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节后上班尴尬事:上班第一天不少法院离婚官司多

2012年01月30日02:50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法院1镜头

  小夫妻为到谁家过年闹翻了

  年后上班第一天,南京不少法院离婚官司多

  昨天是春节后法院上班的第一天,记者从南京一些基层法院了解到,当天到法院立案打官司的,很大一部分都是离婚案件。法官告诉记者,近些年立案庭年后的立案情况比较相似,一开始总是离婚案件打头阵,之后民间借贷合同纠纷等才渐渐增加,这主是因为婚姻感情问题比较折磨人,解决的急迫性较大,法律程序也相对简单一些。

  昨天一大早,新婚不久的80后夫妻小王和小陈就赶到法院,要打离婚官司。小王和小陈是大学同学,平时感情一直比较融洽,结婚之后,都是独生子女的两人总是因为到谁家过除夕而在春节期间产生纠纷,虽然最后因为争执不下以“各自回家”的方式达成了妥协,但心里总是不舒服,过年给自己亲戚买什么礼物,给父母们包多少红包,都成了引发小夫妻俩矛盾的导火索。2011年底,小陈生下了儿子胖胖,刚坐完月子没多久的她希望能够回位于南方的娘家过年,温暖的气候对大人和小孩都相对舒适一些。小王却坚持认为,2012年春节是儿子来到世上的第一个春节,应当到苏北老家和爷爷奶奶一起过。而因为有了孩子,往年“各自回家”的模式不能再适用,双方僵持不下的结果就是在南京生了一整个春节的闷气,终于在节后第一天,心高气傲的小陈气冲冲地来到法院要求离婚。

  栖霞法院昨天一天立了5起案件,全都是离婚案。有一对四十多岁的夫妻,因为长期以来一直感情不太和睦,动不动就又吵又打,终于走到了分手的地步,本来准备协议离婚,但因为小孩抚养的问题怎么都谈不拢,只好来到法院,希望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建邺法院受理的一起离婚案件也与此类似,当事人是一对中年夫妻,本来年前就准备要离婚,但因为年前事多,而且小孩又要人照顾,实在没有时间,憋了一个春节,年后第一天就到法院来立案了。

  (以上人物均系化名)

  2 镜头 民政局

  上班首日南京47对夫妇办离婚 民政部门称昨结婚离婚的人数同比都少了

  南京结婚的新人为89对,离婚的夫妇为47对。昨天是春节长假后上班第一天,这是记者昨天下午4:00从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事务处获悉的婚姻登记数据。

  据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2011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全市共有216对新人领证结婚,87对办理离婚。“看来新人旧人办手续都很迟疑了,这个数据连我们也看不懂!也许更多人意识到平平淡淡才是真吧?”

  据介绍,南京13个区县的14个婚姻登记处,正常的日子里,平均每天有200多对新人领证结婚,不到百对夫妇办理离婚。记者看到,2011年春节长假后的第一天是周二,也是大家熟知的登记机关办公的日子,因此出现216对新人领证结婚、87对夫妇离婚,这些数据与平日相当。而昨天是周日,虽然也是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但可能很多市民并不知道登记处开门。市民政部门相关人士介绍,如果真要归纳是什么原因导致昨天登记的人比往日少了一多半,他们还真总结不出来。“也许还有一些探亲访友的新人正在回宁的路上。”

  针对离婚数字的减少,记者随后采访了“中国婚救网”负责人颜骏。他以近段时间接手的几则案例分析道:问题婚姻的当事人节前都表示:节后上班再冷静处理。有一对两地分居的中年夫妇,本打算春节前办理离婚手续,考虑到给双方一个机会,借助长假探询一下双方是否还能勉强相处维持家庭,就把问题交给社会上的专业机构,希望专业人员帮助双方做调解的工作。而记者了解到,婚姻法中对于离婚,已不允许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阻止或强制,在婚姻登记机构,也本着尊重当事人的原则,只要双方达成意向就可办理。因此一些问题婚姻的当事人会把最后的挽救希望交给第三方,如社会机构。

  如果离婚的家庭主角逐渐慎重,那么昨天结婚登记的新人为什么也变少了?对此,市民政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好日子或不同寻常日子的逐渐增多,很多年轻人也渐渐冷静下来,懂得以平常心对待婚姻大事。“这或许是对昨天结婚新人减少的一个平常的解释吧?”她调侃似地反问记者道。本报记者 董婉愉

  作者:道。 董婉愉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