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男孩意外烫伤中美义工联手相助 往返机票成难题

2012年01月30日17:06
来源:北京晚报
刘劲磊和爸爸即将再次飞往美国求医
刘劲磊和爸爸即将再次飞往美国求医

  5年前的一场意外,改变了河南商丘宋集镇马店村男童刘劲磊的一生。因抓取桌子上的茶壶,一壶开水全部浇在了当时年仅一岁半的小劲磊头上,导致他的右耳、右脸颊、右下巴和整个后脑勺被严重烫伤。幸运的是,小劲磊的不幸遭遇被北京的一群热心义工获知,大家纷纷想办法帮助这个不幸的孩子。后来,在美国爱心义工的帮助下,接连3年,小劲磊被接到美国波士顿的一家慈善医院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今年2月14日,小劲磊将再次飞到这家慈善医院进行耳朵塑形手术。虽然这次去美国的机票钱已经筹齐,但以后因持续治疗所需的机票钱,仍是摆在劲磊一家面前的难题。

  临近春节

  意外被烫重伤

  见到劲磊爸爸是在北京义工鹤红的家中。刚刚为儿子和自己办理好出国护照的他略显憔悴。“没办法,我还得赶紧回家,准备好去美国的行李。”小劲磊的爸爸刘海刚是河南商丘宋集镇马店村的农民。成家后,为了多赚些钱,刘海刚和妻子吕静静常年在外打工。2006年,夫妻俩把还在襁褓中的小劲磊留在了爷爷奶奶身旁,再次南下广东打工。

  让刘海刚没想到的是,2007年1月11日,一壶开水改变了孩子和夫妻俩的命运。由于临近春节,夫妻俩从广东回到了老家,全家人都在忙活着过年。当天上午,刚学会走路的小劲磊趁着大人们准备年货,自己溜进了厨房。因为好奇,小劲磊伸手去拿放在小桌子上的茶壶。意外发生了,被拽倒的茶壶一下子扣到了小劲磊的头上,整整一壶开水全部浇到了孩子稚嫩的头上。听到小劲磊的惨叫声,吕静静急忙跑到屋里,顾不得将孩子身上滚烫的衣服脱掉,抱着小劲磊,就往医院跑。当地医生在检查了小劲磊的伤情后,劝吕静静放弃孩子,不要再抢救了。

  看着孩子渴望求生的眼神,吕静静的心都要碎了。“他还小,还渴望活下去,我怎么能这么残忍的放弃呢。”眼看着常年打工的积蓄花完了,吕静静和刘海刚急忙又找亲友们东拼西凑,交齐了孩子抢救的费用。

  皮肤粘连

  亟待手术治疗

  经过数日的紧张抢救,小劲磊的命算是保住了。但是烫伤却给孩子留下了难以磨灭的伤害。小劲磊的下巴、脸颊、后脑勺已与前胸、后背粘连在一起,看上去头部就像是嵌在了肩膀上。由于右眼眼睑被粘连到前胸的皮肤上,医生说,如果不尽快进行手术治疗,那么小劲磊的右眼就保不住了。为了保住孩子的命,刘海刚夫妇俩把家里能卖的都卖了,可仍无法凑够给孩子后续治疗的系列费用。在老家商丘,当时的城镇医保尚未启动,小儿大病救助基金也属空白,小劲磊又没有参加任何商业保险。一家人陷入了困境。

  难忍粘连的皮肤瘙痒,每每听到孩子叫着“妈妈,我痒,我痒。”吕静静便泪如雨下。为了不让儿子抓挠后脑勺与背部的皮肤粘连处,她咬着牙一次次将儿子按入怀中。但小劲磊还是忍不住伸出小手去抓挠。

  为了保住孩子的眼睛,刘海刚夫妇俩不顾旁人的白眼,抱着小劲磊上街乞讨。由于烫伤的皮肤不可能继续生长,而小劲磊正处于旺盛的生长期,烫伤皮肤会拉拽着正常的皮肤影响小劲磊的发育。最后一次到当地医院检查时,医生忧心忡忡地告诉夫妇俩,小劲磊烫伤的部位因为特殊,随着年龄增长会影响颈椎、下颌骨、肩关节、气管等器官的发育。可是小劲磊年龄小,体重又偏轻,手术耐受力差,加之瘢痕面积大,孩子又没有足够移植的皮肤,只能分次进行手术,治疗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来京求助

