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三一重工将收购德国机械巨头 需要考虑文化差异

2012年01月30日19:5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在从前的记忆里,要是说起全球哪个国家的机械制造公司最有名,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肯定会是德国。这个以严谨精神闻名的国家,的确拥有堪称世界上最精密的机械制造技术与工艺。但如今,风向似乎发生了改变。今后,世界最先进机械制造技术,很有可能就属于咱们中国了。

  三一重工将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 将获"德国制造"标签

  最近,中国最大的建筑机械生产商三一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表示:将收购生产高科技混凝土泵的德国普茨迈斯特有限公司。三一重工将与中国私人股本公司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顾问公司一起,完成此次对德国普茨迈斯特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的收购。收购完后,中信产业投资基金顾问公司将持有德国普茨迈斯特有限公司的少数股权。

  对于此次交易,三一重工集团总裁梁稳根表示,合并完成后,德国普茨迈斯特有限公司仍将保持独立运作。而普茨迈斯特公司总部斯图加特,将成为三一重工在中国以外的新全球总部。同时,三一重工将继续专注于开拓中国国内中低端市场。而普茨迈斯特也将继续保持其在高端市场的地位。普茨迈斯特公司原来的总裁,也将会继续留任,并将进入三一重工管理层。但是,在被问及此次收购的具体细节时,三一重工方面在接受天下公司记者伍承波采访时表示:暂时不方便透露更多内容。

  三一重工:这次情况不是太清楚,应该我们晚上会有一个公告,以公告为准好吗?

  三一重工此次对德国普茨迈斯特有限公司的收购交易,是首例德国知名中小型专业制造企业与中国企业的合并。兰格钢铁研究员张琳认为,本次合并,三一重工目的在于利用德国技术和品牌。收购完成后,三一重工将获得代表顶尖技术的"德国制造"产品标签,以及普茨迈斯特在中国以外的全球销售网络。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将把德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收入囊中。

  张琳:主要还是从技术这个层次来说,就是想获取一些技术,获取一些或者是品牌,他扩张市场或者是因为融资这方面,我感觉他可能不是他的侧重点,就是说他也和很很多产品,他也不存在是不错的,但是可能有些产品不行,他这个收购的是混凝土泵,我们觉得这个对于三一重工企业来说,他肯定是想弥补某一产品。

  德国普茨迈斯特被收购:自救之举由经营不善所致

  有着"世界混凝土巨头"之称的德国普茨迈斯特有限公司,是全球最知名的工程机械制造商之一,尤其在混凝土泵车制造领域,长期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相关数据显示,普茨迈斯特的全球市场占有率长期高达40%左右,而且90%以上的销售收入来自于海外,海外市场遍布全球110多个国家。截至去年,德国普茨迈斯特有限公司共有3000多名员工,实现销售收入5.7亿欧元。

  听到这里,或许有人会感到奇怪:一家有着在混凝土泵车制造领域,有着"世界巨头"之称的公司,究竟是如何走到如今"被收购"的境地的呢?了解普茨迈斯特的某知名工程机械公司负责人颜先生透露,普茨迈斯特被三一重工收购,是经营不善所致。

  颜先生:他如果是被三一重工收的话,他这样的品牌,如果是他这样的品牌被三一重工收了,他肯定是他的经营撑不下去了,德国人怎么可能给三一重工收购呢?三一重工是民营企业,德国人傲慢得狠,他被三一重工收掉的话,那肯定就是说他经营不善的,经营不善才会走这条路的。

  的确,如颜先生所说,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在工程方面的杰出实力和强大品牌,这对于潜在的外国收购者而言,的确具有极大的吸引力。但德国企业严格的家族控制,对大量在德国进行收购的中国公司来说,一直是一大障碍。所以说,三一重工能够顺利完成对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的收购,是十分不容易的。

  另一个角度看,近来愈发不景气的欧洲经济,也给三一重工此次收购提供了很好的时间契机。据了解,收入曾在2007年创下10亿欧元纪录的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在2008和2009年,销售额却下降了近一半,导致了数百人的裁员。由此,业内人士分析,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这次之所以愿意让外国公司、特别是中国公司将自己全资收购,也是一种为了自救的无奈之举。

  三一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生产从挖掘机到履带起重机的多种机械,2009年超越德国的普茨迈斯特成为世界销量最大的混凝土泵制造商。这家在上海上市的公司,旨在建立中国建筑机械的全球品牌。去年开始,三一重工在美国、巴西、印度和德国等地陆续建厂,以求扩大海外销售额。这不仅反映出三一重工打造国际品牌的意图,也是日本、美国同行业竞争者相抗衡的未雨绸缪之计。

  此外,正在放缓的国内市场形势,也成为了三一重工新的"内患"。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三一重工"走出去找市场"的步伐。目前,三一重工的大部分销量仍来自国内,今年上半年,三一重工96%的销售额、97%的毛利润来自国内市场。而我国政府已采取措施为房地产市场降温,从而减少了建筑机械的需求,国内建筑活动严重放缓。这样一来,三一重工这家市值930亿元人民币,约合150亿美元的上市公司,显然将受到严重冲击。

