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夫子庙龙灯一只卖六千 扎灯人称艺术不能看成本

2012年01月31日02:46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6000元一只的龙灯。

                                           6000元一只的龙灯。

秦淮花灯艺人曹真荣扎的龙灯。

                                     秦淮花灯艺人曹真荣扎的龙灯。

  元宵将至,每逢此时,便是花灯的销售旺季。前天,市民发帖惊叹南京夫子庙竟出现6000元一只的天价花灯,很快有不少网友跟帖认为这是搞噱头夺人眼球,为的是招揽生意。而抱怨“今年花灯不是一般的贵”的网友大有人在。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秦淮花灯的“集散地”夫子庙东牌楼花灯市场,天价花灯的主人说该龙灯“玩得不是材料而是工艺”。记者发现虽然50元以内的花灯仍然是销售主体,但作为今年生肖的龙形花灯则动辄成百上千,这让很多市民吃不消,甚至有人选择自己制作花灯。

  本报记者 李冲 陈婧 文/摄

  天价龙灯卖家

  不是根据成本定价,这是典藏艺术

  前天网友njnjykk在西祠上,晒自己在夫子庙看到的一奇事,“这龙灯开价6000元”。照片上龙呈腾飞状,灯座前面的标牌上赫然写着“6千元”,看到这条“金龙”的人还真不少。记者来到夫子庙东牌楼的花灯市场。尽管人群熙熙攘攘,但贺双生摊上摆的一条金黄龙灯还是很扎眼。与其说是龙显眼,还不如说是那6000元的标牌赚人眼球。“乖乖,六千,太吓人了”,这几乎是所有路过摊前的人的感叹,“什么做的也要不了这么贵!”游客要么很快“飘过”,要么驻足片刻,满脸不解地离开。也有的游客把天价龙灯当成了背景,纷纷拍照留影。龙灯还吸引了不少专业模样的摄影人士,拿着长枪短炮一通猛拍,就记者在那的一刻钟,就来了10几位“摄影师”驻足。他们边拍摄边赞叹:“真精致……”

  “整个这条街没有比我的龙灯更贵更好的了”,天价龙灯的制作人贺双生说得很骄傲,“这是我花了一个多月,做了十几次大样之后才成功的”。这条龙身长1.2米,龙身结构由铁条焊接而成,四足飞腾,龙尾翘起。他告诉记者,从不到10岁开始扎花灯,他扎了30多年,今年是他第一次扎龙灯。“龙是12生肖中比较难扎的,做大样时,结构有一点点错的就要重新搭接”。贺双生先在网上搜集有关龙的形状与神态的资料,然后画出素描草图,“有时候形差不多了,但神却抓得不好,就要反复修改。”

  他指着摊上摆的龙灯说,这是他除夕那天赶出来的,也是他做的第三个龙灯,而前两个是以1万元钱卖出去的。关于大家最关心的龙灯价格,他说还是与之前卖出去的那对龙有关。“那两条龙是去年与客户谈好的价格,这条龙摆出来时,定价5000元就是按照之前的标准,但不停有摄影师来拍照,并说这价格还便宜了,我就提到了6000元”。关于大量网友的质疑,他坦承,这个价并不是根据原料成本定的,“原料没多少钱,这属于艺术品,玩得不是原料而是工艺与龙神态,只要市场能接受,那就合理。”

  此外,他觉得一个龙灯从设计到制作,是他和爱人有时也有孩子帮忙,3个人忙乎两个月才完成的,6000元算不上太高。不过他表示这个价格也不是定死了的,主要是认可他的艺术创作,“如果对方真心喜欢,3000元或2000元,我也会卖,我做出的每一个龙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只是希望买的人能好好保管善待它”。尽管如此,他也承认几千元的确不是大众消费的水平,买去那一对龙的也是爱好花灯想收藏的人士。

