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男子酒醉钻墙度春“劫” 被困电梯夹层3天3夜

2012年01月29日05:06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过春节?度春“劫”!
一男子被困电梯夹层3天3夜

  过春节?度春“劫”!

  腊月二十八(1月21日)五旬男子刘某被困在金家墩客运站办公楼2楼电梯夹层,在不足半平米的狭小空间里度过了除夕,直到正月初二(1月24日)才被人发现救出。令人惊讶的是,该男子身体并无大碍,身上散发着淡淡的酒气,在吃了大家递上的开水、茶点后,就又恢复了精神。

  文/记者 戴维 通讯员 匡文华

  摄影/记者 杨涛 制图/马晶晶

  正月初二的中午,金家墩站务公司商贸部的员工裴琳,来到位于客运站2楼的办公室值班。

  值班之余,裴琳和同事在办公室播放起了歌曲。但不久大家惊奇地发现,裴琳办公桌紧挨着的墙壁内竟然有个男声在跟着歌曲哼唱!接着,墙壁内又传出了阵阵敲打声。

  由于传出声音的墙壁是隔断大楼电梯井与办公室的一堵夹板墙,最初,大家以为是有同事在搞恶作剧,并没有将此事放在心上。但不久,歌声却变成了“救命”声,拍打墙壁的声音也越来越大。

  感到事情紧急,裴琳和同事钟文新立即报告了值班经理梁毅、张劲。大家怀疑被困在墙内的男子是小偷,便拨打110向民警求助。

  民警赶到后发现施救无“门”

  下午2点19分,汉口客运站派出所吕警官接到了110指挥中心传来的警情,他与同事杨警官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

  吕警官事后告诉记者,“肇事”电梯为大厦1号梯,此前一直都在正常运行,被困男子也没有被运行的电梯伤到。

  奇怪的是,该电梯并不停靠2楼,而且在2楼没有出入口。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意识到,只有消防员才有可能将人救出。”两位民警查看现场后,决定向消防求助并叫来了急救人员,他们则在2楼与被困男子对话,安抚被困者的情绪。

  记者现场看到,金家墩客运站办公楼内有2部电梯,但这2部电梯均不停靠2楼。2楼原本应为电梯门的地方用夹板墙进行了封堵,并在此地隔出了一间办公室。该男子就被困在封堵1号电梯的夹板墙后面。

  被困者“蜗居”夹层

  消防员束手无策

  不久,5名消防战士带着破拆器材赶到了现场。

  他们从大厦4楼打开了电梯门,打算由一名消防队员捆绑安全绳,从电梯井下到2楼将男子救出来。

  但这种想法很快就被否定了,因为在电梯井内2楼的地方,还有一扇电梯井门,也就是说,该男子是被困在夹板墙和电梯井门之间仅有30余厘米宽、不足半平米的夹层内,消防队员即便是下到电梯井内也无法施救。

  随后,消防队提出了第2种施救方案,即破拆2楼的墙壁,但考虑到夹层空间过小,被困男子紧邻墙壁,破拆有可能伤害到他,这套施救方案也被迫放弃。

  工程师紧急调整电梯程序

  救出被困男子

  此时,唯一能成功施救的方案只剩一个:将电梯轿厢停在2层,通过轿厢打开2楼的电梯井门,救出被困男子。然而,这种施救方案需要由工程师来调整电梯程序,大厦值班电工无法进行。

  下午3点左右,懂得调整电梯程序的工程师袁宏涛赶到现场。

  “我当时正在外面和家人过节,听说有事就立即赶了过来。”袁宏涛事后告诉记者,大厦的两部电梯程序分别被设定为停靠:1楼和4至7楼、1楼和6至7楼。电梯按照此程序运行了好几年都没有出现错停现象,更不会出现将人关在2楼夹层中的情况。

  程序调整花费了10多分钟。

  当天下午3点20分左右,3名消防队员乘1号电梯的轿厢下到2楼,从轿厢内打开了电梯井门,将被困男子成功救出。

  男子被困电梯夹层长达3天

  男子被救出时,上身仅穿毛衣,脚上趿着拖鞋,明显被冻坏了,但精神还不错,身上也没有任何明显的伤痕。

  据在现场的吕警官和车站员工介绍,被困男子今年52岁,姓刘,一直独居于硚口舵落口一带。刘某刚被救出来时嘴里和身上还散发着淡淡的酒气,夹层内却很干净,没有排泄物,这也让大家认为刘某被困时间并不长。但刘某无法回忆起自己为何来到客运站、是什么时候被困的、怎么被困的。

