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投递延误成为常态 快递公司春节“集体不给力”

2012年01月30日17:14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春节长假刚刚结束。若要问这个长假期间哪个行业最不给力,很多人会把“矛头”指向快递行业。

  由于快递人员返乡过年造成人手紧张,春节期间快递投诉不断,不少市民反映在寄送快件时遇到了延误、错漏等情况。而随着长假结束,业内预计从本周起,快递将逐步恢复到平时的投递速度和准确率。

  典型案例

  5张消费券只剩1张

  家住普陀的刘小姐想趁春节空闲时间,过一过网购的瘾,但从除夕放假到大年初一、初二,连续3天在网上“闲逛”的刘小姐发现很多网店都“关门”歇业了,理由只有一个:由于快递无法保证及时送达,卖家担心招致差评影响信誉,干脆停了生意,放假过年;而刘小姐快递回山东老家的两箱年货,也迟迟没有送达亲人的手上,多次询问,快递公司都说:“没人送啊,我们也很急。”结果平时一般2天就能送达的快递,足足用了6天才“到家”。

  家住长宁的赵先生则更尴尬,他给客户快递了5张消费抵用券,但快递到了客户手上,信封完好无损,里面的5张消费券却只剩下1张了。负责递送的汇通快递调查后,又给了赵先生一个更无奈的答复:无法判断是收件还是派件环节出了问题,因此无法赔付。

  尴尬时期

  人员减半疲于应付

  国家邮政局此前曾要求快递企业春节期间不准歇业,但据记者调查,此要求很难落实。其中,圆通快递在春节期间不再收件,尚在工作岗位的快递员只是把之前积压的快件派送出去;申通快递只能保证江浙沪地区的快递服务,国内其他区域则无法派送;顺丰速递虽正常收件,但在时效上可能会因为春节运输高峰期而有所延迟;中通快递也表示快件收取、派发的时间无法确定。

  快递公司“集体不给力”,原因很简单:大量快递员需返乡过年,各快递企业不得不暂停部分业务。春节期间,各快递公司的网点营业人员大约减半,外部收投人员减少约三分之一。不过,由于商务楼休假、商务快递量降低,不少网店“被动”歇业、电子商务快件量也降低,才使得春节期间快递行业没有更狼狈。

  权宜之计

  春节期间只保“重点”

  每到春节,快递不给力几乎成“常态”,这和中国人“必须”回家过年的传统习俗有关,而快递行业从业人员又多为外来务工人员,因此要解决这一矛盾并非易事。

  也正因此,国家邮政局在春节前连发了5个快递提示,称快递企业受到运力紧张和人手短缺等因素影响,部分地区服务能力与市场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收投服务可能出现延时情况。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快递企业在春节期间只能“保重点”,比如在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重点地区安排相关网点值班。一些企事业单位,在春节前后一段时间,如果确有要件需快递,也往往只能派出自己的员工,“挨家挨户自己送上门”。鉴于一些中小网店因无快递而歇业,业内人士建议市民选择B2C购物网站:因为它们大多都有独立的物流配送,时效更有保证。

  本报记者 金志刚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