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美国升级改造巨型钻地弹 专家称可造成强力威慑

2012年01月31日01:38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1月30日完成台本

  ——钻地弹+浮动基地 美加速备战?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新年好,欢迎您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8日报道,美国国防部正在对美军武器库当中的巨型钻地弹实施升级改造,使之具备打击伊朗最坚固地下核设施的能力。此外,美军还打算把一艘军舰改造成海上移动的基地,短时间内派遣至中东海域,作为特特种部队发动行动的平台。这些颇有实战意味的举动引起了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伊朗方面又会有哪些牌可打呢?围绕着伊朗相关一系列的话题,今天我们请到两位,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也是军事专家杜文龙先生,另外一位是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的殷罡研究员一起来参与讨论,之前我们还是先通过一个短片了解一下相关的局势。

  (播放短片)

  解说:

  美军加紧备战应对伊朗的战争,近日来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五角大楼更是为此大开绿灯,奥巴马直言,不排除任何选项。三月中旬,五角大楼向国会秘密申请追加8200万美元经费,用于改良钻地炸弹,以加大打击深度。

  美国《华尔街日报》28日援引知情官员的话报道说,美国国防部准备对美军武器库中最大常规炸弹,号称“碉堡克星”的巨型钻地弹实施升级改造,使之具备打击伊朗最坚固地下核设施的能力。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26日告诉记者,美方正改进钻地弹的改良,实现对伊朗地下核设施的摧毁性打击。帕内塔强调,距离研制完成已经很近。无独有偶,美国媒体同一天报道说,美军打算把“庞斯”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改装为海上浮动基地。“庞斯”号长大约174米,满载排水量1.7万吨,可搭载900名海军陆战队员,6架直升机和一艘气垫登陆船。“庞斯”号已经为美军服役41年,期间曾被派往地中海参与针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目前“庞斯”号停泊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弗吉尼亚比奇市,改造工程可能于二月中旬启动,大致需要4到5个月的时间。

  《华盛顿邮报》称,经改造后,“庞斯”号能容纳海军、海豹突击队,经常使用的小型快艇和直升机,还可以用于支援反水雷行动。报道援引一名美国海军官员的话称,该浮动军事基地将在今年初夏时被派往海湾地区,预计将停泊在靠近伊朗附近的海域,以防止伊朗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正在评论:美为何决定升级巨型钻地弹?

  专家观点:钻地弹改进方法多 效果不确定

  水均益:

  节目开始还是请教下杜文龙先生,作为军事专家给我们解读一下,美国这相关的一系列带有实战意味的军事部署或者是动机。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所谓的巨型钻地弹,这儿有一个图版了解一下,它实际叫做MOP,大概有一些相关的信息,比如绰号叫做“炸弹之祖”或者“碉堡克星”,可以用B-2来搭载,另外GPS来制导,还有内装两吨烈性炸药,是两吨吗?两千吨?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两吨多。

  水均益:

  两吨多,然后威力堪比小型的核武器,另外可钻入地下60米,当然指是什么样的地,可能应该指的混凝土的地。杜先生首先给我们解读一下,这个威力到底有多大?如果美军把它来进行升级的话,它能够到一个什么程度?针对伊朗又能够实施到一种什么效果?

  杜文龙:

  这枚炸弹的确有点变态,将近14吨,13吨多一点战斗权重,应该是这个人类历史上罕见的,到现在应该是最大的一枚弹,所以它的主要作用是钻地,所谓钻地就是从这个表面向地下深造的目标进行攻击和爆破。现在从美军公布的数据上看,比如它是13吨的战斗权重,里面装了将近三吨的烈性炸药,它不是普通炸药,是一种烈性炸药,比平时的炸药爆破性能要高出三到五倍。

  水均益:

  我们俗话所说的高爆是吧?

  杜文龙:

  对。它可以把混凝土打到61米,如果变成土层应该在两百米左右,纯粹的土能打这么长。现在帕内塔说要升级,而且短时间能够取得效果,如果升级的话,恐怕有这么几个效果,或者几种手段。一个就是提高投掷过程,就可以在两万米投,可以在一万米投,但是前提是精度能够保证,能够攻击准确的打到这个点上。

  水均益:

  等于就是说用这个地心引力的作用。

  杜文龙:

  自由落体运动,落的时间越长,末速就越快,这样轻车的能力恐怕就更一点。第二个就是加一个火箭发动机,比如现在末速还不太高,提高末速的一个手段就是再加一节发动机,通过发动机在短时间内工作上炸弹的速度提到最高,这样在接触地面的过程中它的动能会更大。另外还有一些别的手段,比如使用两个战斗部,第一,预期轻车战斗部,首先把外面的这一层打掉,然后再用一个主轻车战斗部,在这个预先轻车的效果基础上再往里打,就是接力攻击,像打坦克,如果打不透的话第一个战斗部打个小孔,第二个战斗部打个大孔。现在美国人讲,还可以搞超空爆技术,就所谓在岩土中的,土壤中的超空爆技术,像俄罗斯的鱼雷在水中可以打到两百多节,简直不可想象,它在空气中或者在岩土中也可以制造出这种情况,这样它的钻深就可以到9倍,比如打61米,

  如果是超空爆的话,就是61乘以9,可以到这个水平。

  正在评论:美为何决定升级巨型钻地弹?

