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西镉污染 > 广西镉污染消息

广西河池官员:一涉致镉污染企业未申请验收生产

2012年01月31日2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河池1月31日电(记者 蒋雪林)广西河池市环保局局长吴海悫1月3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龙江河镉污染事件已确定违法排污重点怀疑对象,经过相关专家的论证和环保部门取证后,将把认定结果尽快公开。其中,涉嫌违法排污的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回收镉”项目进行过报批,但还没有申请验收;鸿泉立德粉厂较大程度地改变了生产工艺,把原来立项的生产立德粉改成了生产铟。

  据介绍,国家环保部专家在镉污染事件发生后,通过物料衡算排查了广西金河矿业股份有限公司及广西成源矿冶有限公司等涉镉企业。经过环保部专家的推算,广西金河公司被初步认定为此次镉污染的排污企业。广西成源矿冶有限公司负责生产技术管理的副总经理彭庆奎说,经环保部专家的推算,成源公司于1月22日被排除违法排放嫌疑。

  广西金河公司副总经理李孟凡承认,公司董事长目前已不在厂内,正配合调查组调查。在金河厂区内,记者看到,四周的山体被污染严重,树木难生。工厂已经停产,正在按河池市政府的要求进行整改。

  据悉,该企业2009年曾被河池市政府下发整改通知,原因是碴场堆放不规范。

  至于鸿泉立德粉厂,据吴海悫介绍,冶炼专家经过现场调查后认为,该厂如满负荷生产,铟产量约为每年10吨。而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镉的量,尚待专家进行论证认定。

  吴海悫称:“据我所知,环保部门曾对该企业进行过监察,但该企业的伪装骗过了监察人员。现初步调查发现,该企业生产人并非登记法人,生产人租借了登记法人的场地进行生产。”该企业的排污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向地下溶洞。

  据记者了解,该企业的排污口表面曾用混凝土进行覆盖,此次镉污染事件发生后,河池市组织人员对全市企业进行大排查时才发现。

  吴海悫称,由于地形复杂,地下溶洞较多,企业排污容易通过地下溶洞进入河中,并且此次污染被发现时间较晚,导致专家取证非常困难,污染源的排查工作因此受阻。

  他说,这次龙江河镉超标达80多倍,是否是企业一次排放还是长期排放造成,专家还在论证中;是一家企业违法排污还是多家企业排污,至今也还没有结论。

  吴海悫表示,要避免类似事故的发生,政府必须引导和帮助企业调整产业结构,对企业进行优化升级。

  作者:蒋雪林
(责任编辑:UN606)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