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龙江河镉污染峰值从超标80倍降到超标25倍左右

2012年01月30日21:36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韦大甘 李斌

  新华社广西柳州1月30日电(记者韦大甘、李斌)记者30日下午在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召开的通气会上了解到,通过采取除镉、调水稀释等综合应对措施,目前龙江河镉污染高峰值已从超标约80倍降到超标25倍左右,事件态势仍在控制之中。

  指挥部新闻发言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说,1月15日,龙江河宜州市怀远镇河段水质出现异常,河池市环保局在调查中发现龙江河拉浪电站坝首前200米处,镉含量超《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Ⅲ类标准约80倍。根据目前环保部门监测显示,拉浪水库镉浓度已达标,这说明造成此次镉污染事件的污染源已经被截断,没有新的污染源进入龙江。

  专家分析,主要污染团还在宜州市境内的洛东水库附近,并正在往下游移动。龙江镉浓度峰值现位于宜州市洛东水电站附近水域,监测显示此处镉浓度超标在25倍左右。

  冯振年说,依据总体方案,指挥部制定了科学调水方案。一是合理调控龙江各梯级电站下泄流量,配合除镉措施,减少污染物并控制下移速度。二是调度融江各梯级电站蓄水,满足调水需要。三是水文水利部门加强了对流域内30个断面的水文测验。四是在龙江、融江汇合口以下设置了临时导流挡水幕,提高处置效果。

  目前柳江水源地水质仍处于达标状态。为确保供水安全,柳州市自来水厂已启动应急预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要动用一切力量、一切手段、一切办法、一切措施,做到“三个确保”:确保柳州市取水口水质达标;确保柳州市不停水;确保柳州市供水达标。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