  民间花灯艺人

  分档次拉开差距,让民俗继承中发展

  夫子庙的花灯市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市民们冒着严寒,带着孩子,来这里选购花灯。买到喜欢的花灯之后,脸上的笑容无比醉人;也有不少摄影爱好者来拍摄龙灯,拍完之后,心满意足。

  记者在花灯市场见到了今年68岁的秦淮花灯艺人曹真荣,作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他所扎的花灯为“曹氏花灯”,摊位前,簇拥着众多慕名而来的购买者,他、老伴、儿子儿媳都在摊位前忙碌着。曹真荣双手布满老茧,即便如此,手上还满是扎花灯留下的一道道伤痕。他从小开始学扎灯,作为业余爱好,这一扎就是六十多年。在“曹氏花灯”的牌子之下,悬挂着一条霸气的龙灯。曹真荣称,这条龙价值2000元,龙是中华民族的图腾,而这只黄龙是模仿北海公园九龙壁的其中一条制作,头在中间,四只爪子分布于四周,代表掌四面之权,霸气外露,把龙的神态展现得淋漓尽致。这只龙,吸引了众多市民围观,被人们称作是“镇店之宝”。

  曹真荣说,经过构思、绘画、雕刻、搭架子、剪纸、焊接等多道工序,他和老伴儿用了一个多礼拜的时间才做好此龙灯。“牙齿是特殊的泡沫材质,为了赶着制作龙灯,很多年来,每天仅睡四五个小时的觉。”曹真荣说,现在很多人排队定制各种花灯,为了尽快给大家做完,即使在摊位销售时,他还在忙着做一个三千元的龙灯。

  “一般,我们主要还是面向普通百姓,做大家喜闻乐见的民俗产品,比如经久不衰的兔子灯和荷花灯。”曹真荣说道,从2004年自己第一次制造了猴子花灯开始,十二生肖花灯应运而生。由于中国人民对于龙有着特殊的感情,而且扎龙灯工艺更复杂,耗费的材质、人力、工时更大,再加上人工成本的增加,所以龙灯会比其他的生肖灯更贵些。

  说到不同价位的花灯,曹真荣坦言,这些不同的花灯也是有着不同的消费群体,有很多喜欢收藏的人喜欢精细的、做工精美的花灯,有人甚至在自己这里定制过上万甚至十几万的花灯,比较高端。因此,现在分档次拉开差距,也是对民俗的创新。曹真荣曾经做过一个花灯,把民俗与现代高科技相结合,大量运用红外线、LED灯光效果,营造“形、色、声、光、动”为一体的新产品。

  “人家喜欢,我也高兴。”曹真荣说。

  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办公室:

  花灯艺术价值获认可 是对民俗文化的尊重

  那么,花灯的价格到底定为多少才是合理的呢?记者采访了相关的管理部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办公室刘立新副主任告诉记者,花灯作为民间艺术品,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相应的市场规范,但无论管理部门还是物价部门,都不能对其进行明确定价,它的价格是在市场中形成的。相关管理部门会对扰乱市场行为、欺诈行为等进行监管和制止。刘主任说:“夫子庙一带花灯市场有花灯摊贩近百家,游人完全可以通过选择买到合适价位的花灯,这么多年来,尚未收到过一起关于花灯价格的投诉。”

  刘主任说,如同品牌不同价格有异,同样的花灯,经不同的艺人扎出来,销售价格也不一样。“南京的很多花灯师傅都是土生土长的民间艺术继承者,每年只有年初一到十八半个多月的时候进行销售,其余时间都在扎花灯,这半个月,即是他们展示手艺之时,又是以此谋生的时期,很不容易。”

  对于每年正月的灯会,秦淮区政府每年开辟给民间艺人展示的平台。“花灯市场是秦淮灯会的一部分,可以让人们感受到浓浓的年味,现在俨然已成为一道景观。”

  另外,刘主任表示,去年卖的兔子灯,最贵的卖到过八百元,今年比较贵的都是龙形灯。对于民间艺术被人们高价购买、收藏的现象,刘主任很高兴,“民间艺人对于民俗的提升和创新,使民间艺术的文化价值得以体现的精神令人感动,同时市场的认可,说明了大家对于民俗文化的珍重。”

