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商家只放炮不打扫 部分路面“长高”10厘米(图)

2012年01月30日04:41
来源:现代快报
锡沪路中国银行门前人行道上堆着厚厚的纸屑 胡姗姣 摄
锡沪路中国银行门前人行道上堆着厚厚的纸屑 胡姗姣 摄
中山路二院附近路段弥漫着鞭炮爆炸产生的烟雾 匡笠 摄
中山路二院附近路段弥漫着鞭炮爆炸产生的烟雾 匡笠 摄
南禅寺广场残留的爆竹纸屑
南禅寺广场残留的爆竹纸屑    匡笠 摄

  按照习俗,每年初七,春节长假过后的第一天,锡城大街小巷的企事业单位就会燃放“开门炮”求吉利,从昨天一早7点多开始一直持续至上午9时许,锡城的鞭炮声就未断绝过。为避免被人行道上的鞭炮炸伤,一些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纷纷挤到机动车道上,有的甚至不得不停下来等待鞭炮燃放结束后再通过。鞭炮声结束之后,鞭炮纸屑的清理成了突出问题,部分地区的街巷里堆积的鞭炮纸屑厚达10厘米,环卫工从凌晨开始一直忙到中午才歇下来。

  环卫工忙到中午才歇下来

  昨日上午8时许,记者在无锡的街头看到,由于是节后第一天上班,街上的车流、人流有明显的增加。沿着城区道路前行,能看到烟花、爆竹不断升空,空气中则是浓浓的火药味。

  正在一家餐饮店门前扫地的环卫工人陈女士告诉记者,每年的春节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除夕、大年初一、年初五、年初七,这4天的活最多,关键是地上的爆竹纸屑太多了。”陈女士说,年初一凌晨4点多,她就上街清扫,足足扫了4个小时,才把辖区内的纸屑清理干净,结果一个上午下来,地上又留下好多纸屑。“年初五是迎财神日,这一天的零点、早晨、夜间11点至12点,共出现三轮集中的鞭炮燃放,这三轮下来,抵得上除夕一晚上放的鞭炮总量。”陈女士告诉记者,这几天中,常常忙得连喝水的时间都没有。昨天,陈女士一直忙到中午才歇下来。

  商家希望鞭炮纸屑隔天扫

  在锡山区,昨天早上8点多钟沿街单位和商家就开始在自家门前马路上燃放“开门炮”了。由于时段和地点过于集中,锡山部分区域的大街小巷堆积了厚厚的红纸屑,最厚的约10多厘米。锡山城管除了安排环卫工人对自己负责的标段进行清扫外,还安排部分环卫工人组成后备突击队,哪里情况严重,就及时调派人手增援。

  同样是昨天早上8点多,滨湖区梁清路汽车西站旁的一家企业燃放“开门炮”,产生的烟雾持久不散,鞭炮碎屑满地都是。此刻正好是上班的高峰期,“开门炮”给行人、车辆的正常通行带来了困扰,为避免被人行道上的鞭炮炸伤,一些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员纷纷挤到机动车道上,有的甚至不得不停下来等待鞭炮燃放结束后再通过。

  滨湖城管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虽然大多数店铺业主和企事业单位能够对鞭炮纸屑等垃圾进行清扫,但有不少店主并没有履行清扫义务,他们认为鞭炮纸屑等垃圾的清理工作是环卫工人的分内事,自己不需要进行清扫。还有不少店主认为清扫鞭炮纸屑就等于扫掉财运,一位店主表示,开门营业的第一天燃放鞭炮就是图个吉利,希望门口的炮灰能留到第二天清扫,给他带来好运。对此,滨湖城管执法人员表示,根据《无锡市市区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商家店铺有义务对门前燃放的烟花爆竹残屑进行及时清理。执法人员对不自行清理门前垃圾的店主进行了警告,如果拒绝承担门前“五包”责任,将对其处以1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匡笠 胡姗姣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