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湖南探索互联网建设管理向县市区延伸

2012年01月31日14:34
来源:红网
《 人民日报 》( 2012年01月31日   14 版)
《 人民日报 》( 2012年01月31日 14 版)
插画:人民图片
插画:人民图片

  ——红网开设82家县级分站 破“网络恐慌”促沟通交流

  红网专题:

  县给文化强省的力量

  红极潇湘——红网分站建设全面推向全省123个县市区

  让基层百姓有在“家门口”说话的平台,让基层党委、政府有快速获知群众诉求的窗口,从这个意义上讲,红网分站为基层党政干部提供了一个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新平

  干了10余年新闻工作,红网董事长舒斌从未像近段时间这般,高频度地奔走于湖南的多个县市区,为新设立的红网分站揭牌。

  始于5年前的红网县级分站建设,在刚过去的2011年经历了一次强力“加速”——50家分站加入红网阵营,让已经挂牌的分站数量达到82家。

  在舒斌看来,向基层“延伸触角”,绝非仅是红网自身的“利好”。“让基层百姓有在‘家门口’说话的平台,让基层党委、政府有快速获知群众诉求的窗口,从这个意义上讲,红网分站为基层党政干部提供了一个创新社会管理、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新平台”。一条“疏导网络民意的最短路径”,在湖南正逐渐清晰。

  有地方说事,说自己的事

  一年前,张艳只是一名习惯于在各大论坛“潜水”的普通网民。如今,网名为“青鸟”的她,已经成为红网浏阳分站最活跃的版主之一。

  一年的变化为何这么大?“我是本地人,浏阳分站说的是本地事,本地人自然关心本地事。”她的回答很直白。

  地缘上的接近性,是红网分站吸引当地网民的“先天优势”。点击红网浏阳分站,从本地新闻到“浏阳时评”,从“百姓呼声”到“花炮论坛”,无不打着鲜明的浏阳“烙印”。

  不过,“先天优势”并非聚合人气的“必然结果”。张艳对此的体会是,在红网浏阳分站,不仅有说自家事的宽松环境,还有说话管用的实际效果。

  去年7月,一篇《排污费,我们交给了谁?》的帖文出现在浏阳论坛,质问浏阳淮川河水质。几名网友随后跟进,通过实地调查直指浏阳污水处理的诸多不足。一个月后,在浏阳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部署下,淮川河污水收集管网维修工作正式启动。

  “说话管用”的实效,快速提升着红网浏阳分站的“热度”。“以浏阳论坛为例,2009年,每天只有几篇帖文,点击不超过4000次。如今,每天的点击量稳定在6万次,多的时候可以达到10万次。”红网浏阳分站站长罗旭阳说。

  一位在长沙市委机关工作的浏阳人曾发出这样的感叹:“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浏阳网友有什么问题都会到浏阳论坛上说,而不是选择市外或省外的其他网站。”

  不仅是浏阳。在地处湖南西部偏远地区的溆浦县,分站日均访问过万次,论坛注册人数已超过2万人,平均每小时有近800人在线。在湘北地区的汨罗市,分站论坛“汨罗江社区”吸纳注册会员达1.7万余人,日均访问量过了5万次。

  “拓宽民意表达渠道,让红网各地分站成为本地群众反映诉求的主平台,把最偏远的民生问题摆到领导最贴近的案头上,是湖南推动红网分站建设的重要初衷。”湖南省委网宣办主任卿立新说。

  诉求就近反映,就近解决

  捧着厚厚一沓材料,祁东县纪委行政效能监察室主任陈琪颇为自豪:“这是我们两年多来的成绩。到目前为止,书记、县长信箱共收到公众网上来信1872条,其中有效信件回复率达到98%。”

  实际上,这两项数据每天都在更新。

  陈琪所说的“书记、县长信箱”,是红网祁东分站的一个栏目,2009年6月设立,专门受理祁东网民投诉。不仅县主要领导每天必看,县里还专门出台规定,对于网民投诉的问题,有关部门必须在7天之内给予合理的答复或解决,否则将被通报批评。

  祁东县纪委直接承担了“书记、县长信箱”来信的受理、转发、公示、督办工作。聊起两年多来的感受,纪委书记申惠龙深有感触:“很长一段时间,县内网民都喜欢在几个全国性的大论坛发帖,并不利于问题解决。只有让本地论坛火起来,才能真正走近网民。”

  “基层处在各类矛盾和问题的汇聚点,很容易被推到‘风口浪尖’,成为舆论的‘众矢之的’。”湘潭县委书记谢振华的感悟是,让百姓反映问题有通道、表达诉求有途径、解决问题有保障,让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引发公共舆论危机的概率就小。

  网民诉求就近反映,就近解决,在卿立新看来,这正是一条疏导网络民意的“最短路径”。

  在湘潭县,一套由县委宣传部牵头的“网上应对协调机制”,让所有乡镇和县直机关均参与到直面网络舆论的第一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金波说,如今,湘潭县的网络发言人队伍已覆盖全县,绝大多数单位都能做到舆情发生4小时内发现,1个工作日内初步回应,3日内回复完毕。

