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镉污染事情引发展治污追问 再现不科学发展之痛

2012年01月31日20:03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军伟 夏军
新华时评:“镉污染”再现不科学发展之痛
    资料图片:1月26日,在广西龙江河宜州洛东水电站大坝,处置人员在向河中投放石灰和氯化铝,中和过滤河内超标的镉,降低镉浓度。位于广西宜州市境内的龙江河发生镉浓度超标后,河池市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成立处置指挥中心,采取措施,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通过控制受污染河水的流量、引入其他水流对镉超标河段进行稀释、投放中和物等方式,科学妥善推进污染物浓度降低工作。新华社记者黄孝邦摄
2012年1月31日表:龙江镉污染监测断面布点示意图 新华社记者 李斌 孟丽静 编制
2012年1月31日表:龙江镉污染监测断面布点示意图 新华社记者 李斌 孟丽静 编制

  新华网广西河池1月31日电(记者王军伟、夏军)被称为龙年第一起重大环保事件的广西龙江“镉污染”事件,不仅引起当地群众对饮水安全的百般担忧,更引发公众关于当地发展与污染治理的种种追问。

  此次龙江“镉污染”事件的污染程度令人震惊。浓度超标5倍以上的水体就长达100公里左右,这令广西河池龙江两岸及下游柳州的当地群众,不得不直面残酷的饮水问题。尽管当地各级党委、政府全力处置应对,但毋庸置疑的是,这起污染事件所造成的严重后果,包括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和对环境的损害,现在仍远不是下结论的时候。

  对河池而言,这个有着“中国有色金属之乡”美誉的地方,近年却成为重金属污染事件的高发地区,这不能不令人深思。2001年6月,河池大环江河上游遭遇暴雨,30多家选矿企业的尾矿库被冲垮,历年沉积的废矿渣随洪水淹没两岸,万亩良田尽毁;2008年10月,河池市金城江区东江镇一家冶炼企业含砷废水外溢污染,450多人尿砷超标;2011年8月,河池市南丹县30多名儿童患发高铅血症……几次三番的事故,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屡屡受到严重威胁,为何始终换不来彻底的整治?

  河池的有色金属污染形势,可谓相当严峻。无论是喀斯特地貌的地理因素,还是企业太散、太乱的现实原因,无疑都要求监管和治理更加有力。而“部分企业偷排”、“污染物洞渗漏进入地下河再流到地表河”等说法,都不能成为监管真空和治理乏力的借口。

  重大环境事件频发更和地方政府对有色金属产业治理的决心有关。当地一名干部告诉记者,河池污染频发,关键是有色金属,然而在已经建成的工业园区内,企业搬迁状况却不容乐观,冶炼企业只有3家。不少企业还在掂量地方政府会给予什么样的优惠政策。

  中石油松花江污染、云南曲靖铬渣污染、紫金矿业汀江污染……不断发生的污染事件提醒人们,缺乏对自然环境的敬畏与呵护,对公共利益和公众关切视而不见,只重经济数据不重环境保护,这样的模式算不得科学发展,也注定不可能持久。

  此次“镉污染”教训深刻。诸如招商引资如何严把环保的门槛?能否以简单引资多少作为评价干部的标准?把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综合起来考虑,不为发展而发展,才是真正明智的选择。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