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丁格尔获奖者王桂英辞世 终身未婚曾收养孤儿

2012年01月30日09:47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再见,天使!(图)

  2012年1月29日凌晨4时,第37届国际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王桂英老人在津去世,享年93岁。昨天,记者获悉,根据王桂英老人的生前遗愿,她的遗体捐献给天津中医药大学。昨天上午,王桂英老人遗体捐赠仪式在天津市鹤童老人护理院举行。王桂英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一切献给医疗事业的奉献精神,永远值得人们颂扬。

  王桂英,1920年出生于中国山东省德州市知识分子家庭,自幼在教会学校读书,后考进山西汾阳医院高级护士学校学习护理,立志用仁爱之心造福社会、关心他人。1938年护校毕业,经校长推荐到协和医院做护士,从此开始了她为之献身60余年的护理工作生涯。

  王桂英从事护理工作长达60年,为发展护理教育事业作出突出贡献,1999年获得第37届南丁格尔奖章。她于2008年年底被诊断出患有“松果体肿瘤”,虽病重在床,但她仍不忘奉献社会,于2009年4月21日,在南开公证处公证员及养女王楠的见证下签署了《捐献遗体志愿书》:“我志愿将自己的遗体无条件地奉献给医学事业,为提高疾病防治水平,发展祖国医学教育,贡献自己的最后一份力量。”老人在捐赠书上这样写道,并亲自签上了自己的名字,遗体将捐赠给天津中医药大学。老人将自己最后的一切贡献给医学研究事业,贡献给祖国和人民。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钟说,王桂英老人永远活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师生心中。我们不仅接受了王桂英老人的遗体,更接受了她的伟大精神。王桂英老人为医学护理事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是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为培养高层次的中医药人才和护理人才做出贡献。

  据了解,王桂英把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崇高的护理事业,她终身未婚,孑然一身。可1974年她却收养了一个父母双亡的孤儿,又赡养一位孤苦伶仃的老人,用爱心组成了一个特殊的“三姓之家”,在护理界传为佳话。后来,她为老人养老送终,把孤儿送进了大学。王桂英退休后,还致力于老年护理工作。1995年,她不顾75岁高龄,义务担任一老年护理院院长,指导培训护理人员为老人服务,2年多时间她分文不取。她主持制定了全套的规章制度和护理标准,亲自培训了一批优秀养老护理员。

  新报记者 李海燕 通讯员 刘颖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