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春晚观看方式改变:从被动接纳成上网“吐槽”

2012年01月30日04:39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祝华新
  “社会化媒体”时代的春节消遣

  人们在依依不舍中度过春节7天长假。网友发现,“社会化媒体”悄然改变着我们看春晚的方式:从单一电视媒介,转为手机、电脑等立体平台;从被动接纳,变成上网“吐槽”(感慨)、挑刺、揭秘、找笑点;从一家人围坐在电视机前,变成跟网上众多陌生人分享节目。

  春晚总导演哈文说:“365天中364天我们都很有思想了,我们就让除夕这天尽情地笑、尽情地唱、尽情地聊天。”老记者许林赞扬:哈导总体设计还是不错的:还原联欢主题,回家找乐过个年,不搞假大空,真唱现场直播,40%新面孔、新老结合,删除软硬广告……为啥大家还不满意呢?因为观众期望值太高,众口难调,演员真说真唱免不了纰漏。“我觉得春晚就是联欢乐呵,完美不如有缺点的演出真切。”

  知名网友易鹏分析:语言类节目全军覆没,只因现在微博时代语言已经3.0版了,春晚还在1.0版。北京网友提出:办好春晚确实是很难的一件事,建议采用申办奥运会的机制,由各省市电视台申办,不知会怎么样?

  前几年拜年,手机短信独占鳌头,今年微博、微信、Skype等崭露头角。正月初一零点零分零秒,有32312条微博同时发布;一分钟内,共有481207条微博发布。网友鼓文烽调侃说:“微信真让人误会啊!老妈说,回来也没有什么话说,就会对着电话自言自语,是不是工作压力大神经有毛病了!”

  网民温情祝福龙年吉祥

  今年春晚王力宏演唱《龙的传人》,让不少网友怀念24年前的春晚,词曲作者侯德健用吉他的弹唱,梦回80年代,中国改革的早春天气。

  在“博客中国”网站,网友“无为之人”忆起过往的几个龙年:1976年是一个极为难忘的龙年,几位伟人相继离世,吉林流星雨,“天安门事件”,唐山大地震,还有粉碎“四人帮”,让这一年变得跌宕起伏。1988年,年初上海的甲肝风声鹤唳,炎夏价格闯关失败,引起全国范围的“抢购风”,遂实行“治理整顿”,加上官倒等腐败现象,社会矛盾激化,终于导致第二年的政治风波。2000年是最没记忆的一个龙年,除了新千年,除了悉尼奥运会,也许没有印象是最好的状态,平平常常最是真。今年的龙年,等待我们的是什么呢?

  网友邓飞谈起网络平台上的“免费午餐”项目,诚挚期待:“用爱和良善,照顾贫瘠土地上每一棵单薄树苗,帮助他们安全、有暖意成长,支撑这国家的未来。我们涓流成河,如此艰难,却又无比有幸。”投资家王冉希望:龙年里“我们这”都能多些美好,国家变得快点,我们老得慢点。作家慕容雪村希望,新的一年,少一点强拆,少一点截访,政府多点担当,物价不要太高,空气不要太糟。

  网友诚挚期待这个龙年,网上网下洗尽戾气,平和相处理性对话,携手协力,顺利度过社会转型期;诚挚希望政府以民为天,视民如伤,与民更始。网友“铁葫芦图书”感慨:“我们没有逃离末日的船票,只能拿出改造家园的信心。”

  超越看互联网方韩之争

  1月29日,韩寒委托律师,就方舟子对其名誉造成损害事宜,提起法律诉讼。去年岁末,韩寒的3篇博客文章《谈革命》《说民主》《要自由》在网民中引发关注,争议点很快从这位80后作家的观点转向其作品是否由他人“代笔”。方舟子接替麦田,成为执着的质疑者。

  网友马越提醒:“微博越来越像一口锅,你一勺,他一铲,这个加醋,那个撒盐,炒來炒去,串了味道,糊了锅底。”网友王煜全则看出了微博里“无休止的无聊论战”的另一面:“民主需要过程,民主的初级阶段是暴力,别忘了几年前境外议会还打成一片。刚刚拥有了民主权利的人,不分大事小情都滥用此权的可能性极大,但别担心,过个两年大家就可以收获民主的理性了。”近来网上论争愈演愈烈,似呈不共戴天之势,其实大都是一片忧国忧民之心,只是各种利益摩擦和社会矛盾累积和叠加,民众耐心渐失,容易迁怒于另一种“药方”和“大夫”。网上无论“左”和“右”,无论是恪守“民间草根立场”,还是坚信“国家利益至上”,不管其具体主张如何幼稚和荒谬,都在不同方向上拓展了全社会的言论空间,促进了信息的流通和思想的开放。

  网友洪家春注意到:这次方韩之战,一个新现象是“长微博”和外部链接的大量使用,微博本身只提供索引和摘要。学者张志安分析:“微博适于信息突破与社会动员,却不适于深度表达与理性对话。”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