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城管称“围观执法”系误读 冷暴力不应推广

2012年01月31日07:27
来源:东方早报

  城管内部人士称系在对摊贩进行劝说 此举并不值得提倡

  据介绍,与“围观执法”类似的叫“眼神执法”,为武汉城管“首创”,但南京并未要求推广;图中城管队员姿态不雅,执法时双手不应插口袋,易给人造成“围观”印象。

  早报记者 鲁勋

  昨日,一组关于南京城管队员“围观”占道经营摊贩的图片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据称,在春节假期后上班首日,仍有摊贩占道经营,该市玄武区10多位城管队员便肃立围观,不一会,摊主就被“盯得”吃不消,主动撤摊了。不少网友认为,此举一改以往城管留给大众的“野蛮执法”形象,值得提倡。昨晚,该区执法大队队员赵阳向早报记者介绍,当时确有同事在执法,但并非网上所传的“围观执法”,城管队员系在对摊贩进行劝说,该市城管局从未要求进行类似执法。“这何尝不是一种冷暴力?”此举并不值得提倡,也说明公众对城管工作的期待。

  “围观执法”受热捧

  根据网上流传开的图片介绍,1月29日,南京锁金村一处路口,10多位身着制服的城管队员正手插口袋站成半圈,围观一个占道经营的鱼摊。据悉,当天是春节假期后上班首日,假期里占道经营的商贩们已陆续回到开门营业的农贸市场里,但仍有少数摊贩滞留在路边做生意,在该市城管队员前往清理执法时软磨硬扛。于是,该市城管队员便采取“围观执法”的方法,在路边的鱼摊前围了半圈。不一会,摊主便抵挡不住城管队员的“注目礼”,主动撤摊了。

  昨天,该组照片在网上被疯狂转发讨论,不少网友称其为“围观的力量”。一夜之间,一个新的网络热词“围观执法”也因此诞生。网友大多对此持肯定态度,连微博女王姚晨也转发微博称这“也算是一种进步……”。多数观点认为,南京城管此举说明了“城管执法可以这么简单”,没有言语和肢体冲突,可以用无声的“围观”、沉默的“谴责”使得占道经营者主动撤离,凸显了文明执法、理性执法,值得提倡。

  城管称系“误读”

  “围观执法”引发的热议显然出乎了该市城管部门的预料。据该市玄武区城管行政执法大队队员赵阳介绍,照片中的城管是和他一个单位的,所谓“围观执法”,是城管在进行劝导,督促摊主收摊,是正常执法。赵阳表示,无论是南京市城管局还是玄武区城管局,从未要求基层城管开展过“围观执法”。

  据赵阳介绍,与“围观执法”类似的叫“眼神执法”,为武汉城管“首创”,但南京并未要求推广;图中城管队员姿态不雅,执法时双手不应插口袋,易给人造成“围观”印象。

  不过对于“围观执法”颇受赞誉,赵阳却很是“纠结”。他认为,此举引发公众热议的潜台词是“围观执法总比围殴执法好”,说明了公众对城管的要求不高,“不打人”即能获得如此多的赞许,城管人应当视为一种鞭策。

  “‘围观执法’其实和‘眼神执法’一样,从侧面反映了城管执法的无奈。”赵阳表示,执法离不开强制力,在大多数情况下,“围观执法”并不能像这次这样让小贩“屈服”撤退,也不可能成为执法的常态。“如果细究一下,城管打人固然是暴力执法,‘围观执法’何尝不是一种冷暴力?”赵阳认为,所谓的“围观执法”既不存在,也不值得推广,但该事件值得城管部门和执法人员深思,成为努力提高文明执法水平的动力。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