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2年春节 > 春节消息

春节7天假期6天在路上 漂一族盼放假至元宵(图)

2012年01月31日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1日 (生活频道 李建宗)春节长假刚过,7天的法定假期是否合理又成为最近网民热议的话题。对常年在异乡工作的城市白领们来说,刨去往返时间,剩下的团聚时光确实偏短。但相关专家在接受中新网生活频道采访时认为,算上年假、探亲假的搭配及一些公司“格外开恩”提前放假,7天的春节假期已比较合理。一些网友反映的返乡路途太过遥远、单位不准年假与春节假连休、探亲假未能落实等现象,属于特殊个例,不能因此就质疑春节假期安排的合理性。

  小镇青年春节回家难

  梁先生家住广西靖西县,大学毕业后加入漂一族,在北京的一家广告公司工作。今年春节,公司按照国家规定安排假期为1月22日至28日,并规定无特殊情况不能请假,这让路远的他颇为踌躇。

  “从北京到南宁的特快列车要29个小时,列车22号除夕当天下午发车,大年初一晚上才到南宁,当晚在南宁住,初二坐4小时的班车到家。初三在家呆一天,初四白天回南宁再住一晚,初五早晨坐发往北京的特快列车,初六白天到京。”梁先生告诉中新网记者,仔细算下来,即使坐特快列车,自己也只能在家呆一天。

  “就算坐飞机,22号飞南宁,通常也错过了当天回家的班车,除夕当晚只能在南宁留宿,初一早晨回家。回京是初五晚到南宁,初六飞北京,在路上也要用掉4个白天。来回的机票、车票、住宿费花掉4500多,却只能在家待三天,实在不划算。”梁先生说。

  家住黑龙江佳木斯辖下地级市富锦市,在北京某网站工作的张女士也有类似烦恼。“虽然从北京到富锦有火车直达,但我们那儿是小地方,经过的只有普快,全程要用23个小时。看起来只花一天时间,其实火车是第一天中午发车,第二天中午到,用掉的是两个白天,来回就是4个白天。”张小姐告诉中新网记者。

  网友盼假期延长

  对于家住中西部或东北地区的小城镇,又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工作的年轻白领们来说,每年7天的春节假期,似乎偏短。

  老家不通火车、需要多次倒车或虽有火车直达,但速度较慢;各类交通工具都有固定时刻表,需要花费大量时间来等候中转,甚至要在中转地留宿……种种不便让出身小城镇的城市白领们回家之路显得尤为漫长,不少人将大部分假期都用在了路上。

  “每到临近春节,最惨的就是我们这群所谓的白领了。农民工可以随时走,我们只能眼巴巴的看老板眼色。老板发善心可以提前放一两天,如果老板硬要按国家规定,除夕当天才放,我们也没办法。没有特殊原因,谁也不敢主动请假,给老板留下一个不勤奋的印象。”梁先生对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说。

  据了解,出于照顾路远员工的考虑,在实际操作中,也有一些企业没有按法定春节假日来放假,通常在除夕前的两三天就允许员工返乡。这一“福利”也成了年末几天网上热议的话题,没能提前放假的白领们在羡慕之余,疯转一条揶揄自家公司的段子“据说普通公司和文艺公司都已经放假了,那还在上班的公司是……?”

  在微博上,不少在北上广工作的白领也呼吁能延长假期到元宵节。“常年在外不容易,希望多在家几天陪父母”,“太多时间花费在路上,与家人团聚时间太短”等都是主要理由。

  专家:7天假期合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在接受中新网生活频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同样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节日,与国外的圣诞节相比,中国春节的假期已不算短,再延长放假时间不现实。

  “农民工一年到头在外辛苦,就等着春节放假能回家。刨去往返时间,确实不剩多少,但实际上,绝大部多数农民工的春节假都是很自由的,并没有严格按照国家规定走。返乡和回城的时间都能自己掌握。”唐钧说。

  至于同样在城市打工的白领一族,唐钧认为,通过春节假与带薪休假、探亲假的搭配,白领一族可享受两周左右的长假,已能满足绝大多数人的需求。

  “特殊情况肯定有,比如有的人离家确实太远,有的单位不愿让员工连着休长假或提前放假,有的单位没有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些现象是存在的,但毕竟是个例。”唐钧说。他表示,不能因为一些个例的存在,就否定一项公共政策的合理性,“特殊情况要靠个人和各个单位自己想办法。”(中新网生活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