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节后孩子多见“万元户” 专家建议家长放支配权

2012年01月29日13:4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杨玉红

  记者 杨玉红

  晚报讯 这两天,很多孩子在网上晒压岁钱。今年的压岁钱行情上涨,收到5000元、1万元红包者不算稀奇。孩子们一边数着压岁钱,一边想着如何争取更多支配权。专家建议,孩子适度支配压岁钱可以提高自制力。

  “往年,给关系亲近的孩子包500元压岁钱,关系疏远的孩子包两三百元,今年都翻跟头了。”昨天下午,家住杨浦区长阳路的杨姬女士说,春节6天,她包压岁钱花费近一万元,最少的红包500元,大部分红包1000元。

  昨天晚上,很多中学生在论坛晒压岁钱。徐汇区南洋模范中学高一学生黄同学告诉记者,这几天,同学在群里晒压岁钱,大部分都超过5000元。昨天下午,在《超级家长会》上,闸北区第三中心小学和杨浦区上外双语学校的学生代表们直言,很多同学收到的压岁钱在一万元左右。

  今年的压岁钱变多了,这对很多孩子来说,这个喜悦只能保持一个星期。七天长假结束后,很多家长会主动“没收”或“代为保管”压岁钱。对此,财经教育专家叶斐表示,“根据往年很多孩子的经历,压岁钱的去向基本上可分为三类,一是任由孩子支配,二是通过理财让钱生钱,三是作为爱心善款回馈社会。 ”

  “家长可以让孩子适度支配压岁钱,这有利于孩子成长。”叶斐说,让孩子支配压岁钱,可以考查他们花钱是不是有计划,也可以教育孩子合理使用压岁钱,对孩子培养并提高他们的自制力会有很大帮助。

  上海市科学育儿基地的章淼榕也建议,“高明”的家长完全可以把压岁钱的使用交由孩子来掌控,但要叮嘱孩子定期公布压岁钱出纳情况,对其“账户”做必要的监督。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