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新华国际时评:将春意送向五大洲

2012年01月29日13:1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夏文辉)长久以来,在海外,农历春节给人留下的典型印象就是舞狮子,敲锣鼓,鞭炮声中坐大席。如今却有了大不同,来自中国的一台台高水平、多花样的晚会和联欢在全球各地上演,给这个世界染上一抹庆春的亮彩。

  龙年春节期间,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中国侨联组织各演出团体分别送上的“四海同春”艺术表演、“亲情中华”文艺演出和“五洲同春”海外春晚,成为海外不少城市迎春的一道文化风景。

  这是来自中国的欢情之旅。

  演出团体所到之处,总是洋溢着浓浓的乡情和喜庆。身穿绿裤红袄的小朋友在舞台上贴福字,将过年的喜庆热闹渲染得如此浓烈,“洋观众”使劲鼓掌,留学生会心笑着,鬓发斑白的老侨胞眼中泛着泪光。

  在加拿大多伦多,老侨胞樊长辉说:“我从圣诞节就开始等,祖国派艺术家慰问我们,让我们觉得真正过了一个春节。”在美国洛杉矶,学者张亮说:“歌唱家一曲《祖国》,安慰了我想家的心情。”

  这是来自中国的文化之旅。

  这些年,每逢春节,中国的文艺演出团体都要前往五大洲几十个国家的上百个城市进行演出和联欢活动,演出精彩、丰富、多元。

  “亲情中华”和“五洲同春”是中国侨联从2008年正式启动的文化交流项目,其中,“亲情中华”主要面向华侨华人,“五洲同春”则主要面向“洋观众”。考虑到观赏习惯和文化理解的不同,“亲情中华”更多演唱、戏曲表演,“五洲同春”则添加了歌舞、杂技等表演节目。

  精心奉上的一场场演出,就是中华文化的精彩展示。杂技、舞蹈、器乐合奏、武术、变脸、原生态歌曲演唱、藏族歌舞……台上,演员们倾情表演,台下,观众们如痴如醉。英国曼彻斯特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叶剑桥说:“如此精彩的演出,让英国人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之外的文化魅力。”

  这是来自中国的友好之旅。

  春节依旧,春节常新。在海外,现在的文艺演出不再局限于唐人街和侨界,不再局限于华人聚集的城市,参与者不再只是华侨华人。在观众中,有越来越多的当地市民,其中不乏当地政界、商界和文艺界的知名人士。不少城市的政府部门已经将来自中国的庆春文艺演出纳入每年重大文化活动的日程表。在美国加州牡丹市,前市长华特萨德说:“中国艺术家的演出,拉近了牡丹市老百姓同中国的感情。”

  荷兰海牙连续十多年大力支持春节演出活动,市长阿尔森说,这样的文化活动在中国和世界民众心中产生共鸣,这样美好的事情,越多越好。

  作者:夏文辉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