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广西镉污染已进入柳州水源保护地 尚在控制范围

2012年01月29日15: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广西柳州1月29日电(记者李斌、卢羡婷)记者29日从广西柳州市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了解到,龙江镉污染事件污染团前锋当天上午已进入柳州水源保护地,并一度接近国家标准临界值,但目前尚在控制范围内。

  根据29日10时监测数据,柳州市河西水厂上游56公里的糯米滩电站镉浓度超标约7倍;西门涯处镉浓度为0.0187毫克每升,超标2.74倍(河西水厂上游46公里);龙江与融江汇合处下游3公里(河西水厂上游35公里)处镉浓度为0.0031毫克每升。

  进入柳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地的第一个监测断面露塘断面处镉浓度为0.0041毫克每升(柳州河西水厂上游16公里);露塘断面下游9公里处镉浓度为0.0050毫克每升,超标0.02倍。目前,柳西水厂原水镉浓度0.0039毫克每升,符合国家标准。

  “这标志着龙江镉污染事件的污染前锋已进入柳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柳州市环保局局长甘景林说,根据河西水厂上游35公里的镉处理情况看,目前柳州饮用水水源保护地的镉浓度还在国家标准范围内,并且预计未来4天内可以保证控制在国家三类饮用水标准以内。

  “当取水口镉浓度处于超标2倍以下范围内时,柳州的自来水厂也能够保障输出水质达标的自来水。”甘景林说,主要污染团眼下仍在广西河池宜州市境内的洛东水电站附近,污染最高峰值到达柳州江段的时间、将会超标多少,目前还难以预测,“我们正重点防护柳州河西水厂上游16公里河段”。

  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专家组组长、国家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许振成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短期摄入镉超标的水对人体造成的影响微小,市民不必过度紧张。

  “制定饮用水源水质镉含量国家标准是非常严格的,这一标准是按照人一辈子活70年即便都喝国家标准临界值的水也不会有任何的损害影响而制定的。”许振成说。

  作者:李斌 卢羡婷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