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首脑马不停蹄跑场 从达沃斯转战欧盟峰会

2012年01月29日13: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今天(29日),持续了将近一周的世界经济论坛终于在白雪皑皑的达沃斯落下帷幕,可是欧洲各国首脑们却没有兴致来欣赏这美丽的雪景,而是马不停蹄的赶往欧盟总部比利时,因为,随即而来的就是明天召开的欧盟峰会。那么,欧洲各国对这次峰会有何期待?中国之声连线《全球华语广播网》欧盟观察员刘杨。

  刘杨:从年初以来有两个关键词一直被各国领导人挂在嘴边,就是就业和增长。在经过两年的债务危机和预算紧缩后,有些国家并没有因此而走出低谷,反而雪上加霜。因此,本次峰会欧盟27个成员国都不约而同的希望能够通过一些整改措施来达到刺激经济、缓解目前低迷状态(的目的)。27日,欧盟委员主席巴罗佐更是宣布欧盟将启动基金救助受困国家,但这些基金如何分配就成了与会者讨论的话题。西班牙首相表示,任何在欧盟结构基金里剩余的钱都应该用于创造就业机会。一位德国官员则说,如何保持欧洲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是不是可以购买公币,有时候做决定是需要政治勇气的。采取必要的步骤来创建一个可持续增长的基础,我们需要的是结构性改革。奥地利总理则是通过个人博客建议解冻欧盟的社会基金,用来帮助年轻人就业。在诸多挑战与压力面前,欧盟领导人能否分清轻重缓急,兼顾财政整顿于经济增长,让我们拭目以待。

  虽然范龙佩、巴罗佐等欧盟领导人希望将此次峰会定调在探讨“经济增长与就业”,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市场和媒体的关注焦点还将集中在“财政契约”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欧洲所 欧洲经济问题专家 刘明礼认为,财政不统一是导致此次欧债危机的重要原因。

  刘明礼:欧元区之所以爆发债务危机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它财政不统一,像美国、英国、日本这些国家的债务问题都很严重,债务比例都比欧元区都要高,但是债务危机偏偏爆发在欧洲,一个很重要原因就是说欧元区有统一的货币没有统一的财政,所以说将来要走出危机的话,必须得把政治上的缺陷弥补,所以将来必须要在财政上得到弥补,要统一财政或者实现更高程度上财政整合,这也是欧盟给债务危机开的药方,也是欧盟找的方向。

  其实,去年年底最后一次欧盟峰会已经通过一项新的"财政协议",可以说在建立欧洲财政联盟上迈出实质性的一步, 然而由于缺乏可执行的细节,还只能算是空中楼阁。前天,惠誉将意大利和西班牙的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两个级别,似乎也是在给欧盟峰会亮灯警示。

  刘明礼:12月份欧盟峰会开完以后,各界对于欧盟将来打造的财政联盟并不满意,这不足以解决债务危机。1月底欧元区欧盟又要开峰会,核心内容是围绕财政的问题,因为上次峰会并没有得到全部解决。上次提出的概念,具体财政联盟怎么落实,条约怎么签,还没有具体的下文。1月底的峰会就是要对财政联盟概念进行具体磋商,细节可能1月底峰会上提出来。在峰会之前,惠誉调低欧元区几个国家的评级,是有意识的向欧元区国家施加压力。

  用咱们中国人的话说:真的是“一脑门子的官司”啊!一周来,在达沃斯年会上,欧盟各国政要谈到欧债危机可谓唇枪舌剑,就个个信誓旦旦地表决心要解决危机,但每个国家又一肚子苦水,觉得自己在做牺牲,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经济专家刘明礼认为,虽然外界对今天的布鲁塞尔峰会期望很高,但结果未必是:吃下去就能好的灵丹妙药。

  刘明礼:欧洲领导人经常是做一些姿态出来,强调对于债务危机非常重视,也强调自己解决债务危机的决心,但总是拿不出具体的、强有力的措施。这是两年多来债务危机持续恶化的重要原因。各届希望这一次峰会不再是空谈而已,希望确实能够拿出实质性的东西,解决债务问题,市场对于这次欧盟峰会寄予很大的希望。但欧盟的办事效率的确比较低,很难期望欧盟能够像主权国家一样形成合力。针对欧盟现实情况,欧盟国家比较多,成员比较多,要各个成员国放弃自己主权国家的利益,完全从欧洲角度出发,这是非常困难的。在目前的状态,欧洲只能慢慢来。

  就在布鲁塞尔峰会召开的前一天,也就是今天,伊朗将讨论是否该停止供油给欧盟会员国,藉以报复欧盟对伊朗的制裁。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副院长李绍先认为,欧盟与伊朗之间的这种制裁与反制裁的结果终将是两败俱伤。

  李绍先:伊朗作为报复马上切断一下,实际上是伤敌一千自伤八百,甚至于伤敌八百自伤一千的举动。西方有智库专家讲,这个制裁没有实质作用,伊朗的科技发展就像一辆跑在高速公路上的轿车,而制裁像追在轿车后面跑的狗,它永远追不上伊朗核技术发展。如果伊朗马上切断对欧洲的石油供应,对自己伤害可能会更大,但考虑到伊朗在议会中保守派议员居多,强硬派居多,不能排除一旦通过,有可能形成僵持的局面。

  另一方面,国际原子能机构一支高级代表团从今天起访问伊朗。代表团此行主要目的为调查伊朗核设施是否可用于军事方面。李绍先认为,如果伊朗议会表决通过立即停止向欧洲出口石油,不仅一些欧洲国家首当其冲受到损失,而全球石油市场也将更加动荡不安。

  李绍先:受损失的只是一些欧盟国家,它们比较依赖伊朗的石油。针对这种情况,欧盟要拿出一定的补贴,对这些国家进行补偿。(如果)伊朗马上切断对欧洲的石油出口,欧洲确实需要找新的石油来源,这就牵扯到沙特会不会马上增产。而伊朗已经对沙特实际上已经是间接发出信号了,就是希望你不要火中取栗,暗含威胁的成份。如果一旦那样,无论是波斯湾的局势,还是世界石油市场的局势,都会骤然紧张起来,对谁都不好。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