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空巢老人独自在家孤单难耐 给自己发短信过小年

2012年01月29日05:02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老伴过世小孩在外 独自在家孤单难耐

  空巢老人给自己发短信过小年

  幸好女儿赶回来陪她过除夕

  今年春节是退休教师曹厚清老伴去世后第一次独自在家。小年那天,她思前想后,泪如雨下。寂寞中,她用自己给自己发个短信的方式,缓解了悲苦的情绪,熬过了小年。幸好,除夕晚上,女儿一家三口自驾17个小时,从深圳赶回了武汉,陪妈妈度过了一个团圆年。

  一人过小年 独守空落泪

  据介绍,曹老师今年63岁,家住新洲邾城街。她有一子一女,儿子定居加拿大,女儿家在深圳。退休后,曹老师与老伴相依为命。三年前,曹老师的老伴在一场意外去世。前两年,儿女们见母亲孤苦一人,分别便将她接到国外和深圳小住了两年。今年春节,曹老师决定在新洲家中过年,但儿女们都说太忙,没空回汉。

  今年春节,她婉拒了孩子们的邀请,回家过年。曹老师性格开朗,生活也很充实,上午打太极拳,下午参加歌唱队活动,晚上跳广场集体舞。可是没想到,腊月二十四日小年夜里,她一个人在家,突然悲从中来。想到曾经热闹的一家人,如今变成她一个人,眼泪情不自禁刷刷地流下来……

  自己发短信 调剂好情绪

  哭着哭着,曹老师忽然惊醒,她决定想个办法走出坏情绪。她拿出手机,编了条长长的短信,给自己的另一部手机发了过去。短信中,她自己好好劝慰了自己一番。“叮咚”,当另一部手机收到自己发来的短信时,曹老师乐了,心情一下好转起来。

  曹老师给自己的短信这样写的:“这样想就撞墙了,快回头吧!告诉自己振作起来!擦干泪眼不要难过,赶快回头想吧!……再想想我儿女媳婿孙子孙女外孙一大群,他们同住地球村,还不是相当于和我在一起过年!我不孤独寂寞!初一、二、三马上就有亲戚朋友要来!……老人哪,就是要用阿Q精神胜利法,才能驱除痛苦和烦恼,不是吗?请自己记住:哪怕是人生的最后一天,也要好好活着,这才是最重要的!!!”

  曹老师事后说想把这样的办法,通过晚报介绍给其他空巢老人,试图为他们改善心境。

  女儿赶回来 陪妈过大年

  小年那天夜里,儿子打来越洋电话,听说妈妈自己给自己发短信的事,哽咽了半天。儿子给她道了歉,还叮嘱她保重身体。

  而除夕那天,女儿一家三口凌晨2时就起了床,自驾从深圳出发,一口气开了17个小时,终在除夕夜里赶回了新洲的家中。曹老师的女儿徐女士昨对记者说,孩子还太小,家里事太多,其实一直很想回家陪母亲过年,但不敢承诺说回家过年,免得真回不来让她失望。除夕前一天,他们夫妻俩匆忙把活儿赶完,除夕凌晨出发,这才赶了回来。

  徐女士说,她真的不知道妈妈给自己发短信的事儿,现在听了,心里酸酸的。今后就算再远再忙,也要坚持每年陪母亲过春节。

  记者 李红鹰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