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犯罪团伙境外向国内打电话诈骗 金额达1350万元

2012年01月30日14:25
来源:法制晚报

  境外冒充司法人员电话诈骗1350万

  11人被公诉 被骗者多为中老年人

  本报讯(记者洪雪)在国外冒充国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拨打电话诈骗高达1350万元,陈颖等11名无业人员被提起公诉。

  记者今天获悉,北京二中院已受理此案。

  该团伙共有11人,其中5男6女,年龄在21岁至33岁之间,以福建人居多。

  2010年10月至2010年12月间,陈颖等先后出境,在某国向国内拨打电话。

  当受害人接电话后,陈颖等人冒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司法机关工作人员,谎称在办案中发现用被害人身份证开户的银行卡涉嫌为犯罪分子洗钱,需将其所有银行账户冻结。同时,他们要求被害人马上将存款转移到指定的账号里进行保全。

  据了解,被害人以中老年人为主,被骗金额有数十万和几万元不等。其中,陈颖参与诈骗的案件最多,共计1350余万元。

  作案后,梁峰等10人于2010年12月27日被朝阳警方查获归案。主犯陈颖于2011年3月28日向云南警方投案。

  公诉机关认为,陈颖等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钱财,数额特别巨大,应以诈骗罪追究各被告人的刑事责任;冯泽航、彭进兴骗取他人钱财,诈骗手段恶劣、危害严重,应以诈骗罪(未遂)追究各被告人刑事责任。

  现该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延伸

  北京警方推荐五大防范招数

  每年年初都是诈骗案的高发期,因此北京警方总结了五大防范招数:

  招数一:慎接陌生人的电话。当接到陌生人的电话,凡涉及借款、汇款、存款、转款等事项时,要仔细分析对方的意图,经多方核实再采取行动。

  招数二:当接到疑似诈骗电话或短信时,要注意核实对方身份,尤其是对方要求向指定账户汇款时,不要轻易汇款,应第一时间告知家属商量解决;同时不要轻信好事,贪图便宜,避免因贪念或好奇心理作祟蒙受经济损失。

  招数三:要注意避免个人资料外泄,对不熟悉的金融业务尽量不要在ATM机上操作,应到银行柜台直接办理。

  招数四:在银行柜台办理汇款、转账时,要如实向工作人员说明情况,听从工作人员的提醒和劝阻。

  招数五:接到上述类似电话、短信或不良信息,不要惊慌,要主动向属地公安机关或拨打110举报,积极提供线索。

(责任编辑:丁进华)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