”记者跟随侦查员快步来到9路公交车站,虽然上车乘客较多,但之前的扒手早已不见踪影。“这伙扒手挺精的,除了刚刚在人群中的三人外,还有两人藏在站台栏杆后面。”王探长说,刚才的扒手只是试探,可能感觉到警察来了,所以马上走了。

  全天无休 只能打个盹

  早晨7时30分,天已开始大亮,公交车站的人群慢慢少了。“火车早班到站的旅客基本已离站,咱们先回去休息,下午去庙会继续打扒。”王探长说。在反扒队员的休息室,整齐地摆放着8张床。“我们休息与办公一体,因为起得早,上午回来都要休息一下。”

  记者与“80后”的反扒队员小任聊了起来,1982年出生的他有点腼腆,不善言谈,家住平谷,孩子刚一岁多,今年春节就除夕回家吃了顿饺子,其余时间全部坚守在反扒一线。“小任很优秀,去年抓了50多个贼,连续五年获得个人三等功嘉奖。”王探长介绍说,去年腊月二十八,小任在348路公交车大北窑车站抓了一名扒手,这名扒手偷走了一年轻女孩正在听音乐的苹果手机。

  1988年出生的小芮也是平谷人,2010年成为一名便衣警察,去年参与40余起扒窃案件的抓捕工作。“小芮非常不容易,父亲患癌症,现在仍在化疗,春节期间小芮仍一心扑在工作上。”王探长说。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