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新年伊始生产工人缺口显现 老板“送礼”留员工

2012年01月30日01:40
来源:黑龙江晨报
  春节过后,哈市的餐饮服务员、生产工人、家政服务员又出现了用工荒的情况。28、29日,记者走访了哈市部分劳动力市场,雇主为了留住工人,对于回家过春节的员工要车接车送,还要给员工送年货;能够给企业带同乡来工作的员工还会得到几百元的奖励。

  “龙宝宝”扎堆生 月嫂更缺人

  大年初一,哈市的陈鹏喜得贵子。自从结婚那天起,陈鹏和妻子就商量要生一个“龙宝宝”。春节前夕,他的妻子就已经到了预产期,家人很紧张,就怕孩子在春节前的几天出生。陈鹏开玩笑说,妻子真“争气”,最后还真生了一个属龙的孩子。为此,家人都非常高兴。

  但是,高兴之余,陈鹏和家人又发愁了。因为他和妻子的父母都在外地,而且都有工作,没有时间照顾孩子。所以,他们打算给孩子找“月嫂”,但到现在也没有找到。原因是“龙宝宝”扎堆出生,月嫂供不应求。

  陈鹏说,过年家人都放假,照顾孩子的事还好说。春节以后家人上班了,都不知道找谁照顾孩子。最近,他们问了哈市近10家家政中介,都说没人,想找人要等到五六月份以后。没办法了,他们现在只好动员有时间的亲戚,轮流帮助照顾孩子。

  据哈市妇联职介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家政服务员多数都是外来的农民工。春节前后,农民工回家过节,导致人员缺乏。再加上春节前后,雇主对钟点工需求量的增加,导致缺口更大,该中心有2000多个家政服务员,现在已经全员上岗,即便这样还是不够用。

  记者从哈市部分家政中介了解到,现在家政服务员的缺口达到近万人。据不完全统计,春节期间光出生的新生儿就有近200名,所以,正月十五过后,钟点工缺人的情况会有所缓解,月嫂缺人的情况会一直持续,除非有大批量的新人加入这个行业。

  餐饮服务员 帮老板招人给奖励

  29日,记者在道里区抚顺街、道外区职业介绍中心看到,很多餐饮企业招聘启事上都有“高薪诚聘”的字样,但求职者却寥寥无几。

  据一位从事了十几年餐饮业的企业负责人介绍,从他干餐饮的时候开始,每年春节过后,饭店都缺服务员。但以前春节期间很多人都不到饭店,所以饭店生意也不好,他们干脆停业。但近些年,春节到饭店吃饭的客人越来越多,没有服务员,就会影响饭店的收入,所以春节前后,他们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招人。只要能坚持过这段时间,等到农民工返程了,用工荒的情况就能缓解。

  这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招聘服务员,他们想尽了办法。刚开始的时候,他们开车去农村自己招,但发现得不到农民的信任,效果并不好。现在,他们想了一个办法,让饭店的服务员帮助招聘自己的同乡,每招一个人,就会给200元的奖励。这个做法效果还不错。

  为了留住工人 老板给员工“送礼”

  记者从哈市几家大型人力资源市场了解到,目前,哈市生产工人的缺口达近万人。这个行业成为春节缺人数量上升最快的行业。

  据一家生产木门的企业负责人介绍,由于订单较多,初四过后,他们就开始生产了。但春节期间返乡的农民工比较多,企业一直处于缺人的状态。春节以后,农民工一直没有返城,按照每年的经验,至少要等到农历二月初二以后才有大批的工人。为了保证企业的正常生产,他必须要留住一些技术好的工人。于是,春节之前他就开始“铺垫”。他先是派出了三辆车,分别将企业的10个家在省内的生产骨干送回了家。同时,还给每个人带了近千元的年货。春节过后,他又用车把工人接了回来。

  哈市道外区职介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节后的用工荒至少要持续到正月十五。但像家政、餐饮、生产企业等都属于常年缺人的行业。要想留住工人,企业要建立长效的用人机制,从员工培训、日常福利、职业规划等方面关心员工,让员工有归属感。记者 王松岩

  作者:王松岩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