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过年面子经济开销大 年轻人叹简直成“周光族”

2012年01月29日07:36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丽

  本报1月28日讯(记者 赵丽) 给长辈礼物、给小辈红包,给自己置办“行头”……春节期间,各种开支接踵而至,荷包大幅缩水,一些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感叹自己简直成了“周光族”。

  腊月廿八,在济南工作的小孙拿着5000元现金回到了潍坊老家。这笔钱是小孙的年终奖,他打算,给父母2000元,剩下的3000元用来应付其他开销。

  回家后,小孙给两个叔叔各买了一包茶叶,出门时却被父母拦住了。“这礼物太薄了,不好看。”小孙的父亲说,这几年老家送礼物的档次水涨船高,儿子在外极少回家,孝敬长辈的礼物更不能太简单,否则真拿不出手。而且日后亲戚朋友们说起来,连父母都没有面子。

  听完这话,小孙赶紧去买了烟酒等礼物。而几家亲戚拜访下来,小孙的荷包已经明显瘪了下去。

  这个春节,29岁的王余庆则真正实现了“周光”。大年初三,王余庆第一次正式上门拜访“准岳父”。按照当地的风俗,他买了烟、酒、茶等礼物,花掉了小半个月的工资。而对女朋友的小侄子、小外甥,红包自然也要包得厚厚的。为这一项他又花去了一千多元。

  “过年回家,又盼又怕。”“80后”刘建在去年三月有了儿子,春节期间,他借口小孩子怕冷没有回去。刘建说,过年回老家,花钱太少没有面子,开销大了自己的小家庭底子太薄又负担不起。不得已只能拿孩子做挡箭牌,期望多省下几个钱。“不是不想回家,实在是压力太大吃不消。”他苦笑说。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