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盘点过年账单:过节费CPI携手增长 股民最悲催

2012年01月31日02:47
来源:北京晨报

  1 “孝敬父母”花光年终奖

  甜甜圈(网名):设计院白领,25岁 账单:8000元

  作为一个刚刚踏出“象牙塔”不足半年的大学毕业生,甜甜圈的春节账单沉重并幸福。“人生中第一份工资一定要孝敬父母”。“月光族”甜甜圈计算,为了确保“有面子”的礼品安全,自己把火车硬座票换了张软卧票,仅车票就多花了200多元。而所谓“有面子”的礼品,有给妈妈的“周大福”黄金项链,爸爸的“UGG”皮鞋,还有一些“吴裕泰”茶叶等。“幸亏发了8000元的年终奖,也刚好都花完,不然就没钱回家了。”

  2 新婚夫妻过年伤不起

  小杨夫妇:小白领,28岁 账单:2万元

  刚过完年一看账单,小杨夫妇有些傻眼,没想到花出2万元!“为答谢父母操持婚礼,今年给妈买了一条7000元的黄金项链,给丈母娘买了2000元的衣服,给双方老人各2000元的过节费,这些共1.3万元。”小杨说,“另外,老婆买新手机2200元;两人购置新衣3000元;开始以小家庭的名义走亲访友,费用2000元。”小杨说,“成立小家庭的开销一下翻了几番。看来,80后无忧无虑的生活到此为止,以后要算账生活了。”

  3 “恐归族”留守异地独过节

  似水年华(网名):IT售后经理,30岁 账单:3000元

  山东人似水年华今年充当了一把“留守族”。似水年华指出,身边的同龄人中有太多的“恐归族”,而“恐归”的首要原因都是因为回家的各项开支太大。尽管春节期间鲜少出门,但似水年华购置新衣、置办年货、压岁钱、聚会K歌也花了3000元。似水年华也想着年后买低价机票回家,错开出行高峰既能节省一笔费用,也能带来心态上的从容。

  4 两地奔波花掉两月工资

  刘先生:某肉食加工企业员工,30岁 账单:1.5万元

  节前两天,小刘就请假先飞奔到河北农村,因为妻儿都在岳父家。然后,辗转倒了两次车回到山东老家,算起来,给两家的年货就花去了5000元,敬老钱2000元,压岁钱也不下2000元,加上路费以及各种礼品,花销超过了1.2万元。据其介绍,年货钱比去年增加了约1500元,而压岁钱也增加了一千块。另外,还赶时髦买了一部iPad送给妻子做新年礼物。

  事实上,小刘的公司年初承诺的年终奖大幅缩水,工作幅度和压力却有增无减。“忙活了一年,就想让家人高兴些,自己一个人怎么都好对付。”

  5 不吝惜钱包为全家享福

  文峰:私营老板,31岁 账单:5万元左右

  对湖南人文峰而言,随着经济条件的宽裕,过节费自然水涨船高。今年春节,他全家在北京过年,为了让一家老小过好年,他毫不吝惜自己的钱包。文峰花3000元给儿子买汽车模型当春节礼物,为满足岳母春节到南岳衡山烧香的习惯,头等舱往返机票花费5000元。双方父母的压岁钱各1万元、小年夜的团圆饭和年夜饭各花费4000元左右、年货5000元、烟酒1万元等。文峰认为“这些都是小钱”,想到曾经一穷二白的自己,文峰有着不让家人吃苦的愿望。

  6 错峰度假不花冤枉钱

  张女士:小企业主,43岁 账单:3万元

  早在春节前一个月,张女士就铁了心要在海南过春节。“机票没有折扣我有心理准备”,但令张女士没想到的是,三亚的房价竟也跟着翻了五六倍!平时500元左右的房价,春节期间普遍涨到2500元至3000元。最贵的亚龙湾红树林度假酒店,海景套房的价格是每晚2.68万元。

  算了一个多星期的账,张女士最后将春节度假推后一周。但即便如此,张女士的春节账单2万元还是打不住:往返机票3个人要花掉1万出头,住宿费大约6000元,吃饭4000元。“总体来说2万块钱有点悬,但3万元应该打住了。”张女士说。

  7 惨亏股民过“低碳”春节

  陈先生:职业股民,40岁 账单:1200元

  尽管股市上一年亏得很惨,但股民们还是要过年的。陈先生说,这个春节就宅在家里,年夜饭也是自己做,省钱!去了三次超市,共花了1000元钱解决了年货问题。“小半扇儿排骨107.5元;半块砖头大的肉,绞成肉馅,30元;荷兰豆,12元一斤;韭菜,6元一斤……感觉在超市都跟抢钱似的。”陈先生说。此外,给3岁的儿子买了200元的小烟花玩玩。所有的红包送出去又收回来,打了个平手,这个春节的总开销也就1200元。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