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最美清洁工20年未过春节 节日工作量翻三倍(图)

2012年01月30日00:53
来源:西部商报
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垃圾 陈振峰 摄
环卫工人正在清扫垃圾 陈振峰 摄

  记者 陈振峰

  商报讯 新春佳节家家户户燃放烟花爆竹,欢度春节,却给环卫工人增加了繁重的工作量,他们的工作量比平常至少增加了两、三倍。李萍叶是七里河城管局清扫所清扫二站的环卫工人,她当环卫工人20多年来,每年春节,基本上都在马路上清扫垃圾。

  凌晨3点起床 清扫垃圾

  李萍叶所在的清扫二站负责敦煌路的清扫工作,从西站到十里店黄河大桥,都属于她和卞正英、杨晓妮等12人负责清扫的路段。由于此路段属于兰州市商业中心和交通枢纽站,每天产生的垃圾也特别多。

  春节期间她们分三班清扫,早班凌晨3点清扫到6点半,有时垃圾多的话会延长至早晨7、8点钟,这时大多数烟花爆竹燃放后产生的垃圾就清扫完毕了,第二班从早晨9时至中午1时,开始来回巡逻做路面保洁工作,第三班从中午1时至下午6时。由于早班的工作量最大,全站人员的80%常会派去做早班的清洁工作。

  春节期间,每天李萍叶都把闹铃调到凌晨3点钟,从安西路的家骑车10余分钟,就抵达负责的清扫路段。大年三十由于燃放的放烟花爆竹比较多,她和同事们早晨2点钟就开始出动了。

  上班20年 春节从未放过假

  李萍叶告诉记者,她在七里河城管局清扫所当环卫工人20多年了,春节从未放过假,并且还要比平时忙很多倍。以往上最早班时一天能清扫两、三车垃圾,春节期间,因为燃放烟花爆竹,经常一天就能扫五、六车垃圾,除夕和元宵节还要多。

  每年的除夕夜和正月十五这两个团圆的日子,她基本上都在马路上做清扫,没有和家人一起团聚过。她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工作量比平常增加两三倍,而且非常难扫,烟花爆竹遍地开花,纸屑和残渣随风乱飘,有些还刮到了绿化带里,清扫难度也增大了。经常还会有前脚刚扫完,后面又燃放鞭炮的情况发生,她们只好回过头去再扫,从早到晚要来来回回扫好多遍。

  春节期间 垃圾是平时的两三倍

  七里河城管局清扫所李所长告诉记者,七里河城管局清扫所有580余名环卫工人,春节期间都是全勤上班,每个人都严格遵守“在岗一整天,工作8小时”的工作制度。大年三十为了及时将积雪、燃放烟花爆竹和烧纸钱的垃圾清扫干净,他们清扫所全员出动,在大年初一前将马路上的积雪和垃圾全部清扫干净。

  昨日,记者采访时清扫二站的沈菊英站长告诉记者,平常她们早晨4点种出来清扫,一般到6点半第一遍就清扫完了。在春节期间一般凌晨三点扫到七点半才能清扫完。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