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推行改革实乃无奈之举 目标直指总统大选

2012年01月30日17:00
来源:新华网
法国总统萨科齐资料图
法国总统萨科齐资料图

  新华网巴黎1月29日电(记者 应强 彭梦瑶)法国总统萨科齐29日就经济形势接受电视采访,宣布了提高增值税、征收金融交易税、增强企业竞争力等多项改革措施。这是欧洲债务危机波及法国、标准普尔公司下调法国信用评级之后,萨科齐通过全国多家电视台直播首次向民众解释其应对危机、提振经济的措施和策略。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萨科齐没有宣布竞选连任,但显而易见,其目标直指三个月后的总统大选。作为公认的右派唯一候选人,萨科齐正在积蓄力量准备放手一搏,对其主要对手展开攻势。

  改革乃无奈之举

  萨科齐在采访中表示,法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必须进行改革,在削减债务的同时采取有效措施,增强“法国制造”的竞争力,以重振经济。

  在欧债危机肆虐之际,与该地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相比,法国经济增长乏力、失业率不断攀高、高福利制度导致企业负担沉重。萨科齐认为,法国走出危机必须适应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必须向德国学习,一手削减债务,一手促进经济增长,而促进经济增长的关键手段是提高法国工业企业的竞争力。

  欧债危机让很多法国人认识到必须进行改革,高福利制度使得法国债台高筑、“去工业化”严重、法国中小企业在国际竞争中更是处于劣势。在宣布的改革措施中,提高增值税和金融收入税收用于补贴原先由企业负担的社会保障费用、减少企业用工成本、增加青年学徒比例、改革35小时工作制等措施都效仿了德国,希望借助这些措施增加企业竞争力。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距离4月22日法国总统选举还有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萨科齐大胆宣布一系列改革措施,特别还包括提高增值税这一不得人心的举措,实际上是法国政府面对危机,在削减赤字和促进增长两难中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

  为选举背水一战

  媒体普遍认为,萨科齐此时提出改革措施,实际上是他在经济方面的竞选纲领,目的是争夺选举前的话语权,挽回不断下滑的民意。

  《费加罗报》26日公布的民调显示,萨科齐在总统大选中的支持率落后于主要反对党、左派社会党候选人奥朗德,两人的支持率分别为24%和27.5%。而有关第二轮投票支持率的民调则显示,奥朗德支持率为56%,远远领先于萨科齐44%的支持率。

  萨科齐5年执政的业绩并不令人满意。他上任之初做出的有关购买力、失业、安全、移民等问题的诸多承诺未能兑现,却被认为在经济政策上给予大企业、银行和富人倾斜政策,常被批评为“富人总统”。

  在萨科齐公布的改革措施中,有关住房改革、设立“工业银行”为中小型企业提供信贷等措施与奥朗德的主张大致类似。萨科齐宣布立即开始执行这些措施实际上是对奥朗德的竞选政策发起挑战。他批评奥朗德政策的做法被媒体认为是“没有宣布参选的竞选活动”。

  法国《世界报》评论员弗雷索斯认为,萨科齐这次接受电视采访实际上是竞选活动的开始,他首先就选民最为关心的经济问题宣布改革措施,是出于稳定右派支持者的目的,只有稳固了传统选票,才谈得上争取更多的支持者。

  宣传效果待观察

  分析人士认为,萨科齐的改革措施能否帮助法国走出危机,能否为自己的参选连任加分还有待观察。但不管怎样,萨科齐三个月后都将面临一次艰难的选举。

  民调显示,就业、社会保障和购买力是当前法国民众最关心的问题。提高增值税、改变35小时工作制这些措施必将受到左派和工会组织的强烈反对。在经济危机大背景下,萨科齐能否说服民众接受改革还是一个未知数。

  萨科齐的竞选对手奥朗德与他实力相当。后者提出的竞选口号是“变革,就在现在”。一周前,奥朗德宣布了自己的竞选纲领,其中包括改革税制、增加公共财政开支、促进经济增长、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并增加对高收入群体征税。奥朗德还承诺设立公共基金,扶持小企业、提高社会服务和社会福利水平。这些都受到左派支持者的普遍认可。此外,与萨科齐相比,奥朗德性格更为稳重,形象更为亲民。

  值得指出的是,勒庞所代表的极右政党国民阵线的力量也不容忽视。近期民调显示,该党以徘徊在二成左右的支持率取得其创立以来的较高支持率。甚至有多个机构调查显示,勒庞有可能异军突起,将萨科齐在第一轮淘汰出局。

  但作为在任总统,萨科齐更熟悉行政事务,其背后的团队也更成熟,更有经验。另外,萨科齐曾被公认为“竞选动物”,目前他尚未正式宣布参选。“狮子还在笼子里没有展示出其全部力量”,巴黎政治学院政治研究中心学者高泰斯说。

  经济危机将为萨科齐带来怎样的机遇?高泰斯认为,理论上,如果欧债危机得到缓解自然对萨科齐有利,“但也有人认为,如果法国经济持续低迷,国家更需要一位有经验的领导人并保持一定的政策连贯性”。

  作者:应强 彭梦瑶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