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彝族战士入伍5年7次夺冠成“全军第一名”(图)

2012年01月30日14:59
来源:人民网
彝族战士吉克克的总是冲锋在前。 杨洪武 摄
彝族战士吉克克的总是冲锋在前。 杨洪武 摄

  中新网郑州1月30日电 题:彝族战士吉克克的入伍5年7次夺冠成为“全军第一名”

  记者 陶社兰

  一个1.60米的小个子,却蕴藏着无限的爆发力;一个半文盲的少数民族战士,入伍5年7次夺冠,成为“全军第一名”。他先后获得“全军军事三项比武总分第一名”等7项军以上比武竞赛冠军,1次荣立一等功,两次荣立三等功。2009年7月被济南军区表彰为首届“十大青年标兵”,2010年被军区评为“百名爱军精武标兵”、“优秀士兵标兵”,今年6月被军区评为“优秀人才标兵”。他就是济南军区步兵某旅彝族战士吉克克的。

  身材瘦小、脸庞黝黑,初看上去,吉克克的是个很不起眼的士兵。和他交谈,那种山里娃的质朴和韧劲,十分感染人。

  吉克克的的家乡在四川大凉山,家境十分贫寒,常常一天只能吃上两顿饭,而且“有土豆吃就算不错了”。小学没毕业,他就辍学回家干起了农活,帮着父亲养家糊口。18岁那年,当地政府和武装部门照顾他的家庭困难,安排他参军入伍。

  2005年12月,吉克克的第一次走出大凉山,来到驻守在河南的部队。至今,他还记得在部队的第一顿饭,一口气吃了3碗蛋炒饭,“太好吃了”。他所在旅是著名的“沙家浜部队”,参观旅史馆时,他看到了部队解放上海时露宿街头不扰民的《胜利之师睡马路》的照片,触摸到部队参加“一江山岛战役”时血染的战旗,记下了部队长江抗洪时立下的生死牌……那天,他暗自发誓:“英雄部队个个都是英雄,彝家孩子就要当雄鹰。”

  然而,身高不到1.60米,体重只有52公斤,身体瘦弱的吉克克的,在各方面都没有优势。新兵连第一次摸底测试,9项入伍课目,他有4项不合格。他只能讲几句汉语,写几个简单的汉字,与人沟通和交流都十分困难。有一次,连队组织施工,班长让他把镐拿过来,他却不知“镐”为何物。

  这些,让吉克克的陷入了深深的自卑,觉得自己给连队拉了后腿。哭过,想过放弃。但是连队可没想过放弃他,而是比对其他新兵给予了更多的关心。新兵连排长韩庆波为他买来字典和语音复读机,辅导他学习汉语,纠正他的发音。连队训练骨干给他当陪练,利用课余时间和他一起加班加练。

  于是,每天早上起床号还没响,吉克克的就开始跑步了。中午别人休息,他也在跑。训练中,别人跑3000米,他就跑5000米。别人跑5000米,他跑8000米。有一次5公里越野结束,值班员准备带回,却发现吉克克的不见了。大家分头寻找时,他满头大汗地跑了回来。原来,他比大家多跑了一个来回。总是看到他不停地跑,大家便送给他“跑不死”的外号。

  新兵入伍训练结束考核时,吉克克的的战术成绩由30秒跃升到14秒,投弹从24米提高到50多米,400米障碍仅用1分32秒就轻松过关,综合成绩名列新兵团第一。

  “在我们老家,大家吃完饭就干活。在部队不也是这样吗,当兵的吃饱饭不训练干啥?不把训练搞好,对不起这身军装。”吉克克的说。

  吉克克的的右大臂有一道5厘米长的伤疤,那是2007年参加一级旅考核跑400米障碍时留下的。那天,他一路领先,因速度过快从高板上摔下来,被铁丝划出一道长长的口子,鲜血直流。从地上爬起来,他顾不上多看一眼伤口,强忍疼痛跑完全程,最终夺得全旅第一名。

  像这样的伤疤,在吉克克的肘部、膝部、腿部、背部共有16处。而他自己对这些伤疤的来历却完全不记得了。他轻描淡写地说:“我从来不去想这些,不去想训练多么苦,又是怎么苦过来的。我只是做了一个士兵该做的事,就是刻苦训练。其实全旅官兵都是这样,全军官兵也都是这样的。”

  “我和他是"对手"。”某炮兵连士官周鑫,谈到吉克克的时,直言不讳地说。入伍前就具有国家二级运动员资格的周鑫,最初听说另一个连队的吉克克的,是因为他的军事素质“不行”。吉克克的夺得全军第一,这时候的周鑫,“不服”,时时想着找机会跟他一试高下。在一次拉练中,他身背两支枪手提两支枪,已经觉得到了极限了。没想到,后来听说吉克克的是身背三支枪手提两支枪,这让他对吉克克的开始刮目相看。在预提士官的考核中,两人终于有了同台竞技的机会。5公里越野,他比吉克克的慢了200米。这回,周鑫对吉克克的彻底“服”了。

  2008年11月,吉克克的入选集团军集训队、备战军区军事三项竞赛时,腿部意外扭伤。队医怕他落下终身残疾劝他退出,况且因伤退出也不是丢人的事。但是吉克克的软磨硬泡,最终获得队医的同意。集训期间,他反复研究动作要领,科学计算体力分配,不断挑战生理极限。2009年2月,他参加军区军事三项选拔赛,夺得个人总分第一名;2009年4月,参加全军军事三项比武竞赛,以高出第二名73.6分的绝对优势,勇夺“全军第一名”。

  回到营区时,旅里组织全旅官兵夹道欢迎,为他披红戴花,召开庆功大会,大力宣扬表彰,以此激发官兵积极投身军事训练,着力培养造就更多吉克克的式的精武标兵。旅政委李小平介绍说,在吉克克的的示范带动下,全旅少数民族战士中产生了“吉克克的效应”,去年在教导队集训的120多名预提士官中,少数民族战士就有30多人。

  鲜花和掌声面前,吉克克的没有自得。获得军区军事三项竞赛总分第一名后,集团军给他记了一等功,并奖励5000元现金。让人意外的是,他要把这些钱全部捐出来,用于奖励训练尖子。考虑到他家庭的实际情况,一开始旅里不同意。他三次找到旅领导,说:“组织已经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应该把这笔钱用来奖励更多的人,培养出更多的训练标兵。”最终,旅里决定以他捐出的5000元奖金为基础,每年拿出20万元,设立“爱军精武奖励基金”,专门用来表彰训练尖子。

  从半文盲的少数民族山里娃,成长为一个精武标兵,吉克克的以自己的辛苦付出,收获了丰硕的成果。在部队的这几年,连身高也长高了5公分。不久前,他被保送到陆军军官学院学习,他给自己定下了一整套的学习计划,希望两年学习毕业后成为一名合格的带兵人。其实他自己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我知道要做到这一点,是有难度的。但是,只要还有人跑在我前面,我就决不会停下追赶的脚步。”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