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伊朗局势 > 伊朗局势消息

美国部署航母标出动武底线 伊朗施软硬两手反制

2012年01月31日03:5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小茹

  没等欧盟对伊朗石油禁运的决定生效,伊朗政府已率先采取反制措施,宣布将抢先拧紧“原油龙头”,对欧盟的部分成员国“断油”。

  面临尴尬境地的美欧30日再度提高施压调门警告伊朗:如果一意孤行研发核武器的话,那么美国“除动武外别无选择”。

  伊朗威胁以出口制裁反制欧盟

  在欧盟27个成员国23日开会同意7月1日中止从伊朗进口石油后,伊朗石油部长罗斯塔姆·加塞米29日明确表示,伊朗“不久”将停止向某些欧洲国家供油,但推迟了议会有关向欧盟中止出口石油的讨论。

  “一些欧洲国家将无法拿到我们的石油,”加塞米表示,“欧盟的制裁对伊朗没有影响。就算我们中断对欧盟所有的石油出口,伊朗石油也能找到自己的市场。”

  伊朗国家石油公司总经理艾哈迈德·卡勒巴尼29日也表示:“欧洲的炼油厂,例如意大利的ENI公司,很快就会感受到缺油之痛。” 卡勒巴尼还表示,欧盟的石油禁令将导致“黑色黄金”的价格飙升至每桶150美元。

  有消息称,伊朗还将对欧盟采取进一步的反制措施,那就是禁止向欧盟所有成员国出口石油。

  伊朗议会原打算29日讨论对欧盟进行石油禁运议案的讨论,但显然延后了。伊朗议会能源委员会发言人埃马德·侯赛尼说:“我们还没有起草类似的议案,更没有提交给议会。”

  亚洲多国还是要买伊朗的油

  这期间,尽管美国持续向亚洲国家施压,要求减少从伊朗进口原油,以逼迫伊朗在核问题上作出妥协,但亚洲多国显然并不买账。

  土耳其上周称,不会遵循任何针对伊朗核计划的制裁,除非它通过了联合国安理会的表决。

  作为伊朗石油亚洲重大进口国之一的印度,29日也重申不会削减从伊朗进口石油。

  印度财政部长普拉纳布·慕克吉29日在访问美国芝加哥时表示,尽管美国和欧盟已对伊朗采取了制裁措施,但作为世界上第四大石油消费国,印度不会削减进口伊朗石油。

  慕克吉说,印度12%的石油都是从伊朗进口,“让印度大幅削减从伊朗进口石油的可能性不存在,因为伊朗是印度能获得能源的最重要国家。”

  正在中东地区访问的日本外务副大臣山根隆治,29日在耶路撒冷与以色列副外长阿亚隆会谈后表示,以色列提出了要求,希望日本停止从伊朗进口原油。山根隆治表明的日方立场是,“正在努力”削减从伊朗进口原油。但日本媒体认为,日本想在短时间内找到伊朗石油的替代品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韩国也在忙着找“替代油”。李明博总统2月初将访问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卡塔尔和阿联酋等国,以确保稳定的能源来源。韩国是世界第五大石油进口国,去年其87%的原油进口自中东。尽管美国一再施压,但韩国称“难以找到”替代伊朗的原油供应。

  美国喊出“除动武外别无选择”

  面对伊朗的反制,美国政府29日再度提高了对伊军事压力的调门。

  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表示,伊朗可能在一年左右时间内制造出核弹,再用一到两年的时间研发出核弹的投射工具,“美国总统已经非常明确地表明,他不想让伊朗拥有核武器。这是我们的红线,也是我们和以色列的共同红线。”

  帕内塔强调,美国会“尽一切手段”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

  当被问及“是否会对伊朗动武”时,帕内塔表示:“一旦(伊朗)越过红线,除了动武外别无选择。”

  稍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做国际咨文时也坦言,与伊朗和平解决核危机的“可能性仍存在”。

  他说:“伊朗政权现在比任何时候都孤立,其领导人面临着巨大的制裁。毫无疑问的是,美国将坚决阻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不实现这一目标,我不会排除任何的可能性。”

  美军3大航母群部署伊朗周边

  事实上,美国武装力量也正在伊朗周边地区加紧部署。除升级改造“巨型钻地弹”,使之具备打击伊朗最坚固地下核设施的能力,美国“企业”号航母战斗群3月初也将抵达中东水域,以确保伊朗周边保持至少3个美国航母战斗群。

  帕内塔说,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航母作战群对美军保持作战能力都至关重要,“航母使美国武装力量机动灵活,实现快速部署,在世界任何一个区域打击敌方”。

  美军还紧急调派“特种战海上平台”急赴波斯湾,以便确保美国在该水域的扫雷能力。

  有最新消息称,美国正在与中亚多个国家进行秘密接触,商量“借基地打伊朗”的绝密事宜,其中格鲁吉亚是重点国家之一。

  伊朗正降低姿态软化调门

  尽管美伊言语过招频频,但过去一周来,伊朗一边淡化美军海湾部署,一边认真接待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核查团。有分析人士据此推断,伊朗已悄然“降调”,软化其一贯的强硬立场。

  国际原子能机构负责全球核查事务的副总干事赫尔曼·纳克茨率领的一个6人高级别代表团29日已抵达德黑兰,对伊朗核设施进行“摸底”调查。

  纳克茨启程前表示,伊朗政府最好能向国际原子能机构“说清没有军事用途”。

  对于核查团的到访,伊朗政府要员唱起了“红白脸”。

  伊朗外长萨利希29日表示:“我们对国际原子能机构赴德黑兰的成果持乐观态度。他们关心的问题会在此行中获得答案。” 他还再次强调:“伊朗没有什么秘密核计划,也没有从事秘密的核活动。”

  伊朗议长阿里·拉里贾尼同日则警告说:“这次访问是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一次考验。如果核查团能专业地履行职责,那么双方将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如果他们只是西方向伊朗施压的工具,那么伊朗将别无选择,只能在一种新的框架下考虑与这一机构的关系。”

  本报北京1月30日电

(责任编辑:UN607)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