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昂山素季呼吁缅甸政府修宪 呼吁欣赏种族多样性

2012年01月31日08:05
来源:东方早报
29日,土瓦民众高举海报、旗帜和标语涌上街头,争相目睹昂山素季真容。
29日,土瓦民众高举海报、旗帜和标语涌上街头,争相目睹昂山素季真容。

  要在议会框架下修改缺陷条款 缅甸政府与又一少数民族武装和解

  早报讯 缅甸反对派领袖、全国民主联盟(民盟)领导人昂山素季29日来到南部海滨城镇土瓦,首次参加民盟成员的议会补选竞选活动。成千上万的民众聚集在街头欢迎她的到来。她在活动上呼吁缅甸政府对前军政府起草的宪法做出积极改变。

  由总统吴登盛领导的缅甸新政府去年3月上台后,做出了一系列改革,连串民主举动让该国在近期成为国际焦点,有大批的投资者涌到缅甸寻找投资机会,其中大部分投资者来自亚洲。29日,吴登盛率高层代表团抵达新加坡展开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目前,新加坡是缅甸的第六大投资方。

  “政治意图明显”

  昂山素季29日走访了仰光615公里以南的海滨城市土瓦,这是她自2010年10月被解除软禁后,第四次离开仰光。成千上万的民众聚集在土瓦街上,并以“昂山素季万岁”等口号迎接这名诺贝尔和平奖得主,一度造成交通拥堵。

  昂山素季在民盟的土瓦办事处外面对情绪高昂的民众发表讲话:“如果我们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国家将会拥有许多机会,我们渴望抓住机会。”

  昂山素季说,在2008年通过的宪法下,军队拥有广泛的权力,包括能够任命任何人担任内阁要职、在国家陷入紧急状态时可以掌管政权,以及在国会中占有1/4的议席。

  她希望在议会的框架下修改宪法中尚存缺陷的条款,“我们必须修改部分宪法。一旦我们步上不可逆转的民主之路,国际社会就会愿意向我们伸出援手。我们必须让缅甸民主化,我们会推动缅甸的发展,让缅甸成为有法制的国家,并确保所有压制性的法律会被废除。”

  一名出席了当天竞选活动的外交官说:“她(昂山素季)的政治意图已经越来越明显了,她谈论的都是政策的重要性。我认为,这是昂山素季最好的一次演说。”

  缅甸将在4月1日为48个空缺的国会议席进行补选。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已经登记参加补选。昂山素季将竞选高穆市的议席,她29日前往土瓦是为本党党员昂梭助选。

  莫怕种族多样性

  昂山素季当天还谈到了缅甸政府与少数民族武装组织的冲突。她说:“种族多样性并没有什么可怕,反倒是人们应该学会欣赏民族多样性。如果我们能够朝正确的方向迈进,我们的国家会得到很多机会。我们将乐于抓紧这些机会。”

  与少数民族武装实现和解是缅甸政府亟待实现的三大和解之一。而据缅甸国家电视台29日的报道,缅甸政府在这一问题上又取得新成果。报道称,缅甸掸邦北部的一支少数民族武装已经与政府达成和平协议。政府代表与掸邦军(北部)代表28日在掸邦首府东枝举行和谈,签署了含有5点初步共识的协议,其中包括开设经济联络处、继续进行中央级会谈等。

  据缅甸官方媒体报道,缅甸新政府去年3月执政以来,已与11支少数民族武装组织举行了和谈,与掸邦军(北部)在内的7支武装达成初步协议,与另外几支武装组织的和谈正在进行之中。过去几十年里,缅甸一直存在多支与中央政府对抗的少数民族武装。1988年以来,缅甸军政府实行新的民族和解政策,截至去年年初,先后有40支武装与政府实现和解,有的完全放弃了武装,有的被改编成民兵或编入中央领导的边防军。本月12日,缅甸政府与最大的反政府武装组织克伦民族联盟代表举行和谈,双方同意停火。

  吴登盛首访东南亚

  缅甸总统吴登盛29日率高层代表团抵达新加坡,展开为期4天的国事访问,随行人员包括高官、企业领袖等。这是吴登盛在2011年3月担任总统以来对东南亚国家的首次访问。去年5月和10月,吴登盛曾分别访问中国和印度。

  吴登盛30日和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会晤并见证签署了备忘录。根据备忘录内容,新加坡将向缅甸提供法律、银行以及金融等领域的职业训练,同时将与缅甸分享新加坡在贸易、旅游和城市规划等领域的经验。

  据官方统计,在2010到2011财年,缅甸与新加坡的双边贸易额达20.74亿美元。目前,新加坡是缅甸的第六大投资方,位于中国、泰国、中国香港、韩国和英国之后。

  缅甸将8年免税

  吸引外资

  早报讯 随着越来越多的西方公司“争相”进入缅甸,缅甸政府宣布,准备向外国投资者提供长达8年的免税优待。

  缅甸工业部长吴昂东(U Soe Thane)28日在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对媒体说,他在达沃斯接触到的不少商界领袖都对缅甸表现出了“巨大的兴趣”。“他们迫不及待地涌到我们这里来。”他说,“我们才刚刚开始对外开放。”

  吴昂东预计,缅甸经济今年将增长6%。

  缅甸铁道部副部长林唐(Lwin Thaung)进一步透露,政府正在全面修改投资条例,最早2月将出台。新条例将让外国公司享有长达8年的免税优待。如果在缅的外国公司能为缅甸创造利润,免税期限还可延长。

  “目前缅甸的投资条例有很多限制,不过我们已经在修改条例。我们聘请了外国顾问……我们已经要求他们为我们草拟新条例,确保我们的投资环境会比邻国更吸引人。”林唐说。

  欧盟考虑最快在2月解除对缅甸制裁,美国也允诺缅甸加速改革将获得“奖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上周早些时候访问了缅甸,该组织认为,缅甸可能成为亚洲下一个经济发展前沿阵地。

  此外,缅甸能源部长丹泰(Than Htay)表示,2013年后缅甸新天然气项目的产出将主要用于国内消费,这种政策转变旨在推动本国经济发展。丹泰接受媒体采访时称,缅甸天然气储量达到22.5万亿立方英尺,几乎是英国石油巨头BP2011年所估计11.8万亿立方英尺的两倍。这是他首次接受外媒采访。

  丹泰在首都内比都接受采访时称:“我们现在处于发展阶段,我们需要更多能源,所以我们未来不向海外输出天然气了。我们要自己用。”他表示,已有的对中国供应天然气以及增加对泰国天然气出口的计划仍将履行。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