  遇到热心义工

  2007年8月底,带着郑州第一人民医院专家的麻醉建议,刘海刚夫妇俩带着小劲磊来到北京,找到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医院的专家进行会诊。但是,至少要20万元的费用,又一次成了摆在全家面前的难题。无奈之下,刘海刚到北京的各家慈善机构求助。在他求助的过程中,巧遇来此办事的天使妈妈志愿者团队的义工邱莉莉。看到小劲磊的病情,邱莉莉很快安顿了夫妻俩,并帮助他们联系了二炮医院,为孩子粘连的颈部进行瘢痕松懈手术。经过两次的手术治疗,小劲磊的病情得到了好转,可后续的治疗费用如何去筹仍然是一个难题。

  在邱莉莉的联系下,另一位爱心妈妈鹤红也伸出援手,加入到救助小劲磊的行列中来。她们将小劲磊的情况发布在了摇篮网求助论坛里。不少爱心妈妈看到小劲磊被烫伤的惨状,也纷纷汇来了捐助。

  “后来,我注意到,论坛上有一个名叫浩迪的孩子因为烫伤导致皮肤粘连,各大医院都不敢收治,最后他的求助帖被远在美国的爱心义工们发现,为小浩迪联系到了美国的一家慈善医院。”鹤红告诉记者,正是看到小浩迪被治好的消息,她萌生了让小劲磊去美国的这家慈善医院进行后续治疗的想法。

  很快,鹤红便将小劲磊的资料整理好,和美国的爱心义工们取得了联系。“没多长时间,小劲磊的求助申请就被医院批了下来。”鹤红说,在此之前,她也去这家远在波士顿的Shriners儿童医院网站上查了一下相关信息。她发现Shriners儿童医院是一家慈善医院,为全世界的贫困烧烫伤患儿提供免费治疗,但是往返美国的机票和在当地治疗期间所需的生活费用需要患儿家庭自行支付。

  爱心帮助

  飞往美国治疗

  在国内和美国热心人士们的帮助下,小劲磊的机票钱和生活费很快就筹齐了。2008年3月,鹤红将吕静静和小劲磊送上了飞往美国纽约的航班。“孩子的妈妈不会说普通话,更不会英语,到了纽约,他们还要转机到波士顿。”就在他们担忧时,一对热心的华裔老夫妇得知了小劲磊的情况后,表示愿意在到达美国纽约后,领着母子俩去转机。

  2009年和2010年,小劲磊连续飞往美国的这家慈善医院进行了系列治疗。2009年,经过两次颈部的手术,小劲磊颈部粘连的部位已经被打开,他的头不再紧紧贴在肩膀上了,可以自由转动了。2010年,经过对右眼粘连部分的治疗,小劲磊的面容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恢复了原先漂亮的模样。

  去年9月份,容貌恢复大半的小劲磊上学了。虽然脸上和颈部的大部分烫伤已经不太明显,可是因为烫伤导致右耳缺损,小劲磊遭到了小伙伴的嘲笑。刘海刚说,听到儿子被叫做妖怪等难听的字眼,他心里也特别难受。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小劲磊却没有表现出太多的自卑。“他很坚强,也很开朗。”今年2月14日,按照和医院的约定,小劲磊将第四次飞往美国进行治疗。虽然刘海刚在一家工厂里打工赚钱,但是一年到头,却没有什么积蓄。

  “治疗将持续到18岁。”鹤红告诉记者,目前,小劲磊在美国住院期间的食宿费用已经由当地的义工们捐齐。但是,每年要去美国治疗的1.5万元机票钱仍是一个难题。“每年到了给孩子和陪同家长签证的时候,我们就得发帖在网上求助。”鹤红说,她希望能有爱心人士持续关注这个孩子。“小劲磊的治疗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了,但请不要因为没有钱买机票,就让这种持续性的治疗前功尽弃。”

  本报记者李环宇

(责任编辑:UN601)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