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春节送礼乾坤大挪移 “月光族”变成“周光族”

2012年01月29日18: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舒晶晶)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过节,您家收到多少烟酒礼品?又花了多少钱给亲朋买礼物呢?新年上班第一天,很多年轻人在网络晒账单,曾经的月光族因为过年,变成了“周光族”。有的甚至说,过个年的开销比自己一年工钱还要多。

  不过记者发现,这种逢年过节送礼的习俗,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继压岁钱现金大挪移游戏之后,人们也开始了玩礼品大挪移。各种新概念新思路,正在改变中国人的送礼习惯。

  广东的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一个朋友家每年都会收到各种礼物,烟酒保健品居多,多得家里都放不下。而这种痛并快乐着的感觉,每年都在继续。

  吴女士:他们家专门用一个房间来放一些收来的礼品,拿去别的家去拜年,收完又给小区里面的保安,搞清洁的阿姨。

  像吴小姐朋友这样的情况毕竟少数,但俗话说:礼多人不怪。过年串门走亲戚,互送礼物表达心意,总归是没错的。看着自己家里越积越多的水果点心,自己吃不了,或者不爱吃,该怎么办呢?于是,很多人想到了一招乾坤大挪移转送出去。北京的王小姐已经怀孕7个多月了,这个春节她收到了很多保健品。

  王小姐:吃不了送呗,我都没留着,给我的我要不愿意吃或者能搁得住的,我就给我爸我妈了,我觉得我想吃的都留下了。

  在一项网络调查中,题目是:过年收到的礼品,你会转送吗?6个选项里,票数最高的是“不太实用的就会转送”,其次是“看情况,保健品类的就转送。”也有相当多的人投给了“红包坚决不转送”。选择“自己留着用”的网民最少。

  调查中记者发现,年轻家庭当中,今年开始了新概念、新思路,那就是不再大包小包登门,而是简简单单一张卡。比如送给长辈的体检卡,送给父母的旅游卡,或者送给孩子的一张保险单。北京的李先生是个80后,对于老一辈的送礼习惯,李先生认为还是要实在一些。

  李先生:送礼是干吗的,要是礼尚往来我觉得无所谓,买点东西就行,因为送东西万一送重了,我也用不了,这送两斤苹果,那送两斤香蕉,我肯定吃不了,坏了怎么办?如果真送还不如给我现金呢。

  送礼的烦恼并非中国人独有,美国媒体报道,美国的“国际货币管理”组织在圣诞节和新年期间,提出了一个既省钱又有趣的方法:不妨将别人送给自己的礼物转送给其他人并接受别人转送的礼物。这一组织为此举办了转送礼物故事大赛,最受欢迎的故事作者还能得奖。

  看来,转送礼物已经成为趋势,并且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不过这个转送可不是从你家拎到我家,再从我家拎到别人家这么简单,也是有讲究的。

  电视剧《武林外传》中有一个片段,商户送给知县的月饼转了一圈又送回到商户手里。这样的尴尬现实生活中也并不少见。礼品大挪移也是有讲究的。山西的元女士去年刚结婚,今年回到老家自然要到各个亲戚家串门拜年。礼品怎么收怎么送,让元女士烦恼不已。

  元女士:比较麻烦的就是人家送给你,你还要送给人家,所以每天都在搭配礼物,从这家配上然后再送到别人家去,每家都在干这个事,你送了这家这个,那家那个,也许摆在一起价钱不一样,就非常麻烦,必须把它摆的特别平,但是其实比如说人家送给你的东西,和你自己买的东西加在一起,有东西没办法估价,反正挺费事的,都送一条烟,也许转回来了都不知道,因为烟的牌子都差不多。

  实际上,除了把礼品转送他人之外,还有很多解决办法。比如挂在网上卖掉,还有一些人选择了马路边的“收好烟、收名酒”的小广告,不少市民会带着烟酒、保健品和购物卡,去光顾礼品回收店。

  无论如何,这个新年已经快过去了。这不,逛当铺、网购、团购,网络上又开始为明年过节怎么送礼支招了。您会怎么选择呢?

  作者:舒晶晶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