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广西处置镉污染卓有成效 专家称源头控制最关键

2012年01月31日17:35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31日消息(记者张江原)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发生在广西的镉污染事件牵动人心。今天(31日)中午12点,广西柳州市公布的监测数据表明,龙江与融江汇合处下游三公里处镉浓度为0.003毫克每升,河西取水口附近镉浓度为0.040毫克,也是达标的。通过这几个数字表明广西在处置镉污染事件中,措施是卓有成效的。在昨天的情况通气会上,广西区环保厅的巡视员冯振年明确表示,这次镉污染事件总体态势可控,大部分污染复合能够在龙江河段得到解决,他说因为现在镉源头已经被切断,七名涉嫌违法的企业负责人已被刑拘。

  今天广西区监察厅会同相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已到河池、柳州展开调查。另有监察厅负责人表示,对违法违纪造成重大污染的、给人民群众造成和国家造成重大损失的要坚决查处,绝不手软,对严重失职渎职或者放任包容、包庇纵容违法行为的,造成重大损失和恶劣影响的人员要坚决查处、绝不迁就,利用职权进行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事件背后的腐败分子要坚决查处,绝不姑息。

  梳理此次镉污染事件发生和处理的过程:

  2012年1月15号,广西宜州市德胜镇拉林村光下屯水库库区里的网箱养鱼离奇大量死亡。检测发现,龙江河宜州拉浪码头前200米处水质重金属镉含量超标;

  1月18号,光下屯的井水发现镉含量超标,宜州市政府组织送来桶装纯净水,提醒村民不要饮用龙江河水;

  从1月18号开始,河池市向河中投放石灰、聚合氯化铝、活性炭等中和、吸附物品,还从支流调水稀释污染水体;

  1月23号,柳州市启动《饮用水水源污染事故紧急预案》,每两小时向市民公布监测结果;

  1月26号,污染水体进入下游柳江系统,27号柳江上游河段镉浓度超标达5倍。当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启动突发环境事件Ⅱ级应急响应;

  1月30号,环保部工作组抵达柳州开展调查;

  镉作为一种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早年曾在日本引发了著名的公害病痛痛病,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贾海峰结合2005年发生在广东北江和2006年发生在湖南湘江的镉污染事件,介绍了镉污染治理的相关方法。

  贾海峰:像广东北江它有一个镉污染,因为工厂排放,这种时候就是浓缩的,首先就是要找出源头,把源头切断,然后沿途,尤其是一些敏感点,比如说水厂或者一些城市,或者一些生态的敏感点加强监控,进入到敏感点之前能够采取一些措施,利用物理和化学的方法能够通过吸附它、中和它,有的时候去稀释它,包括湘江也有出现过镉污染的事故,从技术上要做好一些应急的预案,买一些应急的材料,比如我们早期都是,从空间上暂时的存储一些,或者我们选好一些地方,在哪个地方做应急的工程去。还有人力这方面,政府人力也需要去做好准备,发生这种应急事故,各个人也应该各司其职的把这个事情能够做好。

  河池作为广西有色金属工业重要基地,对有色金属的采选冶及以后的加工业仍然将是当地工业经济和财税的重要增长点。贾海峰教授表示,对于源头的控制和制定相关风险预案,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

  贾海峰:这是非常重要的,对这种重金属的污染就是要从源头控制,这是最根本的措施。从环境管理上的角度,这种污染物是不应该进入环境的,它不像其他二类污染物它可以降解,这种物质在环境中就是逐渐累积和附寄的过程,所以应该从源头控制,企业一个是要处理,不让它排放,另外就是要做一些这种风险预警的预案,预防万一出现事故的时候,你怎么去控制,不让它进入环境,这是最重要的,也是最根本的一个方法。

  作者:张江原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