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饭店旋转门挤破女童肝脾 监控录像“自动清洗”

2012年01月31日02:42
来源:半岛网
1月30日,在海慈医院,10岁女孩莹莹仍然不能下地。
1月30日,在海慈医院,10岁女孩莹莹仍然不能下地。

1月30日,在海慈医院,10岁女孩莹莹仍然不能下地。
1月30日,人民路上的云龙膳庄旋转门上,没有警示标志。

  除夕一家人去饭店吃饭,孩子却被旋转门挤破了肝脾……1月22日晚,菏泽来青打工的刘自运夫妇带10岁的女儿到人民路一家饭店吃饭,临走时遭遇了一场惨剧。如今孩子住院一周了,医疗费花了一万多元。1月30日,饭店负责人林经理表示,当时因财务休假无法调取录像,对方前来看录像时,已被自动清洗了,她表示愿意与孩子家长协商解决此事。

  想出去,半身被卡在门外

  1月30日下午,记者在海慈医院普外科病房见到了卧病在床的10岁女童莹莹。“当时我想出去,就到了旋转门那块,右边身子进了里面左半身却被卡在了外面,我觉得有些疼就硬生生地挤了出来,有个女服务员看到后还给我揉了揉肚子,告诉我"别在那里玩,很危险"。”莹莹告诉记者,她当时觉得有些肚子疼,就立即跑到二楼找爸爸妈妈,没想到肚子越来越难受。“现在肚子不怎么疼了,我想回家。最初几天什么都不让吃,这几天也只能喝稀饭,每天要打吊瓶还不能下床,这个年过得很没意思。”

  看着躺在病床上女儿,刘自运心里很不是滋味,他怎么也没想到带孩子到饭店吃顿年夜饭,竟吃进了医院。他说,1月22日晚10时许,孩子感到腹痛难忍后,他们连夜将孩子送到了海慈医院。“当时做了CT,并没有检查出什么大的毛病。医生说需留院观察,可孩子哭闹着要回家,我们就离开了医院。”刘自运告诉记者,回家后不到一小时,眼看着孩子脸色发白、坐不下也躺不住,于是再次返回医院进行输液治疗。直到1月23日在医院做了彩超检查,才得知女儿的肝脏出现破裂,之后检查又发现孩子脾脏也出现破裂,当天住了院。据介绍,由于莹莹肝脾出现破裂,需进一步住院观察治疗,所幸并无生命危险。

  监控录像“自动格式化”了

  “当时谁也没有看到,好好的一个孩子,怎么会让旋转门夹破肝脾?我们多次前往就餐的饭店要求查看当时的监控录像,却一直没看到。”刘自运告诉记者,23日孩子被确诊为肝脏破裂后,他与亲属便前往饭店了解情况,饭店以“钥匙在财务那儿,暂时无法查看监控录像”为由拒绝,说得等到正月初五才行。1月28日,饭店工作人员上班后,亲属再次来到饭店要求查看录像,却被告知监控设备内存较小,只保留五天的视频,当时的录像已自动格式化无法找回。

  “孩子一天的住院费就要一两千元,从入院到现在已经花费了12000多元,现在的医药费全是向亲戚朋友借的,我都不敢想以后该怎么办?”刘自运说,没有看好孩子以致孩子受伤,自己确实应该承担很大一部分责任。但孩子是在饭店吃饭时被夹伤的,对方也应承担部分责任,饭店方面一直没有出面,这让他们很难受。

  据了解,1月28日中午有位二十来岁的年轻小伙子在得知莹莹的情况后,主动前往医院探视并留下了600元的治疗费。“那位好心人说自己是学法律的,在外地读大学,希望孩子早点康复,留下了600元的治疗费后就匆匆离开了。”刘自运感激地说,当时好心人并未留下姓名与联系方式,希望能找到好心人向他当面致谢。

  饭店称愿与家属协商解决

  3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人民路上的云龙膳庄,饭店的旋转门还在正常运转 ,门上和饭店内外都没有旋转门的警示标志 。当天的领班李女士介绍说,事发当晚饭店客流量很大,工作人员都很忙。由于家长当晚没有来反映情况,并且孩子当时没有哭喊,因而大家都不知道发生了这件事。“如果孩子的父母当晚跟我们反映情况,我们一定会积极配合治疗。”李女士说,直到大年初一晚上,孩子的家长找来,他们才得知了情况。

