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广西柳江镉污染被指“捂盖子”十余日绕开春节

2012年01月29日10: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韦大甘 李斌

  广西柳江上游龙江河段镉污染来势汹汹。这几天,当地有关部门不但及时通报信息、以最快速度组织新水源,还全力稀释污染江水,甚至,柳州市委、市政府还发出了“打响柳江保卫战”的号召。尽管当地并未明言事态究竟如何,但种种迹象皆表明,柳江污染状况已是异常严峻。

  无疑,柳江镉污染事件,又是一起极度恶劣的环保事件,因此,在其闯入舆论视线之后,获得高度关注就是很自然的事情。然而,让人尴尬无比的却是,这起肇始于1月15日的恶性环保事件,直到春节之后的1月26日才被公众广泛知晓,更多的信息才逐渐披露。也就是说,柳江镉污染事件,被捂了多日的“盖子”。

  有意思的是,当地政府“捂盖子”的行为,直接让镉污染的阴影,绕开了春节。虽然不知道其这般行为,究竟是有意还是无意,但某种程度上,这种行为俨然一个黑色幽默:在锣鼓喧天、爆竹声声的时节里,镉污染的威胁却潜行在滔滔江水之中,与此同时,公众的知情权也一并被屏蔽。

  不过,抛开春节这一特殊因素之外,当地政府在柳江镉污染事件中的种种表现,都是十分眼熟的。首先,能拖就拖。1月15日环保部门就发现的状况,1月18日才由河池方面通报给下游的柳州方面,而柳州方面到了1月26日才向外发布消息。其次,信息异常含混。一方面,当地政府说污染不影响水质;另一方面,却组织人手连夜开工,紧张寻找新的水源。还有,在柳江污染程度上,一会的表述是轻微污染,一会却又是非常严重,真实情况究竟如何,使人无所适从……

  换言之,当地政府处置柳江镉污染事件的所作所为,并非个例,其目的无非在于掩人耳目,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从而不影响当地“形象”,不影响官员的官帽。然而,纸终究是包不住火的,柳江镉污染事件,虽然躲过了初一,但还是未能躲过十五,舆论的目光终究还是聚焦到了它的身上。

  虽然就目前来看,当地政府处置柳江镉污染事件的力度,不可谓不大,但是,任谁联想到多日的“瞒报”举动之后,都难生出激赏之意,更多的时候,涌于心头的,是一股滑稽之感。假如,在第一时间就能及时上报,就能请求更高级别的指导,就能公开信息,何至于今天这般手足无措、惶恐不安?

  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的日子里,柳江镉污染事件,注定要聚焦更多的目光。一则,在年味儿尚未消散的时候,见到这样一则消息,无疑是让人惊愕无比的;二则,公众早已对类似这种恶性环保事件,心生恶感。

  因此,当地政府要想重新聚拢人心,唯有公开一条路可走。唯有坦诚地将真实信息及时告知大众,唯有打消“能瞒就瞒能拖就拖”的不切实际的想法,柳江镉污染所造成的阴云,方能尽早消散。(华商报)

  环保部专家称龙江镉污染事件不会影响下游水质安全

  新华网广西柳州1月28日电(记者韦大甘、李斌)在珠江流域上游广西河池宜州市龙江河段发生的镉污染事件引起下游地区的高度关注。环保部专家此间分析认为,截至目前此次污染事件波及范围有限,不会影响到下游的浔江、西江的水源安全。

  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专家组专家、国家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采访表示,龙江镉污染事件会对柳江河段造成一定的影响。按照目前制定的处置方案进行处置,柳州红花水电站以上、流经柳州市区的柳江河段可能会出现镉浓度超标1到2倍的情况,目前正努力控制在1倍以内,并尽最大可能实现不超标。

  “我们有希望做到柳州市区自来水取水口的柳江水镉浓度不超标。”许振成表示,即使在取水口镉超标不多的情况下,水厂也有相应的处理方法,在这种情况下实施应急供水国内已有先例,可以保障输出的自来水达标。

  截至28日6时,柳州市的水源保护河段一直未出现镉浓度超标情况,柳州市民使用的仍是安全的自来水。柳州市委、市政府承诺绝不让市民用受污染的水,将保证水厂输出的全部是达标的自来水。目前柳州市正通过多种方式准备应急水源以应对可能出现的紧急情况。

  “截至目前此次环境事件还没有对柳江下游的黔江、浔江、西江造成影响。”许振成说,位于柳州市区下游的红花水电站有约5亿立方米的库容,将大大稀释水中镉的浓度,红花水电站以下的柳江河段将不会出现镉浓度超标的情况。

  许振成说,柳江在来宾市武宣县石龙镇与红水河交汇形成黔江,红水河的流量比柳江的流量大。再往下游,黔江和郁江在广西桂平市交汇形成浔江,浔江再在梧州市与桂江交汇成西江,各条流量很大的江河交汇后,龙江镉污染不会对流入广东的江水水质造成影响。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