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英国贵族已非“上流社会” 爵位仅相当一面锦旗

2012年01月29日1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首相顾问、终身贵族、华裔上议员,这三个身份共同汇聚在英国的韦鸣恩勋爵身上。通过媒体的大量报道,这个有着神秘背景的人,进入到中国受众的视野,也因此,中国人开始对英国的贵族体系产生了好奇心。最近,更有中文媒体大篇幅报道说,韦鸣恩虽然贵为勋爵,但他却是"最窘迫的终身贵族",他的金钱收益仅仅是每次出席上议院会议领取的86.5英镑(约合860元人民币)的交通补贴。这个事实让好奇的人们确实有些难以理解。韦鸣恩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英国的贵族爵位又是怎样的一种体系?《全球华语广播网》欧盟观察员刘杨为大家揭开英国贵族的神秘面纱。

  主持人:说起贵族,让人感觉他们的生活、交际应该是所谓的那种"上流社会"的印象。出门有车队护驾、进门有管家张罗,家有良田千亩、财产金银无数。总之,跟这个韦鸣恩勋爵外出打工、挣交通补贴这种情况相差很远啊!这是怎么回事?

  刘杨:

  就像主持人刚才所讲,国人对于英国贵族爵位还有种种误解。实际上英国早在1802年就进行了首次普选,人民自此成为了国家的主人,不过英国的贵族封号和爵位并没有因为普选的到来而遭到取缔,相反,我们若看一眼英国历届首相的名册,就会发现上面的名字后面大多是跟有爵位尊号的。

  但进入20世纪,英国选民投票选出的首相当中就很少再有人顶着贵族爵位的高帽子上位,即使是有爵位者,不少都是在当选首相之后的荣誉性封号,这一类新授予的爵位与实际利益是没有半点关系,纯属是一项个人荣誉。

  主持人:这其中有什么历史原因吗?

  刘杨:

  有的,在过去,贵族封号与土地产权一度是直接挂钩的,爵位较高者名下的土地越多,爵位越小,土地自然就越少,这个规矩是自从诺曼底公爵威廉征服英格兰以来便定下来了。不过后世英国的君王为了增加皇室收入,干起了买卖爵位的活儿,自15世纪开始各类大小的爵位明码实价,挂牌出售,有钱人对此趋之若鹜,爵位遭到了疯抢,自此开始拥有爵位的人在英国多了起来,爵位的价值也因此随之下降。而在光荣革命之后数百年间,历次议会改革当中次次旨在削减贵族权利,延续至今,贵族的特权已经被削减殆尽,爵位等于说是国王授予的荣誉称号,换在我们国内,也就一面锦旗而已。

  主持人:原来是这样,华人贵族韦鸣恩获封这个勋爵爵位有什么样特殊的权力吗?

  刘杨:

  华人贵族韦鸣恩勋爵的爵位是在2010年才获得受封的,按照惯例,这个爵位也并非世袭,不过韦鸣恩所授封这个爵位还是比较高的,他是男爵,这个男爵是名列在公爵、伯爵、侯爵和子爵的后面,但是拥有这个爵位,他完全可以直接进入上议院,不过即便是进入上议院,韦鸣恩对英国政治的直接影响力也是十分有限。这不是他的个人原因,怎么讲呢?早在1911年议会改革法之后,英国上议院就失去了对议案的直接否决权,换句话说,上议院的贵族议员们已经整整当了一百年的英国政治看客,有意从政之人纷纷掉头挤进了势力更大的议会下议院,如今上议院的不少议员开会仅仅是为了领取并不多的餐饮和交通补贴而已,开个玩笑,但是不管怎样,能被英国主流社会,特别是所谓的特权阶级认可,即便是个简单称呼,我想这也是对我们华人150年来在英国生活的一种肯定。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