  为了弄清刘某被困的准确时间,汉口客运站派出所的关所长调阅了大厦监控录像,结果,从大厦7楼走道的1月21日监控中找到了刘某的身影,大家惊讶地发现他很可能是1月21日下午被困于电梯的。

  刘某的姐姐后来的说法也证实了这种推断:21日中午,刘某与亲人们吃了年饭,期间喝了不少酒,随后就独自回家了。这点和刘某获救时身上还有酒气相吻合。也就是说,刘某被困在电梯夹层里长达3天3夜,连除夕夜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女儿匆忙赶来接走糊涂父亲

  刘某获救后,吕警官、杨警官将刘某带回了所里,拿出了他们为值班准备的花生、瓜子、糖等年货,倒上热茶供刘某充饥。

  几杯热茶下肚后,刘某又兴奋了起来,拿出自己身上仅有的半包烟,派发给救他的民警、消防队员和急救人员,并模糊地表示,他在被困前是想到大厦4楼至7楼的招待所休息。但是对于民警询问其身世情况却不多做回答。

  无奈,汉口客运站派出所的关所长、吕警官、杨警官3人围着刘某拉家常,终于在1个多小时后,刘某报出了自己女儿的手机号。

  不久刘某女儿、姐姐先后赶到,为他送来了吃的。刘某女儿表示,父亲一直自己独居,她平时则在深圳工作,很少和父亲联系,直到民警通知她才知道父亲出了事。后据警方调查,刘某早年离异,曾遭遇过车祸,头部受过重伤,没有案底及不良行为。

  昨日,刘某女儿和姐姐告诉记者,目前刘某状况良好,正在舵落口的家中休养,不愿意让外人再去打扰他。

  分析录像还原男子被困经过

  刘某究竟是如何进入电梯夹层的?对此,警方、大厦副经理刘志军通过分析录像还原了被困经过。

  据介绍,刘某很可能是酒醉后从大厦7楼乘坐的电梯,在经过2楼时因错误操作致使电梯临时停摆。刘某又误将电梯轿厢门强行扒开,进入了夹层。而此时电梯收到了其它楼层的呼叫,恢复了运行,刘某就被困在了夹层中。

  据警方介绍,刘某获救后被询问如何进入夹层时,曾经做出双手扒门的动作,并称:“我就是这样进去的。”

  链接

  专家解读

  春节期间是金家墩客运站的发车高峰期,2楼办公室内几乎全天都有人在值班,那为何第3天刘某才被发现?

  1月21日至24日间,这3天武汉最低气温都已达到摄氏零下3度,刘某又是如何仅穿着毛衣、拖鞋熬过低温的,又为何在3天里没有排泄?

  记者就以上的问题请教了同济医院ICU病房的李树生主任。他判断,这种情况很可能与刘某被困前曾大量饮酒和其所处的夹层有关。

  李主任介绍,一般人在不吃饭的情况下也可以坚持3天。刘某被困前曾大量饮酒,肯定会吃不少食物,这一点就可以保证刘某在这3天内的能量供给和体温,加上刘某被困空间狭小,又处于室内,这也使得他能够熬过低温。

  另外,醉酒也很可能使刘某在被困前2天处于昏睡状态,这也是导致他一直没被发现的原因之一。同时,酒精也会导致刘某体内缺水,无法大量地产生尿液,现场没有找到明显的排泄物也是与饮酒有关。

  酒精害刘某被困 也助其撑过3天

  去年有3名女孩

  电梯里被困4天

  去年6月21日,洪山区永安小学六年级学生小柯(化名)和2名同学被困南湖花园军威苑小区内电梯内,因为该楼尚未交付使用,直到第4天3名女孩才被发现。

  被困期间,这3名女孩互相鼓励,靠着一瓶矿泉水度过了她们生命中最难熬的4天。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