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韩庚春晚节目被指抄袭 新年荧屏频刮“抄袭”风

2012年01月29日15:56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小品《超市面试》被质疑抄袭 图TP
小品《超市面试》被质疑抄袭 图TP

  新年荧屏,一个热闹的关键词是“抄袭”。不仅湖南卫视的开年大戏《宫锁珠帘》(又名《宫2》),被网友质疑抄袭《后宫·甄嬛传》;江苏卫视的开年大戏《传奇之王》,也被观众质疑抄袭了法国作家大仲马的名著《基督山伯爵》;而且,就连央视春晚也被卷入抄袭风的漩涡,郭冬临领衔的小品《超市面试》,被质疑抄袭日本小品《打工面试》……

  涉嫌抄袭起风波

  有网友痛批正在荧屏热播的《宫锁珠帘》涉嫌抄袭,“瞄了一眼这《宫2》的剧情,貌似抄袭电视版‘甄嬛’啊。太相似了。”有网友指出,于正的作品总是有着别的作者小说的影子。《宫锁心玉》之前就因和《步步惊心》《流星花园》故事十分雷同,引出颇多争议。这次《宫锁珠帘》热播,恐怕又要被观众议论,这太借鉴《甄嬛传》了。有网友曾质疑于正的唐宫戏《美人天下》严重抄袭了美剧《越狱》,不仅故事相似,连细节都十分相像。于正回应说,不否认借鉴,但没有抄袭。他说:“经典的故事模式都是类似的,不同的作品不过是在做填空题目,模仿并不是抄袭。”

  无独有偶。江苏卫视前不久播出的开年大戏《传奇之王》,也卷入了抄袭风波,网友纷纷质疑《传奇之王》抄袭了名著《基督山伯爵》,作为导演和主演的柳云龙在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他说:“《传奇之王》的确是借鉴了《基督山伯爵》。《传奇之王》是向《基督山伯爵》借鉴的致敬之作。”出品方也表示:“《传奇之王》可以说是一部中国版的‘伯爵复仇记’,希望观众能在电视剧中看到中国式的爱与恨,学会宽容。”实际上,这一回应,已含蓄地默认了两者之间的某种特殊关联。

  春晚首次被质疑

  最令人意外的是,已经走过整整30年的央视春晚,今年也首次传出了抄袭传闻。由郭冬临领衔的小品《超市面试》,被网友指出,它从设定到结构到包袱全部是抄袭日本UNJASH的小品《打工面试》。不少网友说,郭冬临的小品仅仅是加了一些本土化的段子,整体上几乎就是翻译过来的。《超市面试》与《打工面试》几乎是一个模具里出来的两件产品。故事内容一样,场景一样,甚至部分台词和“包袱”也都一样。对此,郭冬临回应称:“这事应该问中央电视台,问他们是怎么回事。”

  此外,网友们还列出了本届央视春晚其他有“抄袭”之嫌的节目:在相声剧《爱的代驾》中,冯巩问:“你有病啊”,牛莉作答:“你有药啊”。这段对白源自郭德纲、于谦搭档的相声《你有病》;在相声《奋斗》中,曹云金调侃唐僧师徒的一段台词,早在去年3月就已走红网络;韩庚为小朋友们表演的与怪兽“年”打斗的光影舞节目,与日本某综艺节目的光影舞视频很像……

  诚信缺失很严重

  当然,并不是所有被人质疑的节目都与抄袭画等号,艺术作品中彼此雷同、相互撞车同样比比皆是。问题是,如果面对公众质疑声装聋作哑,默然无声,这就更令人怀疑其中是否真有猫腻,因为,有的抄袭指责并不是空穴来风。

  遗憾的是,由于缺乏原创动力,抄袭之风如今在荧屏上越刮越甚。我们且不说《过把瘾》《永不瞑目》《亮剑》《还珠格格》等经典剧作齐被“啃老”,也不论《红楼梦》《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四大名著同被翻拍,更不提荧屏一大批节目克隆了外国节目模式,这里所说的都是些暗中抄袭、剽窃行为,如今此类不光彩的事竟然也频起风波,甚至连春晚也没有例外。也许,面对抄袭、剽窃的广泛质疑,有人以借鉴来解释,有人用致敬来曲解,有人用宽容来逃责,有人用装傻来躲避,还有人甚至以“英雄所见略同”来自吹,但它显现的是弊病是,原创依然稀缺,诚信严重缺失。

  首席记者 俞亮鑫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