  面对花灯价格,市民分为三派

  质疑派 花灯太贵就失去了民俗意义

  对于6000元的天价龙灯,网友“想想的老妈”表示自己大年初三时看到了,当时是1万元钱一对,“估计是搞噱头吸引大家来看,招揽生意的”。大部分的网友很是不理解一个灯怎么能卖这么贵,“雷人!有啥子功能啊?制冷还是制热,还是能喷火?”网友“孤独之虎”的话显得很冷静,“几十元甚至接近百元,都还可以接受,毕竟是手工制作,不容易,费了功夫。但是乘机狮子大开口就不地道了,6000元不知道是怎么想出来的价格,除非有很特殊的地方。”

  昨天带小孩出来逛花灯市场的王女士手中拿着25元钱买来的小型龙舟花灯,对记者说:“我觉得买花灯主要是图个浓郁的新年气氛,价格最好是在二三十块钱,四五十块钱勉强可以接受,如果过贵,就失去了意义。”她补充道,这个意义,就是过个有民俗意味的新年,同时不会给人带来经济负担。

  虽然买花灯时可以讨价还价一番,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这么走运。家住夫子庙附近的陈奶奶说:“我家有对双胞胎孙子,每当看到喜欢的花灯,待取下来赶紧就拿走,还没来得及讲价钱,所以只能原价买,今年龙形灯太贵了,两个小孙子也没跟着出来,所以能不买就不买了。”

  理解派 一年就这几天生意,真心说不贵

  “不仅豪华龙灯贵,其他花灯价格亦是不菲。”早有网友在论坛上对今年花灯的价格进行讨论,网友jumacc说,昨天刚看到别人买了2个花灯,好像是300元一个,现在的花灯动辄上几百,简直消费不起啊。众多人跟帖表示今年花灯比以前贵。

  果真如此吗?记者来到东牌楼花灯市场,发现不同的花灯价格不一,三百元者有之,十几元钱的亦有之。龙舟花灯在百元以下,相对便宜;而百元以上的花灯多是龙形花灯,制作细致精美的在三百元左右,神态逼真、体形庞大的价格则更不必说。但是也有网友对这样的价格表示理解。网友芷柔体谅道:“做花灯的一年到头就忙这几天的生意,又是手艺活,贵就贵吧。”dudu说,手艺活,扎半天才能扎这么一个灯,也就是一斤多牛肉钱,其中还有一些是材料费和摊位费,贵吗?真心的说不贵。南京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管理办公室的刘立新副主任对记者说,通过管理局的初步了解,今年花灯的价格与去年基本持平,主要以50元以下的为主。

  DIY派 听闻花灯太贵,自己动手乐趣多

  而有的市民则拒绝市面上的花灯,自己扎制。乐艳女士有一对5岁的双胞胎儿子,她听说夫子庙的花灯卖这么贵,觉得太不可思议了。“尤其是龙灯,都上百元,有50元的,给两个儿子和一个侄子买灯都要几百块钱”。购物时,超市送了几张礼品盒厚的宣传单,上面正好有龙的图案,她决定自己做几个花灯。“我在网上找来了宫灯制作的方法,自己也先画下草图,照着做不难的”,每个灯都是40厘米,分三部分,最下面的是蜡烛的托盘。“做第一个的时候,有点麻烦,花了五六个小时,后来就快了”,她说最主要的是,做这三个花灯基本都是废物利用,就花了几块钱买胶水和灯下面的穗子。让她很开心的是,花灯递到孩子手里的时候,他们都非常喜欢。“有些卖的花灯像自行车那么大,几百块钱,孩子也就玩几天,真是浪费”,她觉得花灯主要是配合过年和元宵节的气氛,应个景儿,太贵了成了奢饰品,反倒冲散了传统花灯的味道。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