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地震后富士山温泉变色 官方称不会火山喷发

2012年01月31日08:08
来源:人民网 作者:葛志浩
  因震后富士山温泉发生变色,日本当地居民担心会发生火山喷发。CFP图片 
  因震后富士山温泉发生变色,日本当地居民担心会发生火山喷发。CFP图片 

  记者 葛志浩

  晨报讯 受地震影响,日本富士山温泉颜色发生改变,并引发居民恐慌。来自日本新闻网的消息称,28日清晨,富士山脚下发生5级地震。受此影响,当地部分温泉的颜色发生变化。

  温泉色变是否意味着富士山将出现火山喷发?对此,日本气象厅随后表示,地震与火山活动之间没有太大关联。

  28日清晨7时39分(北京时间6时39分)和7时43分,在富士山脚下的富士五湖深18公里的地下,发生了2次连续的5级地震。当地居民称,在3-4分钟之间,明显感觉到大地的摇晃,而几家温泉酒店的经营者随后发现,地震后,温泉水的颜色发生了变化。“地震期间的地壳运动,会使得处于不同断层的物质发生转移,而当一些本不处于温泉层面的矿物质流入温泉水中时,就有可能引起温泉水的颜色发生改变。”对于富士山温泉色变这一现象,上海市地震局专家尹京苑认为,尽管地震与温泉色变之间并无绝对对应关系,但理论上前者导致后者出现的可能性的确存在。

  记者了解到,温泉之所以会有颜色,与温泉中所含的不同物质有关。比如含有较多硫酸铁物质的温泉通常呈现淡绿色,含硅酸盐较多的温泉会呈现青色,而含铁较多的温泉则会呈现赤褐色。

  据悉,地震影响温泉的事例不止此次。如去年3月11日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日本各地的温泉也纷纷出现异常,有的出水量突然增加,有的则不再出水,还有的温泉水质出现了变化。
(责任编辑:UN6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