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广西河池治理镉污染重要化学品用量紧张

2012年01月31日03:17
来源:新京报
 30日,在广西柳城县糯米滩水电站,武警柳州市支队的官兵在搬运袋装聚合氯化铝,准备投放以中和污染物。

30日,在广西柳州市壶西大桥下,一名船民将挑回来的自来水倒入水缸里。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龙江镉污染事件”追踪

  综合新华社电 记者30日晚间从广西壮族自治区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召开的情况通气会上了解到,龙江镉污染事件中涉嫌违法排污的金城江鸿泉立德粉材料厂等相关企业,目前有7名相关责任人已被当地公安部门依法刑事拘留。

  目前龙江河镉污染高峰值已从超标约80倍降到超标25倍左右,事件态势仍在控制之中。

  无新污染源进入龙江

  指挥部新闻发言人、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说,广西河池市境内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发生后,河池市政府已责令流域内涉重金属企业立即停产,排查整顿。自治区环保厅调集广西环境监察人员对河池市所有涉重金属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不出现新的污染。

  冯振年说,1月15日,龙江河宜州市怀远镇河段水质出现异常,河池市环保局在调查中发现龙江河拉浪电站坝首前200米处,镉含量超《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类标准约80倍。根据目前环保部门监测显示,拉浪水库镉浓度已达标,这说明造成此次镉污染事件的污染源已经被截断,没有新的污染源进入龙江。

  主污染团还在宜州境内

  专家分析,主要污染团还在宜州市境内的洛东水库附近,并正在往下游移动。龙江镉浓度峰值现位于宜州市洛东水电站附近水域,监测显示镉浓度超标在25倍左右。

  冯振年说,依据总体方案,指挥部制定了科学调水方案。一是合理调控龙江各梯级电站下泄流量,减少污染物并控制下移速度。二是调度融江各梯级电站蓄水。三是加强了对流域内30个断面的水文测验。四是设置了临时导流挡水幕,提高处置效果。

  险情

  超标5倍水体长达100公里

  据新华社电 据处置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指挥部向记者介绍,目前在柳州市区上游57公里的柳城县糯米滩水电站以上的龙江河段,目前有镉浓度超标5倍以上的水体长达100公里,目前柳州水源地的情况尚在控制范围内。

  未来十天起镉浓度将达峰值

  超标倍数趋势图显示,从龙江山脚村监测点到糯米滩电站监测点,长达100公里的河水镉浓度在国家标准临界值5倍以上,污染超标峰值位于洛东水电站附近。专家预计,按目前的流速,未来10至15天,柳江中的镉浓度将达到峰值。

  镉浓度可控在超标10倍内

  专家称,这些污染水体经洛东电站、三岔电站、糯米滩电站三次削峰后,镉浓度可控制在超标10倍以内,“此时必须在龙江与融江交汇口出,从融江调11倍的清水才能实现稀释达标。”

  河池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已通过专家的意见计算出污染团的总量、位置和流速,优化完善絮凝剂和烧碱等投放、控制龙江上游水电站的出水量等方法,尽量将污染团滞留在河池境内龙江河段处置,尽最大可能保障下游市民饮水安全。

  应急

  最大污染团将破第3道防线

  据新华社电 来自广西河池市应急处置中心的消息称,在广西河池为消除镉污染所设置的5道防线中,目前龙江河上的最大镉污染团即将突破第3道防线,河池新增加2处中和物投放点,以降低龙江河镉浓度。

  新增2处中和物投放点

  河池市委副书记秦斌介绍,据专家测算,河池采取的各项措施效果明显,截至29日晚,河池境内的镉污染团高峰出现洛东水电站上游附近。为更具针对性降低上游镉浓度,专家提出在河池境内新增2处中和物投放点。秦斌说,其中一处选择在洛东水电站下游6公里处,另一处投放点计划选择在三岔水电站下游附近。

  河池市市长何辛幸说,下游镉浓度的数据已非常敏感,河池已进入关键的决战阶段。

  治污化学品面临紧张

  另据来自广西河池市应急处置中心的消息称,用于治理广西龙江河镉污染的化学品聚合氯化铝面临紧张。

  29日晚,河池市副市长李文纲说,目前河池各投放点的聚合氯化铝仅能保障30日的用量,31日便会出现紧张局面;烧碱能保障2至3天的用量,再往后也将出现紧张局面。

  数据显示,截至29日15时,河池方面尚有聚合氯化铝库存256吨,而从20日至29日当地平均每日使用量超过300吨。

  供水

  官方称可保柳州供水安全

  据新华社电 “从目前处置和监测的总体情况综合分析,事件总体态势可控,能够把大部分污染负荷拦削在龙江河段内,可确保柳州供水安全。”广西龙江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新闻发言人、自治区环保厅巡视员冯振年在30日晚间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称。

  按照总体应急方案,应急指挥部共在龙江河段设了6处超标水体除镉处置工作面。“从监测数据分析,除镉效果较好。”冯振年说。

  为确保万一柳江水质出现超标情况时仍可向居民提供合格的自来水,柳州市在自来水厂针对除镉调整了处理工艺,加强了水质处理过程中的监测。住建部已组织国内权威城市供水专家到柳州现场指导。卫生监督、疾控部门也已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大自来水水质监测频次,确保自来水水质安全。

  柳州欲保瓶装水“价稳货足”

  据新华社电 龙江镉污染事件导致近几天柳州部分市民恐慌性抢购、囤积矿泉水。柳州市物价、商务等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加强瓶(桶)装饮用水价格监管,同时积极组织货源,保证瓶(桶)装水价稳货足。

  哄抬物价等行为将受严惩

  目前,柳州市瓶(桶)装饮用水价格保持稳定,货源充足。一些超市也在积极组织货源,满足广大市民的购买需求。柳州市商务部门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市内两家生产企业及3家大型超市的瓶(桶)装水已累计销售402吨,现库存688吨。

  柳州市物价局称,商家销售瓶(桶)装水不得有串通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捏造散布涨价信息的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追究责任。

  柳江饮用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随着龙江镉污染的污染物进入柳州市饮用水水源保护地,柳州市河西水厂取水口上游数公里内水体一度接近国家标准临界值,但截至目前情况尚在控制范围内,输出的自来水安全。

  30日14时监测数据显示,柳州河西水厂上游16公里的饮水水源保护地镉浓度均达标,柳江饮用水源水质符合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责任编辑:UN602)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