  专家观点:“变态”武器的作用是“变态”威慑

  正在评论:巨型钻地弹能阻断伊核路吗?

  水均益:

  我注意到你刚才说到这种炸弹有点像一个怪物,像这么一种变了态的武器,它对于美国跟伊朗未来可能会出现的冲突来讲,它真正的效果是什么呢?真的是要去炸掉那些核设施吗?

  杜文龙:

  这种变态武器或者变态的毁伤效果,它的最终目的还是一种变态的威慑,福尔道铀浓缩工厂虽然距地面是61米,但是我这个也能打61米,而且我通过改进以后,恐怕钻深还要更大。但是它整个铀浓缩工厂不可能距地面61米,它肯定修到山里面,山里面可能有背腹,有山的高度,有山的厚度。如果把山的厚度加上距地面的厚度加起来以后,你的MOP打不透,那打不透的话,通过升级改造以后能打透,这么坚固的东西我都能打透,那对伊朗来讲,没有不能打透的东西,所以这几个核设施不管什么地方,你最厚的地方我都可以彻底摧毁,所以其它的位置也就不在话下。

  正在评论:军舰搭“海豹” 美欲建浮动基地

  专家观点:庞斯号:海路之间的特战平台

  水均益:

  那抓紧时间,还有另外一个美军的动作,等一会要请殷罡先生来给我们分析整个态势,但是从军事上来讲,美国现在要把“庞斯”号的两栖船坞运输舰来重新搞一下,据说要在2012年的6月份快速地送到海湾水域,这个船的作用又是什么呢?

  杜文龙:

  这个船的作用应该是一个浮动的基地,应该是在陆海之间的一个特战平台,因为他讲,把这个“庞斯”号进行修整以后,可以装900个海军陆战队,包括海豹,包括其它的一些特种部队。它的主要作用还是在海湾地区,因为基地相对少一些,靠近伊朗的基地,有的发挥作用并不是太好,如果这个基地到波斯湾地区,能够为海军陆战队甚至是“海豹”特种部队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前进基地。如果从陆海方向进入伊朗境内,对于钻地弹的攻击,对于美军其它的空地攻击行动,能够起到很好的特战支援作用,比如说目标照射,一个洞口很隐蔽,但是我发现以后,可以采取各种手段激光、红外、GPS标定,这样可以给空中攻击提供一些相对准确的坐标,这种情况下,不排除这些绑架行动,其它的一些破坏行动,就是侦查、引导、破坏通讯,它所有的能力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来发挥。

  水均益:

  那它和这个航空母舰的平台又是什么样的区别呢?

  杜文龙:

  航母的平台是一个战斗群,这个战斗群的作用是远程打击,比如航母。

  水均益:

  不能靠近伊朗的家门口。

  杜文龙:

  对,如果它夺取了绝对制海权、制空权以后,这条船或者这个浮动基地就会到伊朗附近。航母主要是通过舰载基地、远程攻击,通过编队内的“阿利伯克”的巡航导弹对伊朗境内的核心目标进行远程战略突击,是这个作用。

  正在评论:浮动基地今夏赴海湾 战争现信号?

  专家观点:美国在认真完善反封锁作战手段

  水均益:

  殷罡先生,刚才杜先生从军事角度给我们解读了一下最近这两天围绕伊朗发生一系列的动向,包括这两个军事动向,给人感觉美国人好像在步步紧逼,不管是真的还是假的,还是真的实打实的在做这些工作,你怎么解读围绕伊朗这一系列的军事动作?

  殷罡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

  美国备战的手段在完善,速度在提高、在加快。“庞斯”号的改装是一个非招标工程,就是国防部决定拨款要改造,使它特别针对霍尔木兹海峡海域的具体情况,反封锁的一个作战基地,就是找一个厂家,说要多少钱,马上就办,这个是在美国的国防部武器采购方面是违反常规的,说明很急,发现了美国的弱点,而美国确实也存在着这个弱点。1987年,就是海湾油轮战的时候,伊朗和伊拉克打仗,伊朗曾经试图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而且一度成功,它封锁的主要手段是布雷,当时全美国就三艘扫雷艇。

  水均益:

  不够使的。

  殷罡:

  这一次“庞斯”号改装加强了扫雷的功能。还有一个针对1987年伊朗用过自杀快艇,自杀快艇没有固定的航线,人也很拼命,而且可以狼群战术,针对这一个航空母舰是对付不了的,只有这种特长作战部队,所以在加快。至于钻地炸弹要不要那么厉害,需要改装,像刚才杜先生讲的,它的威慑性大于它的实战性。

  水均益:

  不管怎么说,您认为美国现在正在认真的完善战前的准备。

  殷罡:

  对,发现了自己的弱点。

  水均益:

  也就是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这么说,美国确实有要打击伊朗。

  殷罡:

  不,做好了战争准备和要打还是两回事。

  水均益:

  但是它起码要把手中的牌要握在手里边。现在围绕着伊朗真的是非常的错综复杂,这两天人们也在关注,伊朗现在也正在准备和欧盟或者跟西方要打石油仗的这副扑克牌,我们稍微休息一下,马上回来。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