  由于显示监控的电脑在财务的办公室内,而财务需要等到正月初五上班,因而双方都没能看到监控。

  “当时我让家长正月初五来看监控,但他们那天没来。”李女士说,初五那天她查看了监控,当时旋转门是正常运转的。如果不是有人推门,旋转门不会自己转动。但监控照到的范围有限,只能看到有两个孩子在旋转门旁边玩耍,至于孩子是如何卡住的,监控里都看不到。初六的下午,孩子的亲戚来到酒店,但他们调监控录像的时候才发现监控录像只能保存5天,事发当天的监控录像已经被冲掉了。

  “孩子受伤我们都很担心,现在最重要的就是孩子能好起来。”酒店的林经理表示,她刚从外地回来,得知此事很担心孩子的伤情。她表示,冲掉的监控,她正在联系有关方面看能否恢复。原本在酒店门口有迎宾,由于春节期间酒店人手少了一半,而生意又很忙,主要是前台工作人员帮忙推门。林经理表示,可能孩子的亲属来的时候情绪很激动,双方一直没有机会协商。不管如何,当务之急是将孩子治好,他们也愿意跟家属好好协商,争取双方都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律师:双方都有一定责任

  对此,山东雅博律师事务所的盛少华律师表示,父母作为未成年子女的监护人,在饭店、旅馆等公共场所因照看不周导致孩子受到伤害应承担责任;但消费者在饭店用餐,饭店应做好相关提醒,并尽到相应的安全保障义务,饭店对此也负有一定责任。

  “尽管孩子的父母没有看好孩子在先,但饭店工作人员在看到孩子在旋转门附近玩耍时就应及时制止,把孩子带离危险地带。父母与就餐场所都应为孩子的安全负责,至于饭店方面究竟承担多大的责任,以及具体的赔偿问题,还需双方进一步协商解决。”盛少华补充道。 文/图 记者 陈界交 刘敏(署名除外)

  旋转门“咬人”时有发生使用单位应尽提示义务

  旋转门由于美观高档、密闭性好,已成为许多商场、酒店、写字楼的“标配设施”,但旋转门夹伤人事件时有发生。

  仅以今年媒体报道的事故为例:

  1月26日 ,浙江台州市一名7岁男孩右臂被浴室旋转玻璃门卡住;

  1月17日上午,安徽阜阳颍东区一名男孩左脚卡在酒店旋转门内无法拿出;

  1月10日下午,兰州一位小女孩经过宾馆旋转门时,左腿被死死卡住,后被消防人员救出。

  2011年4月4日下午,在岛城一商务楼门口,一名6岁英国女孩经过旋转门时,左脚被旋转门底部卡住,消防队员用电锯把旋转门锯开才将其救出。而此前北京等地的饭店甚至发生过旋转门卡死人的惨剧。

  根据国家要求,自动旋转门的使用单位应在旋转门上设置警示标志。而现实中少数自动旋转门上却没有任何警示标志,有的只贴了“小心玻璃”的提示。不少单位的警示标志不明显,警示标语偏小、不醒目。建议安装旋转门的单位在贴警示标语的同时,应贴上警示图案,尽量醒目明显。

  过旋转门时,如果孩子较小,家长可抱着通过;较大的孩子,家长可牵着孩子手并让其站在左侧远离边缘通过。同时为了避免受伤害,家长一定要教育孩子不要在旋转门里玩耍。对于老年人来说,通过时不要紧张,随着门翼转动谨慎通过,如果不放心就不要走旋转门,可选择从侧面的门进出。

  除了增加提醒外,有没有可以确保安全的旋转门呢?业内人士介绍说,其实这种带有安全设施的旋转门是有的。例如一种红外线旋转门,可以通过红外线感知进入者的被夹危险,从而立即停止旋转;另一种电动门则可以预先设定速度,防止门旋转过快。但这种安全性强的旋转门普及率很低,只有少数高档酒店、商厦装有这种安全旋转门,多数还是没有任何安全防护设施的普通旋转门。

  有关专家介绍说,自动旋转门内外的固定门体上都有一个红色按钮,万一有人被夹可立即按下按钮并拨打电话报警。此外,安装使用旋转门的单位也应在旋转门上设置警示标志或者安排专人从旁指导进出,履行提示义务,避免旋转门伤人事件发生。

  本报综合整理 (来源: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责任编辑:车洁芳)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