  为落实各单位的回帖职责,红网湘潭县分站设置了单位“回复率排行榜”,并将其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的考核内容。2011年,湘潭县各单位在分站上的网帖回复率达到了98.5%。

  据了解,在已经挂牌的82家红网分站中,绝大部分县市区都依托分站建起了网络舆情收集、报送、处置机制,培养了一批受理网民诉求的专门队伍。

  “这是一支驻扎基层、永不撤离的‘网上群众工作队’。”舒斌说。

  破解“网络恐慌”,促进沟通交流

  赵丁山,浏阳市公安局局长,红网浏阳分站的网友们更愿意称他为“丁山哥”。

  这个亲切称呼的传开,跟赵丁山上任后所做的几件事分不开:明确要求浏阳分站上但凡涉及公安局的网帖都要认真回复;警营开放日邀请网友代表参加;本人走进红网浏阳分站与网民在线交流……

  担任局长两年多,赵丁山已经与浏阳的众多网友成为现实生活中的朋友。

  聊起网络舆论,他口中最常说的词是“交流”与“沟通”。“就算部分网友有一些情绪化的表达,我们也应该摆正心态,多交流,多沟通,讲清事实,消除误解”。

  浏阳公安尝到了沟通交流的甜头。近两年来,不论是在红网浏阳分站的虚拟社区里,还是在相关部门的民调结果中,浏阳公安都能拿高分。

  同样尝到甜头的,还有浏阳市卫生局局长赵文兵。

  因为几起医患纠纷,2009年赵文兵走马上任时,整个浏阳医疗卫生系统正好处在网络舆论的风口浪尖。

  仔细分析了相关帖子,赵文兵的感觉是,“当时在百姓和浏阳市医院之间有一堵无形的墙,导致了诸多误解和情感上的隔膜”。

  一场“拆墙行动”随即在浏阳市医疗卫生系统展开——邀请20多名市民和网民代表走进医院“换位体验”;率领浏阳市五大医院院长与浏阳网友在线交流;由卫生局牵头建立浏阳公立医院网络发言人队伍……

  赵文兵说,自那以后,网上的批评少了,理解多了,医患纠纷下降了,调处难度也减少了。如今,赵文兵已经养成了每晚睡前用手机浏览红网浏阳分站的习惯,至少半小时,雷打不动。

  在湖南,基层干部一度普遍存在的“网络麻木”与“网络恐慌”已经悄然改变。记者走访发现,随着红网分站的全面铺开,基层干部与互联网的心理距离缩小了,应对网络舆情的经验丰富了,看待网络的心态也更加成熟了。

  衡阳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阳精华去年频频受邀走进县里各单位授课,主讲如何应对网络舆情。在他的记忆中,衡阳县的党政干部对网络如此感兴趣,这是近来才开始的事。

  更为实在的变化则体现在宣传部门协调处置网络事件的工作中。阳精华回忆说,红网衡阳县分站建立之初,在应对一些网络事件时,县里许多干部要么不太关心,要么遮遮掩掩,要么手足无措,协调难度很大。“如今,干部们遇事会主动和宣传部门商量、通气,敢于面对,也逐渐知道如何面对了”。

  全省各县市区上半年都将开办红网分站

  “战略合作、独立运营、双重管理”,是红网与分站的合作模式——分站人、财、物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当地宣传部门负责;红网则为其提供技术、品牌、资质等多方面的支持,并对分站进行业务上的指导和把关。

  红网分站的设立,为县市区一级展示形象、推介工作提供了有效载体。用郴州市安仁县外宣办主任谭震华的话来形容,这叫“借船出海”。

  2011年3月,红网安仁分站上一篇《湖南安仁油菜花开了,春分节等您“赶分社”》的新闻,拉开了安仁第三届油菜花节的宣传大幕。借助红网的推介宣传,节会不仅大获成功,还让安仁县意外获得了一项“民间殊荣”——在一项关于国内最适合观赏油菜花地点的民间评选中,安仁入选全国前十,排名第八。

  “只要基层有了自己的网络平台,不论多么偏远的地方,都等于有了一条通往世界的‘信息高速公路’。”舒斌说。

  眼下,红网分站的建设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之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实现对全省123个县市区的“全覆盖”。

  困难当然存在,比如人员和资金。让县级分站在起步之初就走市场化道路,并不现实,这就需要当地党委、政府在人员和资金上给予保障。

  2010年,湖南省委宣传部从文化事业建设经费中拿出2035万元,直接下拨123个县市区,支持分站建设。即便如此,少数地区的分站建设工作还不理想。

  在卿立新看来,有的地方确实有现实困难,有的地方认识尚不到位。

  “办法总比困难多。我相信,红网分站建设的每一步,都将是中国地方新闻网站弥足珍贵的探索和实践。”卿立新说。

  [稿源:人民日报]

  [作者:颜珂]

(责任编辑:杜伟纯)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