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高院干部收红包先免职 要求警惕温水煮青蛙

2012年01月30日09:40
来源:法制日报

  “有人提醒我说,你到河南工作后,已经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开了4个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了,今年还开不开?我说,不仅要开,还要有具体内容……”1月29日8点30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党风廉政建设会议,院长张立勇的开场白掷地有声。

  与会人员除了河南高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层正职和全省各中级法院院长、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外,还有去年全省法院先进集体代表和先进个人。

  “去年以来,全省法院30个集体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和‘全国模范法院’等荣誉称号,48名个人荣获‘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和‘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违法违纪现象大幅度下降……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仍然是今年全省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是法院的‘生命线’和一切工作的前提。”张立勇说。

  “有些优秀的领导干部,就是在逢年过节收‘红包’中慢慢丧失警惕性的,以致走上贪腐之路。”张立勇缓缓地说,“有的法官认为,过年了,收个‘红包’也就是几百块钱,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我想大家不会陌生。”张立勇说,“我们查处的一个基层院长,案发前也很优秀。但为什么会出问题呢?一个原因就是逢年过节收‘红包’,‘红包’里先是几百元,后来慢慢变厚,一发不可收拾。”

  “从今天开始,凡是发现法院干警收‘红包’的,一律先停职,是领导干部的,一律先免职。如果在春节期间已经收‘红包’的,请主动去纪检部门登记,等候宽大处理。”张立勇语气坚定地说,“我们是法律的执行者,如果不有求于你,谁会给你送‘红包’?”

  “河南法院近几年查处的案件可能只是浮在表面上的问题,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张立勇表示,全省法院将在廉政风险防控和查处惩治上继续下“猛药”。要通过加强审判管理机制,以流程监督、案件评查、质效监控、过错问责等4项制度为抓手,对办案法官严格监督,对案件质量严格把关,真正建立错案责任终身追究制,从源头上杜绝违纪行为。

  “对于那些敢于顶风违纪触碰‘高压线’的人,要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今年,全省法院反腐的要求是‘抓大不放小’,时时处处保持高压态势,真正实现‘零容忍’,让教育更有说服力、制度更有约束力、监督更有威慑力。”张立勇的话引来会场上一阵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本报郑州1月29日电(本报记者邓红阳)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