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务院积极推养老金入市 专家称市场机制需完善

2012年01月31日15: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养老金入市获重大突破,运营办法将发布,最多有5800亿元资金可以入市。运营模式、入市比例,养老金投资两大关键问题如何解决?怎样借鉴部分国家和地区的经验,推动养老金积极稳步入市?数额庞大的养老金入市会对我国的金融运行将产生什么影响?

  中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务院有关部门正紧锣密鼓地推进养老金入市步伐。有关人士透露,养老金入市年内有望获得重大突破,相关部门正在制订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将在一季度发布。如何来分析这样的一条消息呢?对此,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林耘先生带来评论。

  主持人:春节之前,有关养老金入市的话题就已经被炒得沸沸扬扬。春节刚过,又传来了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最快将会在一季度发布的消息。您认为这条消息对于养老金投资来说意味着什么?

  林耘:我觉得养老金入市是大势所趋,一方面从目前养老金的管理机制来讲,缺乏有效的增值途径,目前主要是存在银行,从有些渠道了解到的情况回报率只有2%,比年利息的利率的一个回报其更低一点,尽管这个回报风险比较小,但是很明显是跑输了CPI,是一个变向的被减,是这样一个状况。所以养老金需要有新的一些投资渠道来丰富来完善它的一个投资回报率,这是一个大势所趋。

  第二,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养老资金投资股市也是一个基本的一个国际惯例,所以中国养老金入市我觉得应该是没有太大的悬念,只是带等待时机的成熟。至于说国外的养老金也是经过多年的酝酿之后,最终才选择投资到股市当中来,我觉得是有内外因素的一个影响,一方面就是原有的投资渠道不能够满意的一个回报,被逼着走出来。同时,股市本身的发展成熟给养老金的入市创造了条件,所以才逐渐的成为养老金投资的一个地方。

  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条件也是逐渐的成熟,从目前对养老金入市讨论升温,管理层也在做相应的一些准备可以看出来,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势所趋,是时机逐渐成熟的时候了。

  主持人:对于投资运营模式,大家非常关注。据透露,决策层倾向于将部分养老金委托给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管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过去10年,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管理的社保基金取得年均增长9%左右的业绩。您的分析?

  林耘:从全国社保投资回报率来看应该说还是比较优秀的,9%以上的这样一个回报率我觉得这个成绩是可以,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全国社保入市的时机是在前几年的时候,市场处在一个低迷阶段,也就是说位置比较低的时候入市。同时,又遇到了股市在2005年到2007年的时候有一波大牛市,随后在风险控制比较好的背景之下。2009年之后我们看到市场在大跌之后有过大幅度的一个反弹。

  对于善于低买高卖的资金来讲,在这个过程当中会获得到比较好的一个收益,这是社保在运营上面它的机制比较对路,同时也赶上市场的一个好时候。随后,A股当中的一个长期高估的问题现处在逐渐的暴露和体现的过程,可以看到现在这个阶段一方面扩容的速度非常快。特别是在中小板、创业板推出运营之后,整个市场存在一个高估值的一个部分,这部分现在风险还比较偏大。

  目前来看,我觉得养老金的入市,一个是机制上面的一个完善,第二个要等市场一个相对的一个成熟。现在比较不好的特点是一说到养老金入市,大家就摩拳擦掌,先炒高了再说。我觉得这是违背了养老金入市的一个最基础的条件,就是市场本身要相对成熟,估值要相对合理,要有吸引力。

  从社保的运营情况来讲,我觉得在去年也可以看到当整个市场整体出现下行的时候,它的风险还是非常大,9%的回报更多是指去年以前的回报,如果考虑去年我觉得回报率应该没有这么高。另外,社保聘请的这些管理机构,尽管整个考核的机制是非常的完备,但是在去年不管公募也好、私募也好,全线亏损的背景之下,可以看到市场的系统风险也是非常大的。这个就导致市场要进一步的完善机制,给养老金入市创造条件。

  主持人:据了解,养老金入市的比例很有可能是参照企业年金的做法,也就是说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以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等等投资比例最高可以达到30%,这就意味着如果说养老金获准入市的话,最高的入市资金规模可以达到大约5800亿元,这个数字就远大于之前分析的一千亿元了,这个5800亿元出乎您的意料吗?

  林耘:上限五千多亿的资金没有太意外,这样一种分析往往可以说是带有一个不怀好意。先算资金有多少,紧接着推算能够掀起多大波澜,趁着天黑风急的时候把股市炒起来,我觉得这样去算可能反过来会影响到社保基金的入市。

  目前能够看得清楚是两个路径,一个路径是它会有一个上限,而且会有一个渐进的方式来接近这个上限,我觉得企业年金的30%肯定是它的一个结点,初期会有一个渐进的过程,比如10%、15%、20%这样一个渐进的过程,还是需要过程的。养老基金说起来有这么多,但是分散到各省上面,其实每个省之间的差异是非常大的。这些钱目前的回报率比较低,但是也是有些人已经得到了这些资金的一个好处。

  另外一个途径就是如果有类似于美国个人养老金账户的,在税收优惠政策配合之下入市,可能对市场的推动力更大,一方面资金的来源更加可靠,同时弹性更大,我觉得可以类比一下就是房地产市场上面的公积金。我们都知道在早些年的时候,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也是缺乏活力的,也是缺乏购买力的,但是由于有了公积金制度的建立,一般人在买房的时候,他的首付的能力、他在享受按揭的时候,他在租房的时候,支出的能力都由于有了公积金的制度得到了非常大的提升。

  从养老金入市的角度来看,如果我们能够做出401K这样的一种制度上面的一个变革,我觉得对股市的影响会更大一点。当然了养老金入市并不是单一投资在股票上面,还应该有多个投资方向,包括像债券市场要发展起来,包括一些中性的产品、双向交易的产品也要丰富起来。另外,从选择管理人的角度来讲,也应该是划整为零,形成资产配置上面的风险对冲。初期的时候请全国社保来做决定而已,而不应该是最终办法,估计还是要以省为单位,自己来建立这样一个管理体系。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