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重庆环保局公车过年车门贴封条 防公车私用(图)

2012年01月31日03:15
来源:重庆商报
昨日,渝北区冉家坝旗山路,一名市环保局的驾驶员正撕下封条出车。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昨日,渝北区冉家坝旗山路,一名市环保局的驾驶员正撕下封条出车。 首席记者 钟志兵 摄
公车的车门上都贴着“封条”
公车的车门上都贴着“封条”

  今年春节,50多辆公车车身上全都贴上了“封条”,成为渝北区冉家坝的一道风景。前天,有网友将照片传上网,引发热烈的讨论。原来,被贴封条的车是我市环保系统的公务用车和执法监测车,网友对市环保局用封条来治疗公车私用大加赞赏。对此,市环保局后勤中心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节假日期间为了严防公车私用,该局统一封存公车,连局长也不能碰。

  网友晒图:公车过年放假

  前天,有网友在天涯论坛发帖称,1月25日,他路过渝北区冉家坝旗山路时看到,市环保局门口马路上的划线停车区域内,整整齐齐地停放了几十辆公车,每辆车的左右车门和后备厢都贴了“封条”。

  这名网友随即将一辆贴了“封条”的环境监察车拍照后传到网上,引发网友热议。

  记者注意到,有网友评论称,有的公车1/3时间用在公务上,1/3时间用在私人事务上,1/3时间是司机自己在用。有网友说,过去,每逢节假日,总能看到一些部门的公车私用,但敢于像环保局这样“亮剑”的不多,公车过节也放假,左右车门贴上“封条”,且加盖了单位公章,这有利于防止公车私用,有利于树立廉洁形象。

  记者目击:有车仍有封条

  昨天上午,记者在渝北区冉家坝旗山路现场看到,由于市环保局已于1月29日正式上班,部分被封公车已相继解封,但仍有部分车辆的封条还在。

  记者看到,牌照为渝B93164的江铃车上,左右车门都还贴着落款为“重庆市环境监察总队”的封条,封条上盖了鲜红的公章,贴封日期为2012年1月21日。旁边牌照为渝AHJ027、渝AHJ391、渝AHJ026的执法车则刚刚解封。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渝AHJ390、渝AHJ392、渝BK2026和渝BB1201的环境应急指挥车都还贴着封条。

  市环保局表示,实际上,从1月29日上班开始,这些被封的公务用车和执法监测车均已解封,不过根据这几天用车的实际需求,部分车辆还没有投入使用,所以封条暂未撕毁。

  部门解释:为防公车私用

  “封车”到底有何原因?昨天,市环保局后勤中心主任傅敏告诉记者,从2004年起,每逢国家法定节假日,该局都要给部分公车贴封条,“值班车、应急车除外,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公车私用”。

  傅敏介绍,今年春节放假前,该局按需要留下部分值班车和应急车后,实际上封了54辆车,包括20辆公务用车和34辆执法监测车。

  春节期间,该局每天安排一名局领导值班,不值班的局长、副局长都不得借用公车。傅敏称,这项制度对事不对人,局长也不例外,“只要是因私用车,我们都不会派车,得靠自己另想办法”,驾驶员和一般职工更要严格遵守。不值班的司机要交车钥匙,由后勤中心统一保管。一旦发现公车私用,聘用司机要被开除,正式司机要受纪律处分,且自付油费。

  傅敏感叹说:“公车是公共资源,不能搞浪费,任何人都不能开后门,多年来,我们局还没有出现过一起公车私用的违规事件。”

  昨天,针对网友的赞誉之词,市环保局一名干部低调地表示,他们一直努力防止公车私用,“我们做了,我们还会一直做下去”。

  权威说法

  防公车私用 贴封条做法值得提倡

  昨天下午,记者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采访获悉,去年8月,我市专门下发了严防公车私用的管理规定,明确要求各单位做好公务用车登记。今后,各单位每季度应公示公车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

  该局负责管理车辆事务的高姓处长表示,一旦发现违规用车,要对单位负责人实施纪律处理,并对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去年,我市共查处了几起公车私用案件。

  公车到底应该如何监管?高处长说,国内其他城市分别采取了固定车牌号段、放置公务用车牌、GPS定位、车身喷公务车字样等办法,我市到底采取什么办法,目前还在研讨之中,而从目前的管理效果来看,市环保局贴封条的做法值得提倡和推广。

  对话司机

  “开了20年公车,春节回家挤客车”

  为了了解市环保局封存公车的具体情况,昨天下午,记者与该局的两名老司机吴庆伟、谢清明进行了对话。

  重庆商报:请问你们知道局里的管车制度吗?

  吴庆伟:知道,节日不值班的车都要贴封条。

  重庆商报:今年春节回老家开了车吗?

  吴庆伟:没有。去年春节,我和父母一起回北碚,想借用单位的车开回去,但没有获批,最后还是挤的大巴车。

  谢清明:今年春节我有这个想法,但没敢提出来。春节期间,我要到长寿去给岳父母拜年,最后还是找朋友借的私车。

  重庆商报:当时你们是怎么想的?

  吴庆伟:当时还是有点想法,我开了20年的公车了,过年回去都不让开……后来想通了,有制度在那里,应该理解。

  谢清明:制度得从司机开始遵守,理解。

  他山之石

  如何有效防止公车私用,我们可以借鉴以下地方的做法。

  广州:广州市公车将安装GPS跟踪系统和身份识别系统,实行分级管理,经批准非公务用车将采取有偿使用措施,拟按照每公里1.5~1.7元收费。广州公车由市纪委监察局统一监管。

  德国:因私用车实行收费。如柏林市,所有因私用车都得收费,包括汽油费、维修保养费、停车费、磨损费(按里程计算)。

  日本:每次使用不能超3小时。公务员如果办公需要开车,一般是先坐地铁到单位,再去申请开车办事。公事办完后将车子开回单位,然后再乘地铁回家。按照规定,公务车每次使用时间都被要求在3小时以内。

  欧盟:公车出城必须上报。公车不得私用,即使是公务,出行范围要是超出布鲁塞尔城区,就必须上报。

  美国:公务员开公务车外出必须用于工作,且要经部门主管批准并登记。下班前,相关负责人要检查公务车是否已全部开回单位停车场。每一辆公务车每天的使用情况都会被严格做记录。

  本组稿件由记者 徐庶 采写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