  专家:涉及较多机密及尖端技术 仍有待于政府批准

  怎么来看待三一重工这次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公司呢?今天的嘉宾主持李光昱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李光昱:我觉得首先这种收购对我个人而言是赞同的,实际上这标志着中国装备制造业已经达到了世界的一个最尖端的水平,而且中国的装备制造业整个这个行业已经完全是发展起来,成为我们自己的支柱产业了。

  原来这个德国公司他本身是混凝土企业,在世界排名长期是第一的,所以他一定是有很多非常尖端的技术,所以未来三一重工收购以后,面对这家企业三千多个员工,如何能够安抚好,德国政府对这件事是不是有信心,另外涉及到很多这种机密,其实大家知道本身所谓重工这个东西本身跟军事工业也是有很密切的联系的,它本身就是军事工业的一个基础。

  在这种情况下欧盟会不会批准,德国政府会不会批准,我觉得我们现在还拭目以待,因为之前我们也谈过包括黄努波说过冰岛,其实一堆荒凉的破地,没有什么价值,但是仍然最后没有被批准,最近上海一家企业收购新西兰的奶牛厂土地和牧场,也受到了一个全面的抵制,所以这件事现在不好说,因为其实重工业对于德国来讲也是他的一个支柱产业。

  记者在采访业内人士的时候谈到,是因为德国这家企业现在自身难保,他们才会考虑来出售。

  李光昱:所谓的考虑出售是股东考虑出售,但是政府同不同意卖这是另外一回事。

  而且专门提到了尤其是中国企业,这个中国企业想要收购德国企业,真的是那么困难吗?这中间有什么样的问题?

  李光昱:我觉得看什么样的公司了,其实收购企业没有那么困难,但是你如果收购一个掌握核心技术的这种企业的话,任何一个政府都会非常非常慎重的,你比如说你随便去买个得到的食品企业类似这种企业,如果不关系到国计民生,并没有那么费劲,包括汽车这个行业,其实汽车行业你看当时吉利收购沃尔沃,这件事收购完了以后一下把吉利本身的品牌提了一个档次,那么今天三一重工如果能把德国的企业收购下来以后,那就意味着他其实是在混凝土这个领域内第一了,实际上提升的是三一的这个品牌,所以我觉得所谓的收购难和不难取决于这个东西的价值有多大。

  目前来说如果收购成功的话,这算不算是一笔非常合适的买卖?

  李光昱:我觉得看起来是一个合适的买卖,听说价格是5亿欧元左右,网上有传这个。其实在现在整个欧洲经济不是特别景气的情况下,你看前两天李稻葵讲,人民币的升值已经达到一个均衡点,我个人也是这么判断的,我觉得在目前人民币的整体币值还是不错的前提之下,那么这个时候我们境内的这种实业企业配合上我们国内的资本,比如说国开行的贷款,比如说私募的主权基金或者普通的基金,那么到境外去做一些收购,应该现在还是比较值,不要等到人民币的币值真的跌下来以后,那个时候会发现什么东西都是很贵的。

  收购之路优劣势并存:需考虑文化冲突及差异

  虽然说现在三一重工收购德国这家企业来说还存在一定的未知数,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是假设如果说他收购成功之后,三一重工一口吃了一个德国大象,会不会造成一些比如说排异反应消化不良?

  李光昱:我觉得不会,因为这个跟我们以前谈的,比如说当时我们谈的上海的家化或者上海这些集团被收购,往往都是不同的企业之间的不同行业去收购,这个时候可能会有,但是你别忘了三一重工本身现在已经是混凝土领域内从销售额来讲是老大了,实际上德国这家企业真正值钱的东西是什么?第一我说了他的专利技术,技术秘密,然后还有就是说德国企业所能带来的大量的熟练的技术工人,这些工人可以帮助三一重工把他的产品提到一个相当高端的地位,其实我们国家这几年产业工人的水平有所提高,但是跟像德国这种老牌的工业化国家来讲,其实有的时候并不是尖端的人员我们差多少,而是在第一线生产的工人,我们的装备技术水平能不能赶得上,这个才是非常大的一个差距,那么我觉得其实在收购的过程之中,我们自己的工人如果能学到德国工人的这种实操的能力,包括他的一整套的培训体系能够拿过来的话,我觉得对他的估量不是说简单眼前这么一个收购份额所能看到的。

  这都是收购所带来的优势,有没有可能会遇到问题呢?

  李光昱:我觉得问题在于可能在于不同文化的一个冲突,比如说我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德国人如果说这个女子要是怀孕了以后,不但是说她生孩子这一年你不工作,而且她可以一休休三年产假,三年以后还要到同样的岗位,就是说两国之间关于劳动法律方面还有很多很多包括并购的法律,我觉得所有的中国企业收购外国企业,我唯一提的建议就是一定要充分的利用好当地的中介机构,因为这些机构最了解当地到底需要什么东西,而且一定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这个事,要在一个地方要遵守一个地方的游戏规则,不要因为这种文化的冲突而造成很